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教學]簡單將iPhone聯絡人資料備份匯出CSV備份或轉成excel格式

iphone-icloud-export-contacts-cvs-excel-file-cover

通訊錄對許多iPhone用戶來說是相當重要的資料,因為這裡面收集了客戶、家人、朋友聯繫的方式,在iOS系統中有少數人會發生的嚴重Bug,就是會導致通訊錄聯絡人完全消失情況,通常這些都是沒透過iCloud或是Gmail同步資料導致,原因完全不明,不過等到那時才驚覺備份聯絡人的重要性那就真的太晚了!除了透過雲端備份外,我們其實還可以另外手動將現有聯絡人資料再做第二次備份,這麼一來假如哪天雲端突然也造成資料遺失,就還可透過第二個異地備份將資料救回。

 

導出/導入 iCloud 聯絡人資料教學

Step 1. ▼ 開啟「www.icloud.com」進入網頁版iCloud,並且輸入自己的Apple ID與密碼。

iphone-icloud-export-contacts-cvs-excel-file-1

Step 2. ▼ 接下來,請點擊「聯絡資訊」圖案。

iphone-icloud-export-contacts-cvs-excel-file-2

Step 3. ▼ 假如你有開啟iCloud的聯絡人備份,這裡會看見所有聯絡人資訊,先點擊左下角的「齒輪」後選「全選」,就會將所有聯絡人都全選起來。

iphone-icloud-export-contacts-cvs-excel-file-3

Step 4. ▼ 全選後,我們就可再一次點擊「齒輪」後選擇「輸出 vCard…」。

iphone-icloud-export-contacts-cvs-excel-file-4

Step 5. ▼ 就會存成vcf檔案,這裡要注意一點是,當我們點擊輸出vCard後,會沒反應可再重複多點幾次,瘋先生嘗試過這功能有點Bug,要點很多次才會儲存。其實只要存成vcf就好,後續如果聯絡人都莫名其妙消失,透過上一步驟來「輸入vCard…」導入聯絡人資料即可。

iphone-icloud-export-contacts-cvs-excel-file-5

 

轉換Csv格式

Step 1. ▼ 如想再將聯絡人轉成csv這種格式,那請開啟「http://labs.brotherli.ch/vcfconvert」。
Step 2. ▼ 先點選「選擇檔案」載入剛透過iCloud輸出的vcf檔案,Format請選擇「CSV」與「Comma」,並且將「Add header line」勾選起來,Encoding選擇「Unicode (UTF-8)」格式即可,最後點下「convert」進行轉檔。

iphone-icloud-export-contacts-cvs-excel-file-6

Step 3. ▼ 就會產生另一個csv格式檔案,而且可用excel來開啟編輯,如果你的通訊錄都是包含有中文聯絡人,請注意先點選csv檔案右鍵透過記事本先開啟。

iphone-icloud-export-contacts-cvs-excel-file-7

Step 4. ▼ 開啟後,點選「檔案」>「儲存檔案」一次。

iphone-icloud-export-contacts-cvs-excel-file-8

Step 5. ▼ 這才能用Excel開啟就不會導致亂碼。

iphone-icloud-export-contacts-cvs-excel-file-9

 

透過App快速輸出與備份

對於沒有電腦用戶來說,那要怎麼輸出通訊錄檔案呢?只要你有iPhone、iPad或iPod Touch都可以透過這款「SA 聯絡資訊 Lite」來將通訊錄直接轉存成Excel格式,比起用電腦還會更快與方便。

SA 聯絡資訊 Lite:下載位置
PS.先前這套正式版本SA 聯絡資訊似乎有過限免,不過用Lite免費版就足夠使用。

Step 1. ▼ 開啟App時會要先跳出要求你開放讀取聯絡資訊權限,請點擊「好」繼續。

iphone-icloud-export-contacts-cvs-excel-file-10a

Step 2. ▼ 在欄位劃分方式,請點選「同類合併」。

iphone-icloud-export-contacts-cvs-excel-file-10

Step 3. ▼ 接下來點擊「開始」進行匯出聯絡資料作業,(右圖)其實就會將檔案存在該App底下,我們可透過iTunes去開啟這款App的共用夾,或者是透過雲端來進行儲存,點擊「更多」。

iphone-icloud-export-contacts-cvs-excel-file-11

Step 4. ▼ 選擇你想要儲存的雲端平台,像是Dropbox、OneDrive、Google Drive都可進行雲端備份方式。

iphone-icloud-export-contacts-cvs-excel-file-13

以上做好這些備份方式後,就不用在擔心聯絡人資料某天又突然消失情況發生。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留言功能已關閉。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