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macOS 製作Windows 開機隨身碟,兩種方式輕鬆實現

對於 Mac用戶而言,如果手邊剛好有一台電腦需要重灌 Windows 或是剛好組新電腦需要安裝 Windows 系統,但是在 macOS 上要怎麼製作 Windows 重灌(開機) USB 隨身碟呢?在這篇要來分享兩個方式,也是目前最簡單最不困難的解決方法,就不需要另外跑虛擬機來製作 Windows 開機隨身碟。

如何在macOS 製作Windows 重灌USB 隨身碟,兩種方式輕鬆實現

 

製作前準備

  • 先準備一顆 8GB (含)以上的隨身碟
  • 可正常開機的 Mac 電腦一台

 

1. 下載 Windows 10 光碟

在安裝前,先準備好 Windows 10 光碟映像 (ISO 檔案) ,如果原本已經有了!就可以直接跳過這步驟,如果沒有也可以直接透過微軟官網直接免費下載 Windows 10 的 ISO 檔案。

Windows 10 的 ISO 檔案:點我下載

下載 Windows 10 光碟

 

2. 格式化USB隨身碟

步驟1

從應用程式資料夾內打開「工具程式」資料夾,開啟「磁碟工具程式」。

Mac如何組 RAID?硬碟太多用 macOS 組磁碟陣列加速、變大吧!

步驟2

從左側選擇 USB 隨身碟名稱,並且按下上方工具列「清除」按鈕,並依照底下格式設定,最後點擊「清除」即可格式化USB隨身碟。

  • 名稱:自訂
  • 格式:MS-DOS(FAT)
  • 架構:主開機紀錄

格式化USB隨身碟

 

3. 用macOS製作 Windows 10 USB隨身碟

Windows 10 的 ISO 檔案下載和 USB 隨身碟格式化後,就可以開始進行最後步驟「製作 Windows 10 USB 隨身碟」。

要在 macOS 系統上製作 Windows 安裝隨身碟,可利用「終端機指令」或「Unetbootin」工具其中一種方式,前者不需要安裝任何應用程式,後者則是需要下載安裝才能使用。

就看自己習慣哪種方式,可依照自己需求選擇,不過本篇在後續會教這兩種方式操作

 

方法 1. 免安裝利用macOS 終端機指令

步驟 1

透過 Spotlight 搜尋功能(點選桌面右上角放大鏡)輸入「終端機」,找到後點擊終端機執行

Mac無法調整亮度?教你用終端機指令調整 macOS 亮度

 

步驟 2

將 USB 隨身碟插入 Mac 電腦上,並且輸入底下指令來查詢目前電腦所連結的disk代號,舉例範例查到的隨身碟代號是「disk6」(請一定要確認清楚,不要選錯否則會導致不可預測後果)。

diskutil list

這教大家辨識方式,直接看 SIZE 容量,像是 8GB 隨身碟會顯示 7.9 GB ,另外也可以查看 FDisk_partition_scheme 底下那行,這顆隨身碟名稱是 WINOS ,就能夠確定。

免安裝利用macOS 終端機指令製作win10開機USB

 

步驟 3

接下來,點擊兩下剛下載的 Windows 10 ISO 檔案,在 Finder 左側可以看見掛載的 Windows 10 光碟名稱,舉例來說這篇的 Win10 ISO 光碟名稱顯示為「CCCOMA_X64FRE_ZH-TW_DV9」,那麼就可以依照底下格式輸入指令

範例:cp -rp /Volumes/CCCOMA_X64FRE_ZH-TW_DV9/* /Volumes/WINOS/

如果不太了解,可以看底下指令格式

格式:cp -rp /Volumes/WIN10光碟ISO名稱/* /Volumes/USB隨身碟名稱/

免安裝利用macOS 終端機指令製作win10開機USB

當輸入後會卡住不動,這是正常現象,macOS 系統就會將掛載的 Windows 10 內所有資料全部複製到 USB 隨身碟內,需要等一段時間,千萬不要在終端機內隨便亂按任何按鍵,避免導致錯誤,等到終端機顯示到下一行後,就代表已經製作完成。

就能夠將隨身碟插上電腦主機,並進入 BIOS 利用 USB 開機來安裝 Windows 10 了!

 

方法 2. 利用 Unetbootin 製作 Windows 重灌隨身碟

在 macOS 上製作 Windows 重灌隨身碟,除了終端機指令外,另一個方式是採用 Unetbootin 工具,這就有介面,對於一般用戶可能會比較好上手。

先下載 UNetbootin :點我下載

步驟 1

UNetbootin 下載完畢後,點擊兩下開啟,並將「UNetbootin」拖曳至「應用程式」資料夾內,在執行UNetbootin。

利用 Unetbootin 製作 Windows 重灌隨身碟1

 

步驟 2

安裝過程會跳出 UNetbootin 需要權限才能夠寫入 USB 隨身碟,直接輸入「macOS開機密碼」按下「OK」即可。

利用 Unetbootin 製作 Windows 重灌隨身碟2

 

步驟 3

在 UNetbootin 介面,先點擊「映像檔」,最後點擊右側「•••」來載入剛下載好的 Windows 10 光碟映像(ISO) 檔案。

利用 Unetbootin 製作 Windows 重灌隨身碟3

 

步驟 4

最後類型確定是否有選擇「USB磁碟機」,在磁碟機確認是否有選到 USB雖身碟,可使用”免安裝利用macOS 終端機的diskutil list指令來確認”,如設備只有接上一個 USB ,那就不用確認了程式抓的就是正確,最後點擊「確定」即可。

利用 Unetbootin 製作 Windows 重灌隨身碟4

 

步驟 5

就會開始製作 Windows 10 隨身碟,過程會有點久,也會因 USB 隨身碟讀取速度會有差異。

利用 Unetbootin 製作 Windows 重灌隨身碟5

最後,看見停在 Installation Complete(正在進行)以及右下角出現「結束」按鈕,那就表示已經完成製作了!

利用 Unetbootin 製作 Windows 重灌隨身碟6

就能將 USB 隨身碟從 Mac 上拔掉,並且插入 Windows 電腦上,並進入 BIOS 利用 USB 開機來安裝 Windows 10 了!

 

總結

在 Windows 系統上都有不少方便的製作隨身碟工具可以使用,不過在 macOS 反而比較少,這篇替大家整理目前在 macOS 上最容易製作 Windows 10 開機隨身碟的方法,像是透過指令來製作會非常便利,在後續不管是哪個 macOS 版本上同樣可以使用。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