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A Pro 1 GaN氮化鎵120W開箱評測,黑科技4孔高速快充頭

蘋果自從推出 M1 Pro / M1 Max MacBook Pro 專業級筆電後,另一方面還順勢上架首款 GaN 氮化鎵「140W USB-C 電源轉接器」,可惜單孔輸出成了致命傷,還不如考慮選購亞果 OMNIA Pro 1 GaN氮化鎵120W,擁有4孔輸出,一次滿足 MacBook Pro、iPhone 或 iPad 等設備充電,那麼 OMNIA Pro 1 GaN 120W 到底表現如何?本篇評測全面告訴大家。

OMNIA Pro 1 GaN氮化鎵120W開箱評測,黑科技4孔高速快充頭

 

現在出差或旅行,相信還是有人會隨身攜帶筆電、平板和手機,以《瘋先生》經驗來說,習慣出遠門一定會戴上像是「OMNIA Pro 1 GaN 120W」高瓦數多孔輸出的充電器,能夠節省不少行李空間、重量外,也能避免帶錯充電器,又可以防止設備不夠充或插頭不夠等困境,附贈萬用插頭就算出國也不用擔心。

其中「氮化鎵 GaN」還是很多人不太熟悉,實際 GaN 是由氮與鎵組成的化合物,研究至今已經超過30年,是第三代半導體材料,氮化鎵也非常適合用在快充的充電器設備上,且具備體積小、散熱快、能源耗損低、高功率/效能,另外在安全性也比起普通充電器高。

目前 Apple 大多數充電器都非採用氮化鎵 GaN,且多數都是單孔輸出,反而比較推薦購買支援 120W 快充和可4孔同時輸出的「OMNIA Pro 1 GaN 120W」充電器,同時這款也是全台首款通過 BSMI 認證的 120W 四孔充電器。

 

OMNIA Pro 1 GaN氮化鎵120W 充電器開箱

不得不說這次亞果出的 OMNIA Pro 1 充電器,確實很有吸引力,能夠支援 120W 以及 GaN氮化鎵,同時包裝外盒也相當簡約又大氣,提供黑白兩種顏色,這次開箱的是白色款。

OMNIA Pro 1 GaN氮化鎵120W 充電器開箱

在不需拆開包裝外盒狀態下,就能直接看見 OMINA Pro 1 充電器本體與多國萬用轉接頭。

OMNIA Pro 1 GaN氮化鎵120W 充電器開箱2

盒裝內容物部分,有 OMNIA Pro 1 充電器本體、附贈的「收納袋」以及「英、歐、澳轉接插頭」。

OMNIA Pro 1 GaN氮化鎵120W 充電器開箱3

免費附贈的「多國插座」能支援全世界150個國家,不管是出國旅行或到其他國家出差,都不需要額外再花錢購買轉接頭,讓你套了就充。

OMNIA Pro 1 GaN氮化鎵120W 充電器開箱4

買充電器送收納袋其實很少見,通常亞果在不少產品都會贈送高質感的收納袋,在整理行李時,只要將充電器和傳輸線全塞入就不怕弄丟,也能避免充電器刮傷。

OMNIA Pro 1 GaN氮化鎵120W 充電器開箱5

在充電插座上採用「折疊式插腳」設計,收納或丟到包包內,完全不用擔心會刮花其他貴重物品。

OMNIA Pro 1 GaN氮化鎵120W 充電器開箱6

OMNIA Pro 1 搭載 GaN氮化鎵黑科技,在此加持下,體積也比起蘋果原廠 140W和 96W充電器更小。

OMNIA Pro 1 GaN氮化鎵120W 充電器開箱7

對比 Apple原廠87W充電器,除了體積外連同充電孔也佔了不少優勢。

OMNIA Pro 1 GaN氮化鎵120W 充電器開箱8

就連插在延長線插座上,體積佔用也會比起原廠充電器瘦小些,能挪出更多充電空間。

OMNIA Pro 1 GaN氮化鎵120W 充電器開箱9

OMNIA Pro 1 充電外殼材質採用防火等級「UL94V0」,安全係數極高,同時還具備四大保護機制,分別是過流保護、過壓保護、過溫保護和短路保護,能夠在老舊的插座發生電路短路時,立即中斷供電,以防止充電設備造成損壞。

OMNIA Pro 1 GaN氮化鎵120W 充電器開箱10

在高速快充孔部分,最高能替四台設備輸出共120W,分別為 USB-C 三個可支援 PD/QC 4+ 快充,另外最底部 USB-A 也支援 QC 3.0 快充,能夠替兩台 MacBook 充電,或者同時替 iPhone、iPad 、MacBook 或 AirPods 四款設備充電都沒問題。

OMNIA Pro 1 GaN氮化鎵120W 充電器開箱11

 

充電效率與多孔輸出測試

OMNIA Pro 1 充電孔採用智慧分流技術,USB-C1 / C2 兩孔單獨可達到90W快充,如果是同時使用可以達到 60W 快充。

OMNIA Pro 1 GaN氮化鎵120W 充電器開箱12

同時雙孔輸出能達到 120W 最大功率,單獨使用 USB-C1 / C2 可輸出 90W ,可以同時替兩台最新 M1 Pro MacBook Pro 筆電充電絕對沒問題,如果是 USB-C1 + USB-C3 也能分配 90W和30W 。

OMNIA Pro 1 GaN氮化鎵120W 充電器開箱13

利用 CASA Hub Pro Max 替手邊 2020年款14吋 MacBook Pro 充電,充電效率也能達到 61 W 極限數值,基本能滿足 PD3.0 或 QC3.0 快充協議的筆電充電。

OMNIA Pro 1 GaN氮化鎵120W 充電器開箱14

如果同時四孔輸出,OMNIA Pro 1 會自動分配輸出,同時輸出分別為 USB-C1 65W、USB-C2 30W、USB-C3 7.5W 和 USB-A 7.5W 。

OMNIA Pro 1 GaN氮化鎵120W 充電器開箱15

就能同時充 MacBook / Windows 筆電、iPhone、iPad、Switch、AirPods 等裝置,可能同時替四款設備同時充電,就不需要輪流插拔來充,節省不少充電時間。

OMNIA Pro 1 GaN氮化鎵120W 充電器開箱16 OMNIA Pro 1 GaN氮化鎵120W 充電器開箱17

 

為何單孔獨立使用沒辦法達到 120W 呢?

標檢局法規在上年底一直到今年初特別針對單孔運作達100W以上(包含100W)修改了強制性的安全規範,目前市場上的技術無法根據最新法規規定並導入生產,在綜合考量之下,亞果依循最新的安全規範,只能將電器性能稍微下降到單孔90瓦輸出,在產品規格及法規規定間取得平衡,不過標檢局的各項法規依舊是想到就改,想到就調整,不是亞果不給大瓦數,而是有苦說不出啊!

詳細 OMNIA Pro 1 輸出功率可以參考底下表格:

OMNIA Pro 1 GaN氮化鎵120W 充電器開箱18

 

總結 OMNIA Pro 1值不值得買?

亞果 120W OMNIA Pro 1 GaN氮化鎵充電器,不管是外型體積或多孔輸出功率都完勝蘋果原廠 140W 充電器,比起原廠 NT$2,890 元性價比也更高。

在外觀材料採用 UL94-V0 防火耐熱等級,除了可以提供 120W 高瓦數輸出,也支援 PD3.0、QC4+ 雙快充協議,GaN氮化鎵快充效率相對比起普通充電器更好,內建4項安全充電保護和通過多國認證,還提供三年保固,讓你用得安心又安全。

OMNIA Pro 1 非常適合同時有多款蘋果產品(iPhone、iPad、MacBook或AirPods),或是經常需要出差、旅行用戶都推薦入手,要是追求減少充電頭數量和降低電子垃圾,打算一次到位,那這款 OMNIA Pro 1 GaN 氮化鎵 120W 就超適合。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