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WWDC2014] 發表會回顧總整理,全新iOS8、MAC OSX10.10

SDK 開發工具進化 : HomeKit
沒錯這就是傳很久的居家控制功能,現在第三方各大家具開發商,可以透過iOS8與Siri結合搭配開發,未來我們就可以透過Siri或是控制你手上的iOS設備,來開關燈、冷氣、車庫等各種家庭設備控制,這可說是非常有淺力多放面的一項創新。

SDK 開發工具進化 : CloudKit
雲端化一直是蘋果很注重的服務,但iCloud Drive推出時間有點太晚,現在才真正在iOS8上要改變,第三方應用未來也可以直接透過iCloud Drive進行存取,如果iCloud Drive免費空間不夠就要花錢購買空間,隱藏讓使用者習慣陷阱設計。

1401767738-387760635_n

SDK 開發工具進化 : SpriteKit、SceneKit
都是依靠遊戲維生,SpriteKit是負責讓三方設計商可以簡單設計出具有省電的2D遊戲畫面、動作,SceneKit就是負責3D遊戲設計,採用了物理引擎,也可以讓SceneKit中加入SpriteKit的2D場景。

SDK 開發工具進化 : Metal
Metal能夠協同CPU以及GPU進行共同的多線性運算,來加速3D遊戲的運算速度。

SDK 開發工具進化 : 新一代程式語言 Swift
為了iOS8全新的變化,蘋果再次推出一個全新的編程語言Swift,對開發者來講可能又要重新了解這套新語言,Swift可以使用現有的cocoa和cocoa touch框架,且也容納C和Objective-c語言的優點,兼具編寫語言的高性能與腳本語言交互性,可說是最適合用來寫iOS、MAC OS的新語言。官方也推出iBooks書籍,免費讓使用者自己學習Swift程式語法。
Swift 官方英文電子書手冊
Swift 中文電子書手冊



iOS8 新增與改變
增強通知訊息 更簡單更快速回應
1401781791-1702488379_n  
如有emil、行事曆邀請、簡訊、排程、FB提醒通知,使用者無需開啟APP就能夠即時回應。

後台結合通訊錄功能
蘋果意識到後台畫面頂部尚有空間,並在這空間內加入通訊錄功能,使用者可以透過後台功能輕鬆就能找到朋友進行FaceTime。
1401782166-1306018919  

Family Sharing 家庭共享
1401757112-135480066_n
家庭共享可以設定6位家庭成員,只需一位家庭成員購買家庭內成員就都能免費有付費購買的iTunes、iBook、App Store、iTunes Store、電影服務,讓彼此家庭分享更容易又省錢。
照片串流、行事曆共享,讓家庭成員一起共享照片與行事曆,提供家人一起共同編輯與添加行程與提醒規劃
Find My Friend共享功能,能清楚知道目前家庭成員所在位置
尋找我的iPhone功能,如果其中一位家人設備遺失,就可以透過其他家人蘋果產品進行尋找遺失的設備
家長錢包功能,孩子想透過AppStore購買錢可限制購買等級功能,防止自己孩子透過iTunes亂刷信用卡,並且能夠設定AppleID限制購買未滿13歲以下的APP

Spotlight 增強搜尋功能
1401756003-692631293_n
改善搜尋功能,而Spotlight涵蓋搜尋範圍有App、Email、Messages、地圖、新聞、維基、iTunes Store、iBooks Store、App Store等。

iMessage功能改進
1401783382-150349358_n
iMessage功能有點在與通訊軟體whatapp看齊,或許目標是想成為下一個通訊軟體,這次iOS8上的iMessage功能有大量增強,最好用功能就是,能夠透過邊緣螢幕觸碰來錄音、錄影,錄製完畢後往上滑動就可以直接傳送給對方,就不需要在透過相機或是他其APP來錄製,底下也針對功能條列給大家參考。

  • 邊聊天邊錄影
  • 建立iMessage群組功能
  • 分享目前位置
  • 可回顧先前傳送過的附件檔案
  • 一次傳送多帳照片或影片

iCloud Drive 雲端全新進化
1401759855-1899569558_n
從MobileMe到iCloud在到今年的iCloud Drive演變,該項功能有點類似Dropbox、Google Drive等雲端軟體,能夠透過即時同步MAC、Windows、iOS三大平台檔案,但前提MAC OSX必需升級上Yousemite 才能夠使用。
1401760132-1798781567_n
iCloud Drive不只有單純加入檔案同步功能,還加上Google Drive線上多人即時編輯功能,也就是說如果有位共享文件的夥伴一起在線上共能開啟這份簡報檔,兩人同時可以在線上看到對方更改的畫面。

Health健康管理
1401760267-2165093136_n
該項功能在WWDC發表會前就已經瘋傳,如今真的證實是有這項新平台功能,Health是根據第三方的運動裝置來獲取資料,如Nike+ Rundwn等,可監控使用者的健康統計數據,像是心跳速率、消耗的卡路里、血糖、膽固醇等數據,也可記錄你的血型和過敏因素,這些資料可以設定分享讓醫護人員可以即時查閱,另外在補充營養與健身部分上,Healthkit也可透過第三方健康與健身應用程式共同運作,讓資訊統一可以整合在Health內。

QuickType 鍵盤學習
1401756871-4116716198_n
原iOS內建鍵盤輸入一直無法記憶使用者習慣輸入的文字,透過次功能就能夠增強輸入法,當然發表會中也有列出支援14個國家的語言,其中也有包含繁體中文輸入法,QuickType還有個更強勁功能就是可以列出預測詞,假如想輸入「千變」後面不需輸入就會列出「萬化」詞語,大大提昇輸入的速度。1401756937-3806472250_n

WWDC14總結:
這次WWDC14對開發者來說是非常精采,多了許多編輯語法讓第三方開發者開發,當然也沒有如謠言所傳的會推出iPhone、iWatch、MBA、apple TV等產品,底下來是發表會前後的差異,看來需多網路謠言有些要自己看看即可,不要太過於期待,避免造成越是期待越是傷害,接下來我們就等第三方開發者替我們iOS8的用戶開發出改變世界的應用程式與九月份的iPhone6。

發表會前謠言預測
iOS8
Mac OS X 10.10
Healthbook
Apple TV
新版12吋MacBook Air
iWatch
iPhone
智慧住宅平台

發表會後真實推出
iOS8
Mac OS X 10.10
Health
智慧住宅平台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