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iPad教學]超猛網路開發與測試工具Surge

surge-logo

Surge是一款可讓開發者可以測試網路與代理的開發調整工具,開發者推出這款工具,主要用戶群是針對瞭解網路專業技術的用戶群或開發者使用,不過對於一般用戶來說,如果你想要使用可能也要有一定的認知技術,不過Surge實際上是可以做到流量追蹤、代理上網、網路調整、阻擋行為分析、數據統計與廣告等的一款工具,算在iOS可說是超級神器工具。

Surge有什麼用?

Surge功能到底怎麼用?Surge只是一款「工具」,這款工具到不同人手上就會展現出不同的功能,並不是買了之後就能夠使用,還必須要依照你自己的需求進行設定,需要設定的有兩大塊1.規則、2.伺服器(可自己建立伺服器或是購買現有伺服器),這兩者設定完成後才能夠順利啟用。其中可透過iOS9設備直接獲取App上的Http/Https/socks5/TCP流量,並將這些指定到Http/Https/socks5/TCP代理伺服器上,有點類似VPN方式,可以說是進階版的代理工具,比起內建的強太多,這工具也對大陸用戶翻牆上會有很大的幫助,但對台灣用戶來說實用性會比較低些。

Surge適合誰使用?

適合開發者調整APP與代理工具,如你非開發者又不懂網路協定,那建議就別買這款APP了,有興趣可以看一下官方網站提供的說明使用方法「教學」,看的懂後再購買也不遲。

Surge 價格多少?為什麼這麼貴?

Surge一開始推出才僅販賣9.99美元(台幣三百多),到現在翻漲快十倍(台幣兩千九百多),大陸用戶也稱之前買的是有錢人,現在買的是「傻子」,為何會這麼貴?因為開發者似乎看見這款工具引起不少用戶好評與推薦後,就開始亂調售價,才會造成現在這種誇張的價格,不過老實說現在這種價格建議別買,除非真的對你非常有幫助,可以上淘寶去找買家買可永久更新,價格約4~5塊人民幣,或許等看看以後沒落後,價格調回來在下手也不晚。

Surge AppSore下載 :台灣 | 大陸 | 美國

Surge 設定案例分享(解除網易云音樂)

Surge可達成控制host,就依照之前介紹過的「 [教學]解除網易云音樂海外地區無法播放問題!低風險適合多平台使用」來示範,iOS必須透過越獄後才能修改host,但對於沒越獄用戶來說就無法進行設定,這就可透過Surge來達成這項功能。

Step 1. ▼ 開啟Surge App,點擊右上角「Edit」進行編輯,並點選「Default」項目進入。
Surge-app-1

Step 2. ▼ 選擇「Local DNS Map」,(右圖)點擊一下「+」。
Surge-app-2

Step 3. ▼ DOMAIN輸入「music.163.com」,ADDRESS內輸入「103.27.77.201」IP位置,這就如同修改hosts一樣,網域和IP位置,(右圖)可分別加入你想要的DNS指向,新增完後點左上角回到首頁上。
Surge-app-3

Step 4. ▼ 點擊「Start」就可開始執行「Default」這預設的項目。可發現執行時候會跳出VPN符號,這會讓目前的網路都會經過這台DNS,要方便安全還是靠越獄後修改hosts比較好些。
Surge-app-4

Step 5. ▼ 開啟云音樂來看看,左圖為限制有灰色歌曲畫面,右圖為無限制畫面。
Surge-app-5

Surge 快速開關

▼ 除了從APP內進行開啟與關閉外,還可以將Surge加入至通知中心上,需要時開啟,不需要時就關閉即可。
Surge-app-6

Surge 分析網路流量

從Analytics中透過「Recent Requests」可分析APP的所有網路流量請求,讓你能清楚瞭解APP的POST與GET,這對於網管或網路有一定基礎用戶來說才能夠清楚瞭解。
Surge-app-8

Rule Test Results可用來分析APP的訪問,可讓開發測試規則是否正常,可自訂IP或網域是否DIRECT、ERJECT或走某個代理,都可在這裡進行分析測試,每次關閉規則後就會重置,詳細想瞭解請看這篇規則說明
Surge-app-9

Surge 下載網友規則設定

自己不會寫規則設定沒關係,可點選「Download Configuration from URL」下載其他網友寫的規則設定檔也是沒問題,或是到網路上去複製其他網友寫好的設定規則檔(範例),不過要存成.conf(Uncode UTF-8 )透過iTunes來丟入至Surge內才可。另外也要特別注意有些規則檔是依照新版本所撰寫而成,就必須擁有最新版本才能使用,否則舊版APP套新版設定會導致出錯無法使用現象。
Surge-app-7

這些設定檔比較適合大陸都要掛VPN和DNS用戶使用,對於台灣用戶想要使用就自己拿捏看看,畢竟多少都會有風險,除非自己架設VPN和DNS,或許就不用擔心這些問題。

想要更深入瞭解Surge寫法,可參考「Surge新手指南

Surge 越獄環境有問題

找到surge資料夾「/var/mobile/Containers/Shared/AppGroup 」,將這資料夾閱讀權限設定為執行即可。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