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ad觸控筆副廠推薦!結合磁吸充電Penoval AX Pro 2開箱比較

相信大多數人在入手 iPad 後,肯定都會想順便入手 iPad 觸控筆,但又考量目前蘋果原廠Apple Pecil價格入手太高,又擔心其他副廠觸控筆不穩定,這次就要分享一款性價比超高的 「Penoval AX Pro 2」,算是目前最接近原廠 Apple Pencil 觸控筆,支援磁吸無線充電、完整支援 iPadOS 隨手寫、開機自動配對,還有快速返回主畫面跟功能選單的功能,加上原廠不到1/3價格就能擁有類似 Apple Pencil 品質與效果,何不考慮入手看看?

iPad觸控筆副廠推薦這款!結合磁吸充電Penoval AX Pro2 與 Apple Pencil 2 差異比較

Penoval AX Pro 2 – iPad 觸控筆開箱

過去《瘋先生》就曾分享過國外知名品牌 Penoval 觸控筆,甚至還推薦給做業務的朋友,大多給出不少好評推薦,認為 Penoval 觸控筆真的好用,光是價格也比起 ​​Apple Pencil 2 代要便宜不少,而且功能、觸感和體驗幾乎與原廠觸控筆差不多。

這次分享 Penoval 所推出的最新款 Penoval AX Pro 2 觸控筆,從包裝盒外觀可以很明確看見主打磁吸無線充電功能,且包裝與先前純白不同,背景加入藍白色調變得清新。

Penoval AX Pro 2 iPad 觸控筆開箱

拿 Penoval AX Pro 2 與 Apple Pencil 2 進行外觀比較,將兩款觸控筆擺放在一起,會發現同樣都是以純白筆身和削邊造型,而且 Penoval AX Pro 2 外觀和長度算是百分之百參考 Apple Pencil 2 設計。

Penoval AX Pro 2 iPad 觸控筆開箱2
上為 Penoval AX Pro 2 下為 Apple Pencil 2

另外盒內也會額外多贈送一組 1.4mm筆頭,相比 Apple Pencil 必須額外自己多掏錢買筆尖,Penoval 觸控筆是直接多給一個,後續還可以自行更換也很方便,更不怕筆頭出問題臨時沒得用。

Penoval AX Pro 2 iPad 觸控筆開箱3

兩款觸控筆末端都會印上產品 Logo 名稱,不過 Penoval AX Pro 是採用淡灰色 Penoval LOGO。

Penoval AX Pro 2 iPad 觸控筆開箱4
左為 Apple Pencil 2 右為 Penoval AX Pro 2

不管是 Apple Pencil 2 或 Penoval AX Pro 2 筆尖設計也完全相同,都能精準抓到每個像素,AX Pro 2 順滑手感上與 Apple Pencil 其實差不多。

Penoval AX Pro 2 iPad 觸控筆開箱5
左為 Apple Pencil 2 右為 Penoval AX Pro 2

要取下筆頭方式,Apple Pencil 跟 Penoval AX Pro兩款拆卸方式幾乎一致,筆身逆時針旋轉就能取下筆頭, Penoval 筆頭也是經過耐久測試,所以筆頭耐磨和使用壽命不比原廠差。

Penoval AX Pro 2 iPad 觸控筆開箱6
左為 Apple Pencil 2 右為 Penoval AX Pro 2

重量部分,Penoval AX Pro2 觸控筆重量約 15g,相比 Apple Pencil 2 重量就達到 17.8g,雖然說不多,但是用久了 Penoval AX Pro2 肯定會感覺輕盈一些。

Penoval AX Pro2 筆身長寬為 166mm x 8.9mm,跟手邊的 iPad Por 11吋差不多相同,最大好處是能夠和原廠 Apple Pencil 周邊筆套、尖筆套或保護殼收納配件共用,不用擔心買了會無法適配原本 iPad 觸控筆收納。

Penoval AX Pro 2 iPad 觸控筆開箱9

電池小工具支援電量顯示

通常 iPad 副廠觸控筆通常要查看電量只能看筆身,但是 Penoval AX Pro2 支援藍牙電量顯示功能,只要與 iPad 連接後,就能透過 iPadOS 系統內的電池小工具快速查看 Penoval AX Pro2 剩餘電量百分比,主要是依賴最新觸控筆AX晶片。

Penoval AX Pro 2 iPad 觸控筆開箱10

在 AX Pro2 電源設計是採用頂部碰一下進行喚醒和睡眠,要查詢電量,也可以透過頂部燈號顏色來判斷目前電量與充電狀態:

  • 白燈:電量60~100%
  • 藍燈:電量20~60%
  • 紅燈:電量0~20%
Penoval AX Pro 2 iPad 觸控筆開箱11

支援iPad磁吸無線充電

既然能被譽為 Apple Pencil 替代品,主要是 Penoval AX Pro 2 同樣擁有磁吸無線充電功能,這功能算是以往最被網友期待的功能之一,磁吸充電不在是 Apple Pencil 獨享功能,現在連 Penoval AX Pro2 也能夠實現了!

Penoval AX Pro 2 iPad 觸控筆開箱12

要是不想用 iPad 觸控筆時,就能將 Penoval AX Pro2 直接靠上iPad 側邊位置,就能夠輕鬆吸附,還能夠支援 iPad 側邊充電,在吸附力算是非常牢固,更不用擔心晃一下 iPad 會導致筆被甩出去。

額外注意,僅有支援 iPad 無線充電機型才能夠替 Penoval AX Pro 2 充電,機型分別為:

  • 11吋iPad Pro(1代或新款機種)
  • 12.9吋iPad Pro(3代或新款機種)
  • 10.9吋iPad Air(4代或新款機種)
  • 8.3吋iPad mini (6代或新款機種)

配備 USB-C 無線磁吸充電

要是 iPad 平板不支援磁吸無線充電,可以另外加購 Penoval AX Pro2 專用 USB-C 磁吸線同樣可以替 AX Pro2 觸控筆充電。

Penoval AX Pro 2 iPad 觸控筆開箱13

而且使用上也很直覺,只要靠近觸控筆就會自動對準吸附,在 USB-C 供電端,可以搭配行動電源、iPad 設備的 USB-C 充電孔或20W PD快充頭都能支援。(不要使用超過65W或高瓦數充電器與行動電源)

Penoval AX Pro 2 iPad 觸控筆開箱14

在使用磁吸充電座時,會在充電器上持續閃綠燈,同時 Penoval 筆頭也會有顯示紅色呼吸燈,不管是用 iPad 或磁吸線替 AX Pro 2 充電,完整充滿電約100分鐘,就能提供10小時電池續航力。

Penoval AX Pro 2 iPad 觸控筆開箱15

充電器吸附力部分,能夠將 Penoval AX Pro 2 吸附住,就算是只拉充電線也會連整支筆一起拿起來,不要太大力甩也能避免脫落。

當然如果想要邊充電邊用也行,只要將 Penoval AX Pro 2 吸附充電線後,搭配行動電源就能夠同時使用,由於充電線長度沒辦法太大動作,用來書寫基本不會有太大問題。

Penoval AX Pro 2 iPad 觸控筆開箱16

防電池過熱保護設計

通常很多副廠 Apple Pencil 觸控筆都沒有設計過熱充電保護,過充或過熱容易導致觸控筆電池壽命受影響,還會出現觸控筆永遠充不飽和持續吸取 iPad 電力。

這款 Penoval AX Pro 2 內置防過熱保護設計,能夠充滿 100% 電力觸控筆會自動關機,也能避免充電超過40度,讓設備不會出現發燙,還能延長電池壽命。

Penoval AX Pro 2 iPad 觸控筆開箱17

獨特觸碰快捷鍵設計

由於 Penoval AX Pro2 機身不像 Pencil 2 側邊有感壓功能,但是在頂部位置額外多出兩種感壓技術快捷鍵功能,就像是按壓自動鉛筆的手勢,可以快速按頂部一下就能快速回 iPadOS 主畫面,再按一下就能快速返回APP,如果是按兩下就能快速進入多工模式快速切換App。

Penoval AX Pro 2 獨特觸碰快捷鍵設計

Penoval AX Pro 2 單擊頂部快捷鍵,能夠快速返回iPadOS主畫面與返回前一個APP,這功能相當好用,能夠省去還要透過手動滑動螢幕。

獨特觸碰快捷鍵設計2

也可以雙擊Penoval AX Pro 2頂部,就能夠快速進入 iPadOS 多工App切換器,相對比起原廠 Pencil 2 更好用啊!

Penoval AX Pro 2 獨特觸碰快捷鍵設計3

防手掌誤觸

如果你會擔心副廠無法使用 iPadOS 各種功能,在 Penoval AX Pro2 上完全不用擔心這些問題,只要是 iPadOS 隨手寫、快速圈選文字、螢幕截圖、快速備忘錄或字與字中間插入文字等功能,通通都可以像原廠 Apple Pencil 使用方法一樣開啟。

Penoval AX Pro 2 防手掌誤觸
(實測記事本寫字手感)

而且書寫超順滑、不卡斷且非常精準,就算不買來畫圖,當成筆記或書寫用也相當適合。而且Penoval AX Pro2 支援防手掌誤觸,不管是寫字或繪圖,都完全不用擔心手靠在 iPad 螢幕上會造成誤觸情況。

Penoval AX Pro 2 防手掌誤觸2

相容iPadOS觸控筆功能

當然 Penoval AX Pro 2 也支援各種 iPadOS 系統功能,像是滑動 iPad 螢幕邊角快速叫出螢幕截圖、隨手寫或快速備忘錄功能都可以,連同圖型辨識同樣能夠支援。

Penoval AX Pro 2 相容iPadOS觸控筆功能
相容iPadOS觸控筆功能2

兩種繪圖感知效果

就算 Penoval AX Pro2 不支援 Pencil 2 感壓功能,可以搭配繪圖 App 筆刷功能,同樣能透過繪圖角度同樣也能畫出不同效果。

支援繪圖軟體工具包含 ArtRage、Procreate、Paper、SketchBook、Medibang Paint、ArtStudio、Zen Brush 等。

Penoval AX Pro 2 兩種繪圖感知效果

實際利用 Procreat 鉛筆效果以 Penoval AX Pro2 傾斜角能實現兩種繪圖感知效果,60度~90度都會是以實心線條,要是傾斜角45度角進行繪畫,會出現類似素描效果。

Penoval AX Pro 2 兩種繪圖感知效果2

日常筆記、工作與繪圖都適用

通常感壓功能比較適合專業 iPad 繪圖用戶、繪畫家,這些人對於感壓的需求會比較高,但是一般普通用戶而言,感壓功能其實沒太大用意,畢竟平常只會用日常筆記、GoodNote開會紀錄、學習筆記、畫心智圖或Canva作圖用,甚至寫電子郵件也都是能夠支援,這些搭配 AX Pro2 基本夠用。

支援筆記軟體工具包含 iPadOS 備忘錄、無邊記、GoodNotes、Notes Plus、 Notability、UPAD3 等。

Penoval AX Pro 2 日常筆記、工作與繪圖都適用

iPad 觸控筆輕鬆實現原子筆金屬筆頭觸感

其實 Penoval AX Pro2 寫字已經算精準,但有些人會發現觸控筆終究在寫起字來不像原子筆,想讓觸控筆如同原子筆的金屬筆頭觸感,只要搭配 Penoval 金屬筆頭就能輕鬆實現(另購)。

iPad 觸控筆輕鬆實現原子筆金屬筆頭觸感
拆卸方法:逆時鐘旋轉筆身;安裝方法:順時針旋轉筆身

將 Penoval AX Pro2 換上金屬筆頭後,看起來是不是就很像常見的 0.38 /0.4 原子筆頭。

iPad 觸控筆輕鬆實現原子筆金屬筆頭觸感2

實際用金屬筆頭在 iPad 螢幕上寫字,筆的觸感也超驚艷和順滑,真的超像自己拿原子筆在觸控螢幕畫面上寫字,而且書寫的字體感受位置更精準!

還有要提醒,如果是用金屬筆頭建議一定要搭配類紙膜,除了能實現手寫的紙上摩擦感,同時能防止金屬跟螢幕接觸造成刮花,還能延長金屬筆頭壽命。

iPad 觸控筆輕鬆實現原子筆金屬筆頭觸感3

iPad 觸控筆最怕就是手寫時容易造成螢幕誤觸,反而 Penoval AX Pro2 在防手掌誤觸可以說做得相當好,寫字流暢不卡斷,這款非常適合愛書寫筆記的用戶,如果是想要有類似紙上寫字阻力感,也可以搭配類紙膜。

iPad 觸控筆輕鬆實現原子筆金屬筆頭觸感4

eiP奈米吸盤類紙膜:實現真實寫字筆感

要是想要擁有真實手寫觸感,可以額外選購這組「eiP 奈米吸盤類紙膜」,主要是採用日本高級紙質,能夠重覆黏貼使用,而且價格其實也不貴。

eiP奈米吸盤類紙膜:實現真實寫字筆感

裡面有附贈一塊收納版,要是平常不需要使用就可以撕下貼回收納版內,還有一塊類似 Apple原廠質感的擦拭布,差別在這塊布比較薄但觸感有點雷同。

eiP奈米吸盤類紙膜:實現真實寫字筆感

比較特別是採用奈米吸盤可拆式設計,能夠重覆黏貼使用,而且不用擔心貼錯或貼歪,也不會有殘膠問題。

eiP奈米吸盤類紙膜:實現真實寫字筆感

同時也會保留 Face ID 辨識模組區塊,能避免被遮擋。

eiP奈米吸盤類紙膜:實現真實寫字筆感

在搭配Penoval AX Pro 2 金屬筆頭就很適合,寫起來就真的像是在紙上寫字觸感,不會造成螢幕過滑情況。

eiP奈米吸盤類紙膜:實現真實寫字筆感

Penoval AX Pro 2 支援型號

Penoval Pencil AX Pro 2 支援機型部分,只要是 2018年以後 iPad Pro、iPad Air、iPad mini 和基本款 iPad 都能夠使用。

  • iPad Pro 12.9吋(3代以上)
  • iPad Pro 11吋(1代以上)
  • iPad Air 10.9吋(4代以上)
  • 第六代iPad mini 8.3 吋
  • 第五代iPad mini
  • 第三代iPad Air
  • iPad (第六代以上)
Penoval AX Pro 2 支援型號

Penoval AX Pro 2 vs. Penoval AX 規格表

那到底 Penval AX Pro 2 代與之前一代規格有什麼不同?整理新舊兩款規格差異讓大家了解:

規格Penoval AX Pro 2Penoval AX Pro
充電方式磁吸無線充電USB-C有線
續航時間10小時15小時
充電時間100分鐘30分鐘
磁力吸附支援支援
iPad磁吸充電支援不支援
金屬筆頭支援不支援
觸碰快捷鍵支援不支援
過熱設計支援不支援
iPadOS電量顯示支援不支援
機身電量顯示支援不支援
防手掌誤觸支援支援
傾斜角支援支援
筆尖尺寸支援支援
筆身尺寸166 x 8.9mm166 x 8.9mm
重量14.9g14g
價格1490元1390元

Penoval AX Pro 2 vs. Apple Pencil 2 規格比較

如果是以 Penoval AX Pro 2 與 Apple Pencil 2 比較規格,兩款差異如下:

規格Penoval AX Pro 2Apple Pencil 2
筆身尺寸166 x 8.9mm166 x 8.9mm
重量14.9g17.8g
續航力10小時10小時
充電介面磁吸無線充電磁吸無線充電
筆壓
iPad磁吸充電
頂部觸碰快捷鍵
機身電量顯示
防手掌誤觸
iPadOS功能
橡皮擦快捷
價格NT$1490元NT$4190元

Penoval AX Pro 2 評價:值得買嗎?適合誰?

要是覺得 Apple Pencil 價格已經超出預算,想挑選一隻性價比高、評價好的iPad觸控筆,而且還要功能還能類似 Apple Pencil,那「Penoval AX Pro2」可以算是目前市面上最接近原廠設計與功能的 Apple Pencil 副廠觸控筆。

主要是Penoval AX Pro2具備磁吸充電,隨時都能吸附在iPad上充電使用,還能免代傳輸線就能出門,頂部還加入電量指示燈與感壓設計,能夠快速切回主畫面和切換APP,並支援繪圖的傾斜角基本繪圖、iPadOS快捷鍵各項功能,倒是覺得不管是學生、上班族都適用,用在學習筆記、業務工作、日常使用、簡單繪圖都能簡單上手,讓你花小錢也能擁有一隻類似 Apple Pencil 觸控筆!

這次瘋先生也極力替本站讀者爭取到獨家折扣碼,只要輸入【mm100】就能享有新品再折100元喔!
Penoval AX Pro 2 評價:值得買嗎?適合誰?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