2022 節能補助線上申請懶人包,退稅教學與常見QA一次看懂

夏天快到了,又是家中電器火力全開的時候,尤其是冷氣跟除濕機,在炎熱又潮濕的台灣,肯定會想要入手新電器產品。這篇文章要分享一件好消息,財政部「節能家電補助方案」延長至2023年6月14日,在這段時間內,只要家中新購入的「冷暖氣機、電冰箱、除濕機」,符合經濟部能源效率分級標示,是「1級或2級節能商品」,就可以申請退稅哦!

online application for energy savings grant

 

從節能家電補助方案的退稅額度來看,每件電器依照標準可以退新台幣500~2000元不等,而且只要在財政部網頁就能線上申請囉!以下介紹補助的家電類型,以及申請的全部流程,讓你一篇文章就搞懂。

 

2022申請節能補助產品有哪些和怎麼申請?

哪些家電能申請節能補助?

首先要注意,申請節能輔助退稅一定要是符合「經濟部能源效率分級標示之1級或2級」,而且是半年內購入、非二手商品的電冰箱、冷暖氣機、除濕機,除此之外的都不在退稅範圍之內哦!所以只有底下三大條件新購的家電才能申請節能輔助:

  • 限定電冰箱(冰箱)、冷暖氣機(冷氣或暖氣)、除濕機
  • 經濟部核定能源效率第1級、第2級
  • 全新、非共銷售用和無推貨商品

那什麼是能源效率分級標示呢?先看下表,越靠近地球標誌的,就是越節能的意思,通常產品外面都會貼,或是官網也都會特別標示能源效率數據。

2022申請節能補助產品有哪些和怎麼申請

 

節能家電輔助能退多少?

其實你只要將節能輔助當成是政府額外給你的退稅折扣,至於節能家電退稅的認定標準,可以參考下表:

  • 電冰箱:有效容積小於200公升者,退税新台幣500元;在200公升至400公升之間者,退新台幣1200元;如果大於400公升者,退新台幣2000元。
  • 冷暖氣機:額定冷氣能力小於3.6千瓦者,退税新台幣1600元;如額定冷氣能力大於或等於3.6千瓦者,退稅2000元。
  • 除濕機:額定除濕能力小於每日9公升者,退稅新台幣500元;額定除濕能力介於每日9至12公升者,退税新台幣900元;大於每日12公升者,退稅新台幣1200元。

節能家電輔助能退多少

 

節能補助線上申請教學

如果你都符合以上條件,那麼接下來就是最重要的環節了,準備好資料,就可以透過線上申請囉!

準備資料

  • 電器保固卡
  • 購買電器的收據
  • 存摺影本

不過如果你想要紙本申請也是可以的哦!但是還是建議省時省力,利用線上操作會比較方便,以下分別介紹線上與紙本的申請流程。

線上申請教學

第 1 步驟 . 開啟「財政部稅務入口網」,在「稅務資訊」欄位裡找「購買節能電器退還減徵貨物稅」欄位,再選擇「消費者線上申請」,並點擊「簡化身分認證」。

節能補助線上申請教學

 

第 2 步驟 . 會跳出個資法告知事項,點擊「接受」繼續。

節能補助線上申請教學1

 

第 3 步驟 . 就能夠填寫申請基本資料,首先當然是姓名、身分證字號、電話號碼登基本資訊;接著是E-mail帳號,以及收款帳戶資訊和通訊地址。

節能補助線上申請教學3

需要注意的是憑證資訊有「取得發票」跟「取得收據」兩種,依照手上憑證種類填寫資料即可。

節能補助線上申請教學4

此外,如果你一次要申請一種以上的電器(例如:兩台冰箱、五台除濕機、一台冷暖氣跟一台除濕機),那麼就需要一筆一筆新增電器的資訊:類別、廠牌、型號、機器號碼或產品製造號碼、以及減徵稅額。每填完一筆,就要按一次「新增明細一筆」,再繼續輸入下一筆電器資訊。

上述的前提必須要是「都在同一張收據上」,如果你是在不同地方購入、或者在同一個地方分次購入,那麼就必須分次申請。

節能補助線上申請教學5

第 4 步驟 . 上述資料都輸入完成之後,再上傳附件檔案。這裡的附件檔案指的就是你的「受款存摺帳戶影本、電器的保固卡、以及購買電器的收據」。合併檔案的意思,是你可以將以上三種文件用手機拍起來上傳。

節能補助線上申請教學6

第 5 步驟 . 以上資料全部填寫、上傳完成之後,點擊「申請退稅」,收到一組「案件編號」,這樣就算完成申請。接下來就等候國稅局審核,如資料無誤,審核通過之後,就會退稅到你的帳戶囉!

節能補助線上申請教學7

 

節能補助「紙本」申請教學

紙本申請流程與網路申辦,所需的資料都是一樣的,只是必須全部列印出來。

準需要檢附文件

  • 身分證影本(本國人)、護照或居留證影本(外國人)
  • 載明廠牌、品名及型號的統一發票或收據影本
  • 保固書如載‘有機器號碼可加附影本
  • 直撥退稅可加附帳戶存摺封面影本

 

申請教學

第 1 步驟 . 先到「財政部稅務入口網」,在「稅務資訊」欄位裡找「購買節能電器退還減徵貨物稅」欄位,再選擇「申請書表下載」,並點擊「購買電冰箱冷(暖)氣機除濕機退還減徵貨物稅稅額申請(或撤回申請)書」,或是至國稅局索取。如果不太會填,也可以參考網站上的「填表範例」。

節能補助「紙本」申請教學

第 2 步驟 . 打開申請書之後,就依照上頭的指示填入相應資訊。

節能補助「紙本」申請教學1

第 3 步驟 . 接下來就填入要申請退稅的電器與購買資訊。

節能補助「紙本」申請教學2

第 4 步驟 . 填完文件,確認文件都已經列印出來附於表後,郵寄到離住家最近的國稅局分局(基本上任何一間國稅局分局都會受理)即可。

節能補助「紙本」申請教學3

以上資料填寫完成,就可以將檢附相關文件郵寄或親送附近任一間國稅局(分局、稽徵所或服務處)。如填寫有任何問題,建議直接撥打國稅局專線(免付費):0800-000-321

 

多久能收到退稅款?如何領取退稅款

稅局受理案件多寡而定,從國稅局審核、補件(必要時)到金融機構撥款,平均約1-2個月作業時程,也可以上專區「消費者進度查詢」了解受理情形,審核通過後,就可以可選擇「直撥退稅」或「支票退稅」,詳細說明如下:

  • 直撥退稅:直接匯入指定郵局/銀行帳戶(建議)
  • 支票退稅:支票寄至指定位置,收到後須至金融機構兌現

 

其他注意事項

原則上,只要是半年內購買的、符合經濟部能源效率分級標示的「全新家電」:冷暖氣機、電冰箱、除濕機,都能夠申請退稅,因此如果已經買了電器想退稅,就要先檢查是否符合條件;如果是看到退稅的好康想趁機汰換舊家電,也要記得選購符合經濟部標示的1級或2級節能商品哦。

還有一件重要的事情是,一定要記得保管好「收據/發票」跟「電器保固卡」,才符合申請條件哦!

 

總結

可能還有些朋友不知道:老舊的電器不只效能打折,而且也更加耗電!所以如果你家的電器已經使用了很多年,真的別為了省錢不換新的,因為看似節約,實際上電費還是會變成你喜歡的形狀、讓你想要卻買不到。

財政部的「節能家電補助方案」原本已經截止,不過有鑒於國內仍有大量舊型的耗能電器仍然在「服役中」,為了節能減碳,決定延後到2023年6月14日。對一般家庭來說,能趁機購買新家電,又能節省未來的一大筆電費,何樂而不為呢?

 

家電退稅相關資訊

 

家電退稅常見QA總整理

 

Q1. 有規定申請期限嗎?

有,購買日之次日起6個月內提出申請,逾期不得申請

Q2. 有規定申請次數嗎?

沒有,只要購買電器符合條件即可申請

Q3. 購買日怎麼認定?

以統一發票或收據所記載的交易日期為準

Q4. 發票打統編可以申請嗎?

只要非供銷售用且符合條件即可申請,但須以公司行號或團體名義提出退稅款也須撥入公司行號或團體的金融機構帳戶

Q5. 1台電器一定要對應1張發票?

不一定,若同1張發票内有多臺符合條件的電器,一併申請

Q6. 無法上傳附件怎麼辦?

列印「應檢送文件申請表」黏貼發票或收據影本
列印「收件國稅局郵件封面」黏貼在信封上
郵寄或親送至收件國稅局

Q7. 如何確定線上申請成功?

按下「我要申辦」後,系統將自動產出收件編號,要是有任何疑問可以撥打免付費專線0800-080-369(周一至周五9:00至18:00)

Q8. 已經領取退稅後,退貨後會被收回嗎?

要是成功申請節能退稅後,後續產品有問題退貨,要在次日起30天內,向國稅局申請填寫「繳回減徵貨物稅稅額繳款書」,並且在期限內見推稅款像繳回公庫。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