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人包] 踢爆官方封鎖 LINE 免費貼圖真實幕後原因

近期看到很多台灣網友都在反應免費貼圖為什麼臺灣都奇特的少?回想之前新聞媒體在報導星星貼圖獨漏臺灣事件後,針對歷史永久LINE貼圖做了一番來龍去脈說明,以下這些故事都是聽之前聽些長輩在敘述,至於長輩是誰?如果從瘋先生開站以來一起追隨經過LINE貼圖的興起到策略封鎖就會明白,這篇就要來探討為什麼LINE貼圖活動總是少了臺灣?臺灣人到底跟LINE公司有什麼衝突?什麼因素才導致LINE放棄臺灣?這一切一切在這篇文章都會帶你瞭解!

1399549896-1973108343

LINE起源、興起原因

LINE這工具原先是來自日本311海嘯事件,因傳統電信導致受阻,NHN員工才開始有這構想進行開發。

LINE 興起原因

台灣人愛LINE,最主要是裡面的LINE貼圖吸引了大眾,原因就是因為可愛、便宜又有趣,各式各樣的貼圖種類與風格都有,因此台灣光是在賣貼圖這塊就佔了整體營收比大約三成左右,導致LINE可以靠貼圖喜捲全台,擊殺了原本MSN、Skype、Yahoo即時通、whatapp、WeChat等通訊軟體市場,最成功的是LINE改版速度快速,且貼圖也每週固定會推出新圖,最後又支援電腦版與視訊通話功能,可說是現今台灣最熱門的通訊軟體,如果你沒用過LINE那可就是落伍了!

 

LINE 國外貼圖被阻擋事件 真實幕後揭幕

相當多人甚至網站都會教跨區和使用LINE貼圖,甚至認為台灣的免費貼圖又沒國外貼圖好看,憑什麼要阻止我們跨區到國外?甚至有新聞或網站大做文章,說明這都是因為台灣人愛投訴和在夜市賣貼圖,才會導致今天無法下載國外貼圖

真的是這樣嗎?我們先看看LINE台灣副總陶韻智在FB上聲明:

line跨區貼圖的處理是版權問題,跟音樂,電影,電視影集一樣,都是不能任意跨區的,台灣地區不能隨意從Hulu上看美國影集,從法國itunes下載法國歌曲,都是依照這樣的法律見解。
line基於保護數位內容版權商的合法權益,當然就不該做開放任何侵犯著作權的功能。
坊間傳的任何其他背後陰謀原因與說法都是錯的,正視著作權才是台灣文創能向上升級該做的事情,大家共勉之。

從 LINE 台灣陶副總的說明非常清楚,跨區到其他國家這種行為就是違法,甚至有些使用者還大辣辣認為跨區是因為台灣LINE公司沒辦法給我好看的LINE貼圖,逼我要去國外下載,國外這麼多免費,而且還有舉辦限時活動,讓我下載到永久LINE貼圖,那是我的自由。

導致有些先前在台灣購買付費貼圖的用戶,看到國外能夠參與活動下載到台灣付費的貼圖,公然挑戰公權力是直接公開分享自動取圖網站和外掛APP、VPN方式,讓用戶直接透過網站、程式、VPN進行跨區下載,底下就說明近年來的跨國行為一覽。

 

LINE 貼圖跨區事件總攬

2012.11 最原始LINE跨國取圖

回想最初LINE跨區貼圖,都是少部份使用者都是靠修改jp.naver.line.plist方式來進行跨區,這算是LINE貼圖歷史第一個跨國方法,那時每換一個國家就要將檔案改蓋萊蓋去,才能順利跨到其他地區,可說是很痛苦但又很有成就感時期又開心時期。

 

2013.2 網頁版自動送圖

傳統方式修改跨區不久後,網路上出現透過網頁自動送LINE貼圖。

根據A網友指使用者自己透過網頁輸入ID並且設定公開帳號,就會收到自己指定的國外免費貼圖,該方法當初很少使用者知道,最後是因為部落客大力宣傳高調下,導致越來越多使用者在知道並且使用,網站撐不住這麼龐大流量最後塞車無法收到免費貼圖,大多都卡在99%造成無法收到免費貼圖。

該方法雖然方便性高,但也是碾過傳統用手動修改的使用者。

 

2013.3 夜市賣LINE貼圖成為替死鬼

各大夜市、網路上隨便搜尋都可以看到各個國家販售的LINE貼圖代購服務,代購業者一款貼圖能獲利5~1x元不等,像是日本限定LINE貼圖櫻桃小丸子、蠟筆小新等貼圖,都印在攤商的名冊目錄中。

但LINE為了制止這樣行為認為這樣是違法行為,LINE賬號不可以有商業行為,也就是幫人代購服務,違者可將停權,那時記者不專業的將矛頭指向夜市業者。
新聞文章:http://www.ettoday.net/news/20131025/286403.htm

 

2013.3 LINE官方修改取圖策略

剛好夜市新聞事件出現不久後,跨國LINE取圖方法終於告一段落。

自動送圖太高調也被LINE官方注意,剛好夜市被新聞大幅報導,成為這次改變策略的替死鬼,導致官方再次修改贈送免費貼圖策略,取圖策略改為「只能透過同個國家IP位置進行贈送」,思考看看這是夜市攤商問題嗎?

攤商有在幫LINE獲取獲利,LINE當然可以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但跨區免費貼圖部分就是完全沒有利益可得,民眾透過些特殊方法下載到各國免費LINE貼圖,就不會想再去購買付費貼圖,反而會認為既然國外有免費貼圖,為何我還要花錢去當傻子買付費貼圖。

 

2013.3 新方法VPN跨國

由於LINE官方取圖策略改為「只能透過同個國家IP位置進行贈送」,這是LINE伺服器去判別使用者的IP是屬於那個國家,就能夠進入該國家的LINE貼圖小舖,當時就透過VPN方式,不綁定電話號碼就能夠輕鬆跨區,此方法站內在當初也有參與教學。

 

2013.4 應用程式自動取圖問世

就算網頁版自動送圖落幕,但網站依舊繼續營運,依然提供最新國外貼圖清單與貼圖內容樣貌,開發者進而開發安卓上應用程式來自動取圖,程式碼還是依靠VPN方式,用戶也不需尋找VPN跨國,直接開啟自動取圖應用程式,點選想要的貼圖清單就能夠輕鬆進行下載。

此方法依然是被部落客大力宣傳高調,導致大多安卓用戶都是再使用此方法,該種工具一出,接下來就是LINE會再改變策略最終綁定電話號碼。

 

2013.8 官方嚴禁跨區教學警告

應用程式自動送圖太過於火紅,直接登上新聞版面,甚至還教大家怎麼跨區下載,公然執貼挑戰LINE界線。

導致LINE官方對此開始進行動作,針對有發跨區教學的網站、部落格提出嚴重警告,導致那時初期公開跨區教學的部落客紛紛關閉VPN教學內容,主要是倡導跨區和透過違法程式是屬於侵權行為。

 

2014.2 星星貼圖台灣下載需付費

國外許多國家都在舉辦免費下載星星貼圖,唯獨台灣就是不舉辦。

 

2014.3 矛頭指向台灣人愛客訴

部落客胡亂將台灣人套上愛跨區、愛下載、又不想付費、又愛投訴的民族。

 

2014.4 LINE規則改變 完美封鎖VPN跨區漏洞

四月底LINE終於推出新版LINE 4.3.0 也增加電話號碼相關的功能,這次一併也將VPN跨區方法給全面阻擋,用戶只能夠綁定該國家的電話號碼,才能夠下載到該國的免費貼圖,同等於是終止VPN跨國和自動區圖的方法。

 

LINE 免費貼圖 總結

依台灣陶副總表示「坊間傳的任何其他背後陰謀原因與說法都是錯的。正視著作權才是台灣文創能向上升級該做的事情,大家共勉之。」。

可以確認夜市事件、客訴事件並不是真的讓LINE改變跨區下載貼圖策略的原因,而是VPN、自動取圖相關網站與程式方法,才是導致LINE一直在更改策略的源頭

常常提醒大家要低調要低調,越是高調就是越是提早一步封鎖,才會導致近年其他國家都在舉辦週年慶貼圖或是活動,唯獨就是台灣不舉辦,原因就是台灣人真的太愛亂搞LINE貼圖,都會透過任何方法去取得其他國家LINE貼圖,而不知道要注意版權問題,才會導致今天這種情況發生,甚至有用戶認為只要不更新那我就是否可以繼續VPN跨國,制度都是寫在LINE伺服器上,並非是LINE版本才有此限制,LINE最後也在2016年5月開始全面改為要下載免費貼圖一定要綁定電話號碼。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