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或iPhone可以安裝APK檔案嗎?越獄後能裝嗎?

經常不少剛從安卓(Android)系統跳到iPhone用戶,總是會認為APK檔案既然可以安裝App,那在iOS系統上是不是也就可直接安裝?或者是認為越獄後一定也可以讓iOS裝上APK吧?對於這樣問題,透過本篇來解釋,避免又會有剛拿iPhone用戶會產生錯誤的誤解。

iOS或iPhone可以安裝APK檔案嗎?越獄後能裝嗎?

APK是什麼?iOS能裝什麼檔案?

APK是Android Package縮寫,是提供給安卓(Android)系統的安裝包,所以在Android系統上要安裝軟體,就只能使用副檔名為APK檔案才能安裝,另外注意在Android系統上是無法安裝iOS所用的IPA安裝包。

而在iOS系統中,並不支援APK檔案包,iOS系統僅適合IPA檔案安裝,不過安裝也是會有點限制,官方正常安裝管道大多只能透過App Store上下載安裝,並非像是Android系統,網路上隨便抓個APK檔案,直接丟入系統資料夾或記憶卡上,就可以輕易安裝,主要是iOS系統在安全與防盜版機制做的相當徹底,這是為了防止木馬或病毒的最強機制,當然 iOS用戶過去也是可夠透過 iTunes 使用自己Apple ID 下載 IPA備份起來,僅供自己設備安裝使用,至於一般網路上所抓的IPA,是無越獄狀態下是無法那麼自由的安裝 ,而大陸某些盜版AppStore商店就不在另外說明,這不在這次討論範圍內。

主要是因為iOS與Android兩大系統架構不同,間接導致安裝包也就會有所不同,就像是我們在Windows系統上下載Mac系統的軟體安裝檔dmg,Windows系統上就完全不能直接這個安裝包來裝軟體,解開後只能看見一堆亂七八糟的原始檔案。

 

能直接將APK轉成IPA嗎?

不可能!別認為直接將APK轉成IPA就能讓iOS使用,這會扯到應用程式碼與架構問題,還另外需要程式設計師針對iOS版本去修改及調整程式碼,否則這樣轉過去,就算是可以順利安裝,但也可能會造成App閃退或是功能不正常等一堆問題發生。

 

越獄後能裝APK嗎?

當然也不可以!這並不是「越獄」後就能解決兩個系統架構支援上的問題,更不可能實現安裝APK,網路上有人說可以,那是在開玩笑的,還認真的當真嗎?另外請維持一個正確觀念,iOS系統會有沙盤保護機制,在越獄後也是會存在,並不是越獄了就已經可讓App之間都能輕鬆互相溝通,甚至破壞整個iOS原有的機制。

 

外掛其它裝置?

不過大陸有一款外掛保護殼叫做「機甲」,就像是一個保護殼直接插在iPhone上面,這做法是直接在iOS系統上模擬Android OS來執行,但不建議浪費錢去買這種多此一舉的產品。既然已經換了 iPhone 手機,為什麼還想讓 iPhone 要去跑 Android 系統呢?還不如另外買一支 Android 手機來用會更快、更順暢些。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