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團隊必備!簡單易上手的心智圖工具 Mindnode 深入教學

MindNode-app-cover

Mindnode 是本週限時免費重點App,是一套可透過iOS上畫出心智圖工具的App,原價售價要價9.99美元(約台幣300),似乎是因為開學將近,AppStore也趁開學之前推出了一款對教育與學習上非常有幫助的App工具,恰好沒寫過心智圖App工具,就趁這次來介紹一下這款畫心智圖 APP「Mindnode」 ,讓您能夠瞭解心智圖對於工作或是思維上有哪些幫助。

 

瘋先生很少在畫心智圖,在體驗 Mindnode 後,發現這套App算是蠻方便上手,也且也很適合一位初學者學習畫心智圖的工具,對初學者而言畫心智圖不一定要超多功能,那僅會增加上手困難度,這款 Mindnode 在各種功能和靈活設定下,讓畫心智圖不在是只能透過電腦才能達成, Mindnode 在 MAC OS X 與 iOS 平台上都有推出 App 工具,檔案可在兩種平台都能夠輕易的互相轉換,並且也能夠輕易輸出不同格式。

 

心智圖是?

心智圖最主要是採用平面樹狀方式替我們建構思考的記錄,也可以稱為思維導圖,就如同是我們大腦思考方式一樣,透過心智圖協助下,能夠提升創造力、任務規劃、團隊合作效率、工作流程、專注力等,就例如像是開店,需要規劃好各種不同食材來源、現金收入支出、價格管理、販售種類等,這時透過心智圖將所有都畫出來,在從中去思考哪幾個環節我們沒想到,如此一來就能增進所有工作流程效率。

 

Mindnode 結合 iCloud Drive 儲存

▼ 第一次開始開啟MindNode時,就會讓你選擇是否要使用iCloud Drive來儲存,這功能建議可開啟,避免後續iOS系統突然秀逗導致資料損毀,還可透過iCloud Drive保存的檔案還原。

MindNode-app-1

Mindnode 基本繪製操作

▼ 剛開始使用時,會有一段影片告訴你什麼是思維導圖和簡易的教學說明。

MindNode-app-2

▼ 在看完教學後,其實我們很自然的能夠瞭解點一下「+」就能增加節點,底下是瘋先生大致畫的網站心智圖,在第二個層級上我們還是可透過「+」繼續增加節點,這樣無限增加下去。

MindNode-app-3

▼ 如果臨時想要編輯某個節點,就點選一下要修改的項目,會出現功能控制選單,其中如果我們想將Pokemon Go攻略分離出來,點擊「分離」即可。

MindNode-app-4

▼ 分離後的項目也可以再透過「連接」方式連回,這時就會出現另一種虛線風格呈現。如不小心操作錯誤左上角也有返回一上步驟功能。

MindNode-app-5

大綱模式讓視覺更清楚

右上角會有個大綱模式可供瀏覽,如心智圖太過於複雜可透過這種方式進行瀏覽,點擊一下項目就會立即跳至該節點位置上。

MindNode-app-14

畫筆功能調整

右上角有個「畫筆」圖示,該功能內包含有三種功能選單,分別是文稿、樣式、內容。

▼ 「文稿」主要是可用來修改主題風格,MindNode 內建提供了8種風格供用戶選擇,如針對背景顏色不滿意也可以另外調色,版式也提供了三種形式選擇。

MindNode-app-6

▼ 「樣式」可調整節點的寬度、形狀、顏色、邊框樣式和邊框顏色,自由度來說還算是方便,可依照自己喜好調整。

MindNode-app-7

▼ 而在「內容」部分,是針對文字進行調整,像是可調整字體、顏色、大小,或是要粗體、斜體與加入下底線。

MindNode-app-8

多樣圖庫素材與照片

▼ 除了文字畫流程圖感覺很單調,另還可以透過MindNode內建的預設圖庫來新增你想要的圖案,大約有75種圖案供選擇套用。

MindNode-app-9

▼ 預設圖庫不喜歡,當然也可從iOS的相機膠卷內將照片匯入至心智圖內。

MindNode-app-10

儲存各種格式檔案

▼ MindNode可以支援導出種類非常多樣化,像是 MinNode 文稿、FreeMind文稿可供後續在進行編輯這份文件,另還可輸出PNG、純文字、RTF、標記大綱、OPML、PDF、CSV、TaskPaper檔案。

MindNode-app-11

支援Dropbox儲存與AirPlay鏡像

▼ 除了預設是可以透過iCloud Drive來儲存外,另外也可以透過Dropbox來拷貝儲存檔案。

MindNode-app-12

▼ 在設定方面上,如果想要讓iCloud Drive與Dropbox都能夠儲存,就將功能開啟,如此一來就不怕原始檔案會遺失,這些設定完成後,如想到電腦上編輯操作,可透過MAC版本進行編輯與修改心智圖,另外還可以達成AirPlay鏡像螢幕,這用於團隊會議簡報上會相當方便。

MindNode-app-13

MindNode 下載

MindNode在AppStore原價目前對一般用戶來說算是不便宜,不過他功能的確非常值這價格,如果你還沒下載,或是正在找 方便好上手的畫心智圖App,MindNode應該會非常適合你使用。

MAC OS X 版本 售價 29.99 美金iOS 版本目前限免原價 9.99美金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