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覓X40 Ultra 開箱評測:地表最強掃拖機器人雙3D機械臂、全AI智能掃地助理

家中的掃地機器人大概也用差不多 5 年時間,從去年就一直頻頻出狀況,像是續航不足、隨便亂拖、發呆或反應遲鈍情況,最麻煩是掃地機器人會狂撞牆壁,導致家裡白色牆角都被掃地機器人撞出一條條黑線,更麻煩每次事後還要手動清洗拖布,就決定買新款掃地機器人來取代。

在觀察台灣市場目前主流掃地機器人品牌石頭、科沃斯和追覓後,在比較功能和價格,最後決定直接選追覓掃地機器人,不過由台灣代理商通常都會比中國晚推出一代,但今年竟然同步推出!在洽詢後,也幸運提前拿到最新旗艦機型「追覓 X40 Ultra」掃地機器人,瘋先生也上手使用過一段時間,就以實際體驗開箱分享為何會選追覓掃地機器人,以及新舊功能差異有多大。

追覓X40 Ultra 開箱評測:地表最強掃拖機器人雙3D機械臂、全AI智能掃地助理

也許有人認為買台便宜掃地機器人只要能清潔就足夠,要是長期有使用過掃地機器人經驗,會發現便宜掃地機器人體驗很糟,根本無法解放雙手,反倒要花不少時間注意掃地狀況,還要隨時清潔掃地機器人,和注意各種突發狀況,搞得好像是要花心思照顧和協助清潔。

近幾年清潔家電產品掃地機器人各家技術算是突飛猛進,不過在清潔和乾淨度還是有明顯差異,通常瘋先生在購買家電大多會先研究和比較,最後選擇高性價比優質產品,追覓掃地機器人在去年底比較後就成為口袋名單,才會讓瘋先生決定替換掉家中老舊的小米掃地機器人,底下就來開箱分享 追覓 X40 Ultra 使用心得。

追覓X40 Ultra 開箱評價:地表最強掃拖機器人雙3D機械臂、全AI智能掃地助理2
左為追覓 X40 Ultra、右為小米掃地機器人(外圍需要貼防撞層)

追覓 X40 Ultra 👉 點我購買

追覓 X40 Ultra 外觀設計開箱

追覓 X40 Ultra 顏色共有兩款黑色白色,這次是以白色款 X40 Ultra 來介紹,基座外觀主要採用潔白時尚外觀,中間則是加入一塊拉絲金色面板,正面整體走簡約設計風格,非常適合北歐或日系居家風格,跟瘋先生目前所居住的室內簡約白色調裝潢風格非常搭。

追覓 X40 Ultra 外觀設計開箱
追覓 X40 Ultra 基座尺寸長456.7mm x 寬340mm x 高590.5mm

上半部正面額外加入追覓的 DREAME LOGO 標誌外,白色面板也做了格欄設計,不管視覺或觸覺都相當有質感。

追覓 X40 Ultra 外觀設計開箱2

清潔基座背面也有預留自動上下水裝置的接口,電源孔被設計在中央內凹上緣處位置,要是發現電源線過長還可以直接將電源線藏繞在線槽內收納。

追覓 X40 Ultra 外觀設計開箱3

而 追覓 X40 Ultra 配件部分包含了電源線、拖布2個、清理刷,同時還有一組膠刷跟一次性塵袋已經安裝在機內,另外,現在預購還有贈送割毛滾刷2.0,在基座底部還有一塊能夠分離式基站坡道延長墊,能夠讓掃地機器人能夠自行上下坡道。

追覓 X40 Ultra 外觀設計開箱6

說到追覓 X40 Ultra 基站清潔區,裡面就包含獨特自動清洗功能,甚至連清理刷都不用拿出來,後面會有實測清洗結果。

追覓 X40 Ultra 外觀設計開箱7

而會讓基站呈現長條形,主要是頂部保護蓋打開後,就能看見兩個採用上抽式設計的水箱桶,黑色透明是 4L 的污水箱、白色透明的是能放 4.5 L公升的清水箱,如果是將清水裝滿的狀態下,測試是可以維持一到兩週自動補水、清洗拖布,結束後當然也會自動烘乾拖布。

要是裝潢想把 追覓 X40 Ultra 藏到櫃子內,就要注意頂部空間至少要預留 30cm ,才能夠掀蓋和取放清污水箱。

追覓 X40 Ultra 外觀設計開箱8

追覓也在清水箱內配備銀離子除菌模組,能有效抑制和防止細菌滋生,避免產生異味。另外很多人都會發現掃地機器人污水桶容易發臭,追覓還額外加入了除臭模組,能夠釋放抗菌除臭顆粒,殺菌和清除臭味,非常適合像瘋先生一樣沒有安裝上下水的家庭,就算當天沒有將污水倒掉也不會造成水箱會發出異味。

追覓 X40 Ultra 污水箱與清水箱
左為污水箱、右圖為清水箱

基站中間金屬拉絲面板底部中央處可以往上掀開,裡面是放置集塵袋跟清潔液的位置。

追覓 X40 Ultra 外觀設計開箱12

集塵袋是採用 3.2L 大容量的設計,大概可以兩個月到四個月換一次不是問題,主要看家中是否容易髒;而且追覓 X40 Ultra 的集塵袋比起前一代 X30 也升級成全新活性碳四層抗菌過濾結構,可以抑制細菌和異味產生。

左:追覓X40 Ultra 活性碳集塵袋、右:追覓X30 Ultra 普通集塵袋
左:追覓X40 Ultra 活性碳集塵袋、右:追覓X30 Ultra 普通集塵袋

左邊是清潔液盒能夠購買原廠的清潔液來添加,有其他網友也曾分享可以搭配中性的地板清潔液來使用,但要注意若添加他牌清潔劑,容易導致有管路被侵蝕風險。不過其實即使不添加也沒關係,已經有銀離子除菌,就看個人喜好即可。

再來分享追覓 X40 Ultra 主機外觀設計,機身外觀同樣是採用圓形結構,正面採用純白鏡面高質感工藝外殼,邊緣則是白色霧面,頂部還有一顆凸起金色光澤是動態 LDS 激光雷達導航模組,能夠 360 度全面掃描和感知,能夠避免盲區和快速建圖。

【補充】追覓 X40 Ultra 主機尺寸:長350mm x 寬350mm x 高103.8mm

追覓 X40 Ultra 外觀設計開箱16

這次追覓 X40 Ultra 避障 AI 智慧系統,主要由自行研發的 AI Sage 11.0 演算法優化,搭配 AI 雙鏡頭感測( RGB +紅外線鏡頭),以及頂部 LED 補光夜視燈和側邊有四線雷射(PSD沿邊、LDS雷射、雙線3D結構光)設計。

追覓 X40 Ultra 外觀設計開箱17

能夠在清潔時識別超過 80+種障礙物和精準閃避障礙物,不會直接碰撞牆壁或其他物體。

掀開主機蓋板也能夠看見集塵盒被設計在 HEPA 組件內部,採用可拆清潔設計,好處是可以拿起來清洗和替換。

塵盒濾網容量是 300ml,體積不算大,不太需要常常清理,因為設計是能搭配基座自動吸入灰塵到基座的集塵袋內統一集中管理。

追覓 X40 Ultra 外觀設計開箱20
追覓 X40 Ultra 外觀設計開箱21

追覓 X40 Ultra主機底部能看見清潔佈局,分別為清潔吸塵主刷、邊刷和拖布,基本與常見掃地機器人類似,追覓在清潔組件部分地方則做了強化改進。

追覓 X40 Ultra 外觀設計開箱

像是在底下兩個拖布組採分離磁吸設計,能夠讓追覓 X40 Ultra 進行單場景清掃作業,拖布也可以直接留在基站進行清潔。

追覓 X40 Ultra 外觀設計開箱24

比較值得一提,追覓掃地機器人主要是用「雙盤旋轉拖地系統」,就像是模仿真人手按壓擦拭地板效果,轉速每分鐘高達180轉清潔地板污垢,家裡用的是木質地板也不會出現刮傷問題。

追覓 X40 Ultra 外觀設計開箱25

要是想清理和更換主刷頭,可以使用預設全橡膠刷或是主動式割毛滾刷2.0版本,例如家裡毛髮比較多或是有養寵物的情況,就會建議裝上主動式割毛滾刷相對比較方便,能夠直接把長髮或貓毛割斷,在更換上也設計得很簡單,在主刷上有夾扣直接內壓就能取出。

追覓 X40 Ultra 外觀設計開箱26
追覓 X40 Ultra 外觀設計開箱27
主機隨機附贈全橡膠滾刷(下方)與加購的割毛滾刷2.0(上方)

可以看主動式割毛滾刷 2.0 在滾刷轉動時刀片會來回左右切割,能夠有效避免毛髮纏繞,將毛髮直接吸入集塵盒內;在毛髮刀組也有加入防夾防卡的安全結構,不會直接碰到皮膚,使用上也相對會更安全。

追覓 X40 Ultra 外觀設計開箱28

另外主動式割毛滾刷上的膠條、刷毛也改為防靜電材質,內部傳動系統也重新設計,可以讓使用壽命更長。

追覓 X40 Ultra 外觀設計開箱29

追覓 X40 Ultra「掃地」多功能評價實測

底下就繼續來看追覓 X40 Ultra 清掃功能和效果,會透過各種動態效果實測讓大家了解效果:

拖布+邊刷雙仿生機械臂

像是傢俱 L 型邊緣或牆壁直角對於一般掃地機器人都很難清潔,反倒追覓 X40 Ultra 直接採用雙仿生機械臂設計強化清潔能力,直接將拖布機械臂與邊刷機械臂直接往外延伸清潔,就能夠將牆角的髒污或粉塵顆粒在機械臂邊刷邊外擴後,直接清潔起來。

追覓 X40 Ultra「掃地」多功能評價實測

仔細看追覓 X40 Ultra 搭載仿生機械手臂可讓拖布外擴清潔,能夠直接深入到隙縫約4 公分進行擦地,改善死角拖地擦不到問題,像是門縫或是櫃子下方,過去都是要直接開門或是用特殊清潔工具去擦,反倒現在直接靠追覓掃得一乾二凈。

追覓 X40 Ultra「掃地」多功能評價實測2

邊刷也會依照不同邊緣進行清潔,要是有遇到物體也會立即自動縮回。

追覓 X40 Ultra「掃地」多功能評價實測3
追覓 X40 Ultra「掃地」多功能評價實測4

當然清掃邊角和貼牆壁輕鬆功能,也可以直接從追覓 APP 內直接設定,可以依照功能需求設定要夾縫伸手擦、桌椅腳貼邊增強或清掃到角,還能夠設定清掃外擺的頻率。

追覓 X40 Ultra「掃地」多功能評價實測5

超強 12000 PA吸力

這次追覓 X40 Ultra 最大亮點就在吸力能達到最高 12000pa  業界最強吸力,是目前掃地機器人內最頂規的,能夠將日常清理地毯上食物碎屑、貓糧、灰塵和毛髮或異物都能吸的更乾淨。

追覓 X40 Ultra「掃地」多功能評價實測6

或許有人會想問日常清潔真的需要 12000pa 這麼強的吸力嗎?其實家裡不管是木質地板或有拼接地板,拼接隙縫久了會收縮凹陷,就特別容易累積灰塵,這時掃地機器人超強吸力就特別有用,能將隙縫內的各種髒污一次清掉,清潔效果就會非常有優勢。

要是清掃過程中,遇到有毛毯、地毯的地方也會自動將拖布直接抬起,就會像是吸塵器功能直接地毯全面吸塵。

追覓 X40 Ultra「掃地」多功能評價實測7

AI智慧型避障

之前用的是小米舊款掃地機器人,每個牆角和物體都直接狠狠撞上去,反倒是用完追覓 X40 Ultra規避障礙物表現真的令人驚呀,少了會直接狂撞牆,還能夠在清潔過程直接避開路上的障礙物,更不會導致避開障礙物出現漏掃問題,像是桌腳邊緣還會伸出機械臂圍繞清潔。

追覓 X40 Ultra「掃地」多功能評價實測8

要是家裡有寵物,也可以追覓 APP 利用 AI 智慧避障功能,直接打開「寵物照護模式」,清潔過程中會更嚴謹,能夠偵測到寵物位置避免去撞擊到,比較有趣還可以針對寵物居住或貓砂旁邊加強清潔,甚至地上有寵物大便也會自動避開。

追覓 X40 Ultra「掃地」多功能評價實測9

假如有打開實景照片功能,當掃地機器人辨識到有物體會順便拍攝記錄下來,並且會直接顯示在地圖上。

追覓 X40 Ultra「掃地」多功能評價實測10

掃地或拖地分離模式

當然也可以設定純掃地或純拖地模式,像是遇到家裡有地毯或是地板比較髒的狀況,也可以讓追覓 X40 Ultra 直接將拖布留在基站內,只先打掃家裡地板或清潔毛毯,完成先掃再拖的情況。

追覓 X40 Ultra「掃地」多功能評價實測11

也能單獨選擇純拖地模式,X40 Ultra 也首度讓能夠讓滾刷和邊刷都能自動升起,實現雙拖布直接清潔拖地。

追覓 X40 Ultra「掃地」多功能評價實測12

AI智慧型辨識醬料與複拖

日常生活偶爾會不小心將醬油或有顏色的醬料翻倒在地上,通常這種都要擦好幾次,追覓 X40 Ultra 會利用感測器搭配 AI 攝影機偵測,要是發現有顏色醬料或油污在地板上,邊刷和滾刷會先自動抬起,直接利用雙拖布進行清潔,避免醬料刷噴到其他地方造成二次污染。

追覓 X40 Ultra「掃地」多功能評價實測13

隨後追覓掃地機器人也進行第二次清潔,確保地板有擦乾淨,要是發現清潔醬料或油污過程偵測拖布太髒,也會直接返回基站進行清洗,能防止整間屋子內都是醬料或油污問題。

虛擬坡道和門檻地圖

想讓掃地機器人也可以直接進入有門檻的房間或區域內清潔打掃,實測追覓X40 Ultra 也同樣可以,像是家裡廁所外面就會有門檻,會加速往前跨過有門檻的區塊,反而其他掃地機器人就會直接卡在門檻上造成主機懸空停擺。

追覓 X40 Ultra「掃地」多功能評價實測14

能跨過門檻或坡道,就需要額外在地圖上另外新增「門檻/坡道」位置,像是綠色標示的區塊是進入廁所區塊,紅色是另一個比較高的後陽台,標示完成,追覓X40 Ultra 就會知道中央會有門檻需要往前衝刺進入。

追覓 X40 Ultra「掃地」多功能評價實測15

語音掃地機器人助手

大多數要啟動掃地機器人都是需要透過手機 APP 才能啟動,但是你可以利用語音助理來啟動追覓,像是家中有地方要清潔,可以直接説「你好,追覓」,馬上就會聽見掃地機器人直接回應,就能下達語音指令,像是去打掃客廳、打掃房間或是安排明天打掃。

甚至還可以要求 追覓 X40 Ultra 打掃目前所站的位置,馬上就會立即掃描當前下達指令的人所在點,就會立即進行周圍清掃作業,讓我們直接靠一張嘴也能命令掃地機器人做任何事情,省去要打開APP點下清潔鍵的步驟。

追覓 X40 Ultra「掃地」多功能評價實測16

比較有趣在 APP 內也可以查看對話紀錄、修改語音和調整音量大小,以及能夠修改追覓回應詞,像是能夠改成「在呢、嗨主人、幹啥、嗯」等回應。

追覓 X40 Ultra「掃地」多功能評價實測17

LED夜視補光燈

要是掃地機器人進到燈光不足環境,像是房間床底、沙發底下或是櫃子下方,追覓 X40 Ultra 也會自動開啟 LED 補光燈畫面,直接照射前方是否有任意異物。

追覓 X40 Ultra「掃地」多功能評價實測18
追覓 X40 Ultra「掃地」多功能評價實測19

即時監控畫面

就連追覓掃地機器人鏡頭也能當成監視器畫面,可以讓你在上班或是在外面也能隨時用掃地機器人監控家中狀態,甚至能夠手動遠端遙控掃地機器人方向、拍照和錄影,還可以雙向通話。

追覓 X40 Ultra「掃地」多功能評價實測20

即時畫面功能也相當有趣,啟用過程會需要先設定一組啟用碼,就可以隨時透過地圖來監控掃地機器人有沒有認真在掃地,或是能夠巡查家中寵物狀態。

追覓 X40 Ultra「掃地」多功能評價實測21

追覓 X40 Ultra 👉 點我購買

追覓 X40 Ultra「基站」清潔多功能實測

70度高溫熱水清洗拖

追覓 X40 Ultra 在清洗拖布是直接使用最高瞬熱 70°C熱水來清洗,好處是可以快速將污垢溶解,油污也可以快速軟化,也讓拖布清潔效率比起普通水洗拖布效果更好,底下就對比在拖布清潔前和清潔後效果差異。

另外在掃地機器人完成室內清潔後,以往都要將拖布拿下來曬乾,避免拖布在潮濕環境下會容易滋生細菌,導致容易發臭問題。

追覓 X40 Ultra「基站」清潔多功能實測3

反倒追覓 X40 Ultra 就不用擔心拖布潮濕造成發臭問題,當清掃任務完成,拖布也清洗完畢後就會自動開始烘乾,能避免拖布會有細菌和異味情況底下就實測直接用紙巾擦拭烘乾後的拖布表面,能夠發現面紙完全沒有任何一滴水漬。

追覓 X40 Ultra「基站」清潔多功能實測4

主動式雙刮條清潔設計

另外 追覓 X40 Ultra 基站還有一項獨特的主動式雙刮條自主清理設計,在每次清洗拖布時,也會順勢利用雙刮條刮洗清洗盤,類似汽車雨刷的原理,能夠提升清潔和降低污漬殘留。

追覓 X40 Ultra「基站」清潔多功能實測5

追覓 APP 應用設定

底下就分享幾個我認為重要的功能應用,當然還有很多功能都能調整,細節就等大家想入手時候再自行摸索。

配對綁定APP與繪製掃描地圖

追覓 X40 Ultra 主要是透過手機直接控制,只要先下載 Dreamehome App 後,直接新增和掃描主機上方的 QR Code 就能輕鬆完成配對,綁定其實不難算是相當好上手,不過家裡一定要架設 WiFi 分享器,或開啟第二支手機的熱點網路,避免掃地機器人無法聯網。

在完成添加 追覓 X40 Ultra 後,主頁就有兩個快速清潔和返回充電鍵,第一次使用會先需要掃描家裡地圖,就會自動偵測產生右測家裡不同格局區塊,若有錯誤也可以進行編輯。

追覓 X40 Ultra「基站」清潔多功能實測6

自訂選區或手動劃區清潔

預設直接按下清掃鍵會直接將整個屋子內清潔過一次,要是想要手動清掃某幾個區塊也是可以,就直接切換到「選區」點選要讓掃地機器人清潔區域,就可以開始進行清掃作業。

或者是某個地方不小心弄髒,可以直接用語音叫追覓 X40 Ultra過來清掃外,也可以透過追覓 APP 的「劃區」手動圈出要掃的區塊,說實在這非常方便。

追覓 X40 Ultra「基站」清潔多功能實測7

定時預約清潔工作

透過定時清潔功能也算是一項非常實用的功能,能夠讓掃地機器人在選定的重覆時間內自動啟動清潔作業,像是每天、上班日或放假日清潔預約,而且清掃地區還能夠自訂選擇要掃家裡某個地區或房間,還能夠設定多個預約排程,可以某幾天讓 追覓 X40 Ultra 掃哪個幾區塊或房間,自由度算是相當高。

追覓 X40 Ultra「基站」清潔多功能實測8

耗材預計更換時間

在APP應用程式內都可以看見 追覓 X40 Ultra 耗材壽命,能夠查看當前邊刷、主刷、濾網、拖布、銀離子除菌模組、污水除臭和感測器清理時間,這些耗材都會有一定壽命需要定期更換,才能避免掃地機器人清掃效果變差。

追覓 X40 Ultra「基站」清潔多功能實測9

地毯和地面清潔設定

除了智能託管之外,也可以手動自己選擇要讓掃地機器人碰到地毯或地面清潔方式,像是地毯預設是單純吸塵,還能夠選掃拖、避開,或者優先清潔地毯,或甚至也能設定遇到地毯自動增強吸力,或二次精細清潔。

在地面清潔也有不少功能可以選擇,能夠打開減少碰撞模式避免掃地機器人與傢俱或障礙物直接碰撞,在追覓 X40 Ultra單純清掃狀態下,也能設定自動將拖布拆下留在基站內,要是家裡是木質長條地板怕刮傷,也可以設定沿地板方向清潔,底下還可以設定污漬識別和大顆粒加強吸力。

追覓 X40 Ultra「基站」清潔多功能實測10

底座基站清潔設定

就連同追覓基站同樣可以額外手動設定,可以自動添加清潔液、自動洗拖布和自動二次複洗與設定清洗拖布水量,還能設定烘乾拖布時長, 還能夠自行設定清洗拖布水量四檔溫度,共有常溫、微溫、熱水或高溫來清洗,當然溫度能決定是否要洗掉各種油污垢,選高溫還有深層殺菌消毒效果。

追覓 X40 Ultra「基站」清潔多功能實測11
追覓 X40 Ultra「基站」清潔多功能實測12

日常使用 追覓 X40 Ultra 經驗分享

底下分享經常會用 追覓 X40 Ultra 日常清潔使用情境,通常都會再出門前直接用聲控語音呼叫追覓開始啟動清潔,到外面能夠用追覓APP稍微看一下監控清掃狀態,等到回家差不多就已經將家裡都清潔乾淨。

追覓 X40 Ultra「基站」清潔多功能實測13

還可以設定讓追覓 X40 Ultra 先掃家裡哪個區塊,像是有時候門口區塊比較髒,我就會先設定先掃客廳區,掃完後才去掃門口地區,這部分都可以用 APP 設定清潔順序。

追覓 X40 Ultra「基站」清潔多功能實測14

追覓 X40 Ultra 和 X30 Ultra 有什麼差別?

今年台灣追覓總代理商是一口氣推出追覓X30 Ultra 和 追覓X40 Ultra 兩款型號,有人發現看規格表好亂到底兩台差別在哪?直接整理底下追覓X40 Ultra特色:

  • 3D仿生邊刷可以外擴
  • 邊刷抬升
  • 基座雙刮條2.0
  • 虛擬爬坡
  • 越過障礙更高
  • 除臭模組和活性碳集塵
  • 1萬2吸力
  • 70度熱水

那要選追覓X40 Ultra 還是追覓X30 Ultra好?其實兩台價格只有差兩千,就以規格和性價比建議直升X40性價比還比較高。

追覓 X40 Ultra 評價總結:完全解放雙手清潔更省時省力

時隔五年再度物色家裡的新掃地機器人,這次在使用追覓 X40 Ultra 掃地機器人後只有一句物超所值,透過雙機械手臂解決死角清潔問題、乾濕分離才不會二次污染、智慧 AI 髒污自動判斷模式、加上無需手動的基座自清潔,完全擺脫每次還需要花時間手動洗拖布時間,還能避免機器人無腦亂衝亂撞問題。

像是瘋先生家裡廚房中島的地毯區以往連掃地機器人都很難深入清潔,但是現在追覓 X40 靠著 AI 自動辨識,和機械臂能夠延伸到隙縫清潔,和12000Pa強力吸塵,直接將地墊清理得乾乾淨淨,也算是懶人最佳的清潔小助手。

目前追覓掃地機器人在清潔和 AI功能算是非常完整,目前使用上也算是非常滿意,不管是透過APP或語音都能即時呼叫清掃,出門在外也能隨時監控打掃情況,如果想要替自己入手一台好用的拖掃機器人,那麼追覓 X40 Ultra 算是一款最簡單、省力又智慧的掃地機器人。

追覓 X40 Ultra 購買入口 👉 點我購買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