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2 Pro MacBook Pro 2023 拆解總結:僅內部3 處設計稍微不同

蘋果利用線上新聞稿形式發表 M2 Pro 與 M2 Max 晶片後,同時也發表 2023 款 MacBook Pro 機型,外觀與前代機乎完全相同,內部設計也令多數人好奇會有哪些變化?iFixit 也針對 2023 年款 M2 Pro MacBook 拆解,也參考蘋果官方維修指南手冊,意外發現 M2 Pro MacBook Pro 設計基本與前代幾乎相同,只有幾處設計稍微不同。

m2 pro macbook pro teardown

iFixit 拆解 M2 Pro 款 MacBook Pro 發現,內部設計結構基本沒有太大驚喜,算是 2021 MacBook Pro 小改款,連同蘋果公司提供的官方維修指南,也將新款 14 吋與 16吋 MacBook Pro 沿用 2021 年款 MacBook Pro 維修指南,也間接證實新舊兩款 MacBook Pro 內部設計基本沒有太大變化。

對於蘋果自助維修計畫也涵蓋 M1與M2 MacBook 系列,iFixit 也發現,蘋果維修指南文件內有大量安全警告,建議用戶在維修過程時,要將 MacBook 螢幕垂放在桌子邊緣,才能避免維修過程會誤觸電池。

如要找出 M2 Pro MacBook Pro 2023 款差異之處,在 M2 Pro 散熱器明顯比前一代更小,就連同 LPDDR 5 模組也有不同,2021 年款 MacBook Pro 是採用 8GB 三星 LPDDR5 模組,從 M2 Pro 款就變成 SK Hynix 4GB LPDDR5 模組。

iFixit 也深入瞭解 Apple 會想更換 LPDDR5 模組原因,從 SemiAnalysis 分析師 Dylan Patel 報告中了解,主因是 ABF 載板處於短缺期,Apple 只好選擇將四個小模組取代兩個大模組,能夠減少記憶體到SoC 佈線複雜化,也能減少基板層數。

另外 2023 款 MacBook Pro 固態硬碟 NAND 晶片數量也有明顯變化,配備 512GB 機型 SSD 晶片數量縮水,與擁有 256GB 儲存空間 M2 MacBook Air 情況面臨降速問題,原本 2021 款 512GB MacBook Pro 配備四顆 NAND 晶片,反而在新款 2023 MacBook Pro 縮水剩下兩顆 NAND ,只有更大儲存容量機型才會配備兩顆以上 NAND ,才能避免受到 SSD 讀寫速度影響。

最後 iFixit 替 14 吋 MacBook Pro 2023 年款維修難度分數給予 5 分(10分是最容易維修的),主要是電池與部分零件更換更簡單,不過想換螢幕和Touch ID鍵需要回 Apple 原廠才能維修。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