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如何組 RAID?硬碟太多用 macOS 組磁碟陣列加速、變大吧!

Mac 要怎麼組 RAID ?需不需要另外購買外接盒才能組,其實只要透過 macOS 內建的磁碟工具程式就能將內建磁碟和外接磁碟製作成不同 RAID 了!且這對於會買好幾顆外接硬碟用戶或黑蘋果用戶都算非常有效,能夠將硬碟空間變更大,且速度也會翻倍、甚至還可以實現自動備份硬碟資料,至於要怎麼操做呢?這篇來告訴大家。

Mac如何組 RAID?硬碟太多用 macOS 組磁碟陣列加速、變大吧!

 

RAID 是什麼?

RAID 中文意思為「容錯式磁碟陣列」,全名為 Redundant Array of Independent Disks ,主要用意就是可以將多顆硬碟結合起來變成一顆大容量硬碟,甚至採用 RAID 磁碟組還可以防止硬碟故障,更能提升讀寫速度

舉例如有連接好幾顆 SSD 或外接硬碟,由於現在大多數人都會分不同時間點購入,每顆硬碟容量大小不同,單顆空間又不夠大,那這時候就可以利用 RAID 來將所有硬碟全部組合一顆大容量硬碟,解決硬碟動不動就空間不足問題。

至於如果有購買 Mac Pro RAID 卡的 Mac Pro 用戶,也可以利用 RAID 卡取得更好的執行效能,並製作更多類型的 RAID 磁碟組(這比較偏向影視專業用戶,主要是為了提升讀取瓶頸)

 

RAID 有哪幾種磁碟組類型?

當組成 RAID 後,使用起來也同樣是普通硬碟一樣,不會有太大差異,但是如果是外接磁碟陣列盒本身就已經有硬體支援,則比較建議直接使用硬體 RAID 比較好些,畢竟廠商在研發時會進行調效優化,不建議使用 macOS 內建來做,畢竟硬體本身就能支援 RAID ,靠軟體實現效能反而不如硬體來得好,除了...Mac Pro 除外。

不過,RAID 是不是常聽人說會有分成 RAID0、RAID1、JBOD,這些到底是什麼呢?實際 RAID 會分成不同類型,也是為了符合各種不同需求的用戶使用,每個類型都會有優缺點

  • RAID 0(分區存放)
    比較適合大多數用戶使用,多數都是用來儲存大型檔案(如影片和資料檔案),需要兩台以上磁碟才能組成,儲存時候會自動分散到每顆硬碟上,由於採用多個磁碟讀寫,自然在資料寫入速度會比起單顆硬碟更快。
    也要注意,分區存放的 RAID 磁碟組會自動抓最小的磁碟來處理,像是使用 1TB和2TB 硬碟組 RAID 0 ,最後空間只會顯示 2TB;另外透過慢速 USB 傳輸線來組 RAID 0 ,也會面臨 USB 傳輸瓶頸,比較建議還是採用內建磁碟、USB-C或 Thunderbolt才能夠解決唷!
    總結 RAID 0 好處是能「提升硬碟讀取」,但也會帶來一個風險,當其中有一顆硬碟故障後,所有資料就都會損毀,造成整組 RAID 資料全壞光光,無法救回資料。
    
  • RAID 1(映射)
    在 RAID 1 是採用映射磁碟組方式,檔案會同時寫入多個硬碟內,就想像是一個檔案同時會寫入每個硬碟內;所以透過 RAID 1 則是比較注重資料備援,比較適合用來儲存重要資料,當其中一顆硬碟掛掉後,還可以單獨更換新硬碟,檔案依舊還是存在。
    不過,RAID 1 可以確保資料不會因硬碟掛點造成消失,缺點需要組同容量的磁碟,舉例用兩顆 1TB 組成 RAID 1 後,最後硬碟容量還是 1TB,適合怕資料會遺失的用戶使用
  • JBOD(連鎖)
    JBOD是指磁碟串連或橫跨磁碟,簡單來說就是將大大小小不同容量的硬碟全組成一顆大硬碟,不過透過JBOD方式不會提升讀取和保護硬碟資料,單純只是讓各種不同大小的硬碟進行合併成一顆,缺點也是其中一顆硬碟掛點後,所有資料都會離你而去。

 

如何利用 Mac 製作 RAID呢?

RAID 功能其實內建在 Mac 系統中,過去曾在 macOS 10.11 El Capitan 被拔除,但後續在 macOS 10.12 Sierra 又再度回歸,包含現在最新的 macOS 都依舊可以透過內建「磁碟工具程式」就能夠製作 RAID 磁碟組。

 

步驟1

從應用程式資料夾內打開「工具程式」資料夾,並且找到「磁碟工具程式」。

如何利用 Mac 製作 RAID呢1

 

步驟2

開啟後,直接點擊狀態列「檔案」>「RAID補助程式•••」。

如何利用 Mac 製作 RAID呢2

 

步驟3

就會挑出RAID補助程式頁面,從上面選擇想要的 RAID 類型,這篇以「連鎖(JBOD)」為例子,點擊「下一步」繼續。

如何利用 Mac 製作 RAID呢3

 

步驟4

最後勾選想要的磁碟,就可以按「下一步」。(提醒請確定勾選的磁碟內無任何資料)

如何利用 Mac 製作 RAID呢4

 

步驟5

先輸入 RAID 磁碟名稱,可自己隨意取名(後續可以再修改);至於「格式」維持「Mac OS 擴充格式(日誌式)」不需要修改;在「區塊大小」可依照自己需求選擇,通常要用來儲存比較大的影像如影片或照片就建議選數值比較大,如果只是一般小檔案或資料庫,就選擇比較小的資訊區塊即可,都確認完成後點擊「下一步」繼續。

如何利用 Mac 製作 RAID呢5

會再次跳出確認頁面,點擊「製作」就會開始組成 RAID 。

如何利用 Mac 製作 RAID呢6

 

步驟6

在 RAID 製作過程會依照硬碟大小和速度而定,基本只要幾分鐘之內就能馬上製作完成。

如何利用 Mac 製作 RAID呢7

 

步驟7

當看見已成功製作 RAID 訊息後,就可點擊「完成」。

如何利用 Mac 製作 RAID呢8

 

步驟8

就可以在磁碟工具程式內看見已經製作完成的 RAID 磁碟組了!至於被製作成 RAID 硬碟則是會顯示灰色呈現「RAID 成員….」,這樣就不用擔心會不小心選錯硬碟格式化。

如何利用 Mac 製作 RAID呢9

 

如何取消刪除 RAID?

如哪天不想要組 RAID 或是要整個整理硬碟重新組 RAID ,則可以在磁碟工具程式內點擊要刪除的 RAID 磁碟組名稱,點擊右側「刪除RAID•••」就可以。

提醒:刪除後的 RAID 裡面資料都不會保留,需要再次重新格式化硬碟後才能夠使用。

how macs group raid 9

通常我會選擇組 JBOD 是因為由於我有太多顆 SSD ,由於每顆 SSD 容量都在500GB左右,儲存資料時很容易就會爆,所以組 JBOD 會是我的首選。

如果是 HDD 硬碟很多顆想組 RAID ,則比較建議要先考量到資料對你重不重要?能否可以承受得住資料遺失風險,通常多數人會想組 RAID 0,都是為了想要大容量速度又快,畢竟買一顆大容量 SSD 成本太過於昂貴,還不如組 RAID 0 能夠提升讀寫同時又能夠備份資料。

不過現在還不太確定要組哪種 RAID 類型,或許可以參考底下建議

我該組哪種 RAID 比較好?

RAID 0 適合用戶群:想要提升硬碟讀取速度,主要用來剪接影片、轉檔、後製照片、跑遊戲、繪圖等工作,在速度上會提升不少,但也建議要將成品或素材另外備份在其他地方,防止其中一顆硬碟掛點後所有資料回不來。

RAID 1 適合用戶群:用來當備份磁碟用,像是客戶重要資料,無法忍受硬碟突然掛點導致嚴重損失,通常有在接 case 的工作者都是建議組 RAID 1 來備份。

JBOD 適合用戶群:單純只是想要將小顆硬碟全部整合再一起變成一顆大硬碟,無法忍受太多硬碟難以管理,這類就很適合組 JBOD ,但要注意其中一顆硬碟掛點後,資料就會全掛風險,要注意資料備份,建議搭配雲端硬碟會更好。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