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為何紀念「李天祿」?不可不知的布袋戲祖師爺傳奇事蹟

Google Doodle 選擇在聖誕節前夕慶祝台灣布袋戲傳奇人物「李天祿」110歲冥誕,Google 首頁也繪製李天祿正在操控布袋戲,致敬過去70年裡持續將台灣民俗技藝歷史推向全世界,李天祿是台灣布袋戲幕代表人物更是幕後推手,曾於《戲夢人生》書中自「嘆身世淒涼、四代四姓」,民間傳宗接代的觀念、入贅習俗,開啟了李天祿傳奇的一生,如今也有網站和珍藏館都有保存李天祿資產記錄與文物。

Google為何紀念「李天祿」?不可不知的布袋戲祖師爺傳奇事蹟

 

布袋戲界一代宗師李天祿生平

李天祿出生於1910年12月24日的日治時期台北大稻埕,自小跟隨父親許金木學布袋戲,父親師承許金水師傅是泉州南管布袋戲的一代名師「陳婆」,李天祿從七歲就進入「同文齋」修讀漢文,白天勤讀三字經、千家詩等古冊典籍,每日下午隨父親學尪仔步、跑野台戲,只要李天祿有稍有不慎,就會遭父親用木偶敲頭或踹下戲棚,在名師嚴厲教偶下,也造就國際知名的布袋戲一代宗師「李天祿」。

李天祿從十四歲開始因父親收取當地戲班訂金,只能獨自一人在文山、石碇及深坑一帶開始過著跑山搬細生活,最初只會演「羅定良」和「魁星殺猴」兩齣戲,也趁空擋回台北繼續跟父親學新齣頭和添增新尪仔,幾年下來也讓李天祿摩出深厚功力,也越來越多人看。

十八歲開始從石碇山區返回台北,先與「遊山景」的後場師傅組成「玉花園布袋戲班」,不知原因最後解散,又在南管布袋戲班「龍鳳閣」及「樂花園」擔任頭手,也認識布袋界大人物「黃海岱」和「鍾任祥」,雙方開始以兄弟互稱。

二十歲娶「樂花園」班主陳阿來之女陳茶為妻,併入贅陳府後,在樂花園當任投手期間,也開始大批購買尪仔和一座四角戲棚,最後在二十二歲自組「亦宛然」劇團另創新局,直到二十四歲那年,大陸泉州布袋戲名師「陳婆」應萬華「奇文閣」班主吳阿文之邀來台演出,由於陳婆那時名聲太響亮,多數人無法擔任二手,李天祿自認「青瞑不怕槍」,仗著一身戲膽與八十六歲的先生祖合演一齣「天波樓」,獲得陳婆的大力讚賞而在當時戲界傳為一時佳話。

李天祿遇上生平第一次的三棚絞,對手是相當有份量的「宛若真」和「小西園」,最後從基隆「麗春園」借調來活動佈景,上演一齣《李世民遊地府》獲得民眾好評,最後擠近一流戲班,變成為當地最知名的布袋戲劇團。

 

布袋戲解禁到開闢新局

自從中日戰爭爆發後,日本總督府下令台灣禁止布袋戲演出,於是李天祿決定暫時封箱,停止亦宛然戲團任何演出,最後轉戰歌仔戲班當任排戲仙。至到民國31年日本政府在台成立「台灣演劇協會」,允許布袋戲在戲院內演出日本風格內台戲,配合日本政府演出「皇民劇」外,加入日本「英美擊滅催進隊」以布袋戲作為日本宣傳工具,也常偷偷演出傳統戲目,保護傳統布袋戲在日戰的命脈,直到光復後,陸續買下多個戲班,也讓「亦宛然」重出江湖。

李天祿的「亦宛然」劇團會融入京劇的文武場引進布袋戲的後場,最主要在十八歲看見上海京劇班渡海來台表演,有完整套頭、簡短有力、北管更緊湊,也能推動劇情,就開始大量改用京劇口白、京劇唱曲、布袋戲臉譜與製作上融入大量京劇造型,李天祿最後被視為「外江派布袋戲」開山祖師爺。

自民國四十年,布袋戲也正式在全台解禁,也正式開啟「亦宛然」李天祿布袋戲最繁華歲月,便開始參加全台布袋戲比賽,連續二十多年冠軍榮耀,更明定布袋戲盟主地位。

 

率退到布袋戲形成外交之旅

在 1970年末,由於電視台興起後,那時黃俊雄領導的劇團《雲州大儒俠》在電視台演出瞬間爆紅,也取代了傳統布袋戲,造成李天祿「亦宛然」劇團失去競爭力開始率退,直到1978年李天祿解散「亦宛然」。

在當時李天祿結識法國教授班文干,同意讓三位法國人來台向李天祿學布袋戲,學了三年多後,自1978年後三人回法國便成立「小宛然」劇團,讓台灣傳統布袋戲可以在全球各地演出,也讓李天祿的名聲開始傳片國際偶戲界,隨後開始有更多不同國家的人來拜師學藝,這些人回國後也紛紛成立「如宛然」 、「 也宛然」、「己宛然」等劇團,也讓「亦宛然」在國際間開始掀起一連串布袋戲外交之旅。

直到1984年由多名校長奔走努力下,讓板橋莒光國小點燃了繼承「亦宛然」布袋戲薪火,校方挑選32位有興趣學生,由多名布袋戲師傅教導前候場技巧,隔年莒光國小更宣布將布袋戲團命名為「亦宛然」以示師承亦宛然,也讓台灣在地傳統文化布袋戲能繼續向下紮根。

 

李天祿的人生,台灣歷史的戲夢

1986年侯導演剛好替《戀戀風塵》片中的阿公四處尋找演員,正好李天祿也被不少人推薦,由李天祿認為生平演過所有戲種,卻從未演過電影,也就一口答應侯導請求,開始踏進電影圈,由於李天祿演技非常純樸自然,最終也成為電影固定班底。

最後侯導以李天祿年輕時代故事當成藍本拍成《戲夢人生》電影,參加法國坎城影展,李天祿更率領亦宛然團員共同登台表演,最後榮獲評審團大獎,這齣「李天祿的人生,台灣歷史的戲夢」也讓李天祿再次推向世界舞台。

晚年次子李傳燦遷居三芝,得知李天祿想要替此生行當尋覓一處安置之所,就在新北市三芝區芝柏山莊芝柏路上興建「李天祿布袋戲文物館」,在開館當天,李登輝先生以及來自全省、海外好友紛紛到場祝賀,也象徵傳統布袋戲的薪傳自此掛入新的一頁,甚至法國文化部也替李天祿頒贈一枚「文化騎士勳章」,更榮獲香港(海外)文學藝術家協會頒贈第一屆「中華文學藝術家金龍獎」,在開館後兩年的1998年,李天祿則因心臟病去世,享壽88歲。

Google 為了紀念李天祿對於傳統文化藝術的貢獻,也被台灣政府授予「布袋戲國寶級的人物」稱號,並於1995年被法國政府封為爵士,推崇他一生對布袋戲的貢獻,才會特地選在12月24日當天在首頁慶祝李天祿110歲冥誕。

然而 Google 塗鴉(Google Doodle)是慶祝紀念日、成就、傑出人物或節日的 Google 首頁商標,我們也可以藉此了解到當天有哪些值得注意的歷史。

參考來源:李天祿珍貴文物與影音資料數位館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