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Music無損音樂是什麼?如何設定、支援設備、常見QA總整理

到現在還是有不少用戶搞不懂 Apple Music 無損音樂(保真壓縮音訊),甚至有哪些設備能夠支援無損 Apple Music?以及要如何設定聆聽無損音樂?關於這類問題透過這篇,直接整理一次告訴大家。

Apple Music無損音樂是什麼?如何設定、支援設備、常見QA總整理

蘋果宣布2021年6月推出 Apple Music 無損音質,是以保真壓縮音訊技術,實現無損Apple Music音樂(Lossless Audio),也會採用加量不加價策略,想聽 Apple Music 無損音樂訂閱用戶,不需額外付費每個月也能夠維持原價150元,就能收聽超過7500萬首歌曲。

什麼是Apple Music無損音樂 (保真壓縮音訊)?

Apple Music 無損音樂(保真壓縮音訊 Lossless Audio)是指音樂錄製轉換為數位格式時,透過無損壓縮技術也能保留原有音質的原始數據檔案格式,不會造成音樂資料和品質上損失,好處能聽到更細部的音樂表現,同等可聽到錄音室裡錄製的真實原音,蘋果也將該技術稱之為「保真壓縮音訊」,多數人還是習慣稱之為無損音樂。

Apple Music 無損Hi-Res 的Logo
Apple Music 無損Logo
Apple Music 無損Hi-Res 的Logo
Apple Music 無損Hi-Res 的Logo

為了讓 Apple Music 也能支援無損,所以蘋果也開發出自己的無損音頻壓縮技術,稱為蘋果無損音頻壓縮編碼器(ALAC;全名為 Apple Lossless Audio Codec),能夠將整個 Apple Music 目錄使用 ALAC 進行編碼,以保存原始音檔的每一個位元,分辨率範圍達到 16 bit/44.1 kHz (CD品質)到 24 bit/48 kHz 取樣頻率,以及 24 bit/192 kHz 的 Hi-Res 高解析度音訊。

apple music lossless audio 1

Apple Music 無損音樂也提供用戶可自行選擇 16bit/44.1 kHz ,同等於是CD品質的位元率收聽歌曲。至於CD唱片光碟內其實就算是沒有經過壓縮的「無損音樂」格式(16bit/44.1kHz),能夠呈現最好的音樂品質。

至於常見MP3音樂都是屬於「有損壓縮」,主要是轉換過程能達到降低檔案大小、方便儲存,也會造成最高、最低音頻細節損失,至於目前 Apple Music 串流音樂也以 256kbps 位元率在 AAC 中編碼壓縮,同樣也算是有損,但是比起 YouTube 串流音樂更好。

如果需要聆聽更高解析度的 Apple Music Hi-Res Lossless高解析度保真壓縮無損音樂),也就需要外接 DAC ,且耳機也要確認支援Hi-Res 有線耳機,才有辦法聽見 24 bit/192 kHz 的 Hi-Res 高解析度音訊。

Apple Music 保真壓縮音訊規格代表含義

至於 Apple Music 無損音樂(保真壓縮音訊)又會分成「44.1kHz、48kHz、96kHz、192kHz」和「16bit、24 bit」這些參數是什麼意思?

16bit、24bit 代表「取樣精密度」也是指位元深度(bit),會以2的N次方記錄音檔強弱動態範圍,像是16bit就是2的16次方,所以24bit紀錄的動態範圍比起16bit更大,由於容納動態範圍大,所聽見的聲音也會更生動。

至於44.1kHz、48kHz 、96kHz、192kHz 代表音樂取樣率,是指每秒從連續信號中提取並組成離散信號的採樣個數,都會採用赫茲(Hz)來表示,像是44.1 kHz 代表每秒取樣 44,100 次,相對數值越高,還原細節也會更多,更能夠重現原音。

hi res audio logo

當我們了解 kHz 和 bit 兩個參數後,再來是要搞懂 Hi-Res Audio 高解析度音頻:

以 SONY 推出的Hi-Res Audio 定義,只要音樂位元深度大於16bit、取樣率高於44.1kHz以上,就可以算是 Hi-Res Audio 高解析度無損音樂;其實 Apple 很久之前就有推出過無損音樂格式,能夠將CD直接導入到iTunes,這次替 Apple Music 加入無損音樂,同樣是透過 Apple Lossless 規格,並且提升為 Hi-Res Audio 就能夠實現。

每個人都聽得出無損音樂嗎?

想聽見無損音樂主要還是取決於「人耳」和「設備」,且每個人的聽覺範圍也完全不同,有人對於高頻比較靈敏,能夠達到人耳振動頻率範圍 20~20000Hz,但有些人只會達到 20~16000Hz 就完全聽不見更高頻率,同時也會隨年紀增長,聽覺上限同樣也會降低。

  • 小孩9-24歲可聽見17200~20000Hz
  • 25~44歲大約13200~17200Hz
  • 45~64歲大約9200~13200Hz
  • 老年人無法聽見高頻聲,只能聽見9000Hz以下

轉換公式:

  • 年齡 ≈ 110 – 可聽頻率上限 / 200
  • 可聽頻率上限 ≈ 200 * (110 – 年齡)

另外「設備」就屬於發燒友的領域,都會更專注於器材、線材、放大、回放設備、環境、聽音經驗等等,這些因素也會影響到人對於無損音樂判斷。

為何AirPods藍牙耳機無法支援無損音樂?

蘋果已經表示Apple Music 無損音樂,確定無法支援 AirPods 藍牙耳機,包括無線 AirPods、AirPods Pro、AirPods Max 、Beats 耳機,最主要是蘋果目前藍牙耳機只能用藍牙AAC編解碼器,會造成藍牙耳機無法正常接收Apple Music無損音樂

除非蘋果後續可以支援LDAC、aptX HD 等技術,支援無損傳輸的編碼技術,否則現階段要解決藍牙聽 Apple Music無損音樂,肯定是比登天還難。(不過相對會造成藍牙耳機更耗電)

為何AirPods藍牙耳機無法支援無損音樂
圖片來源:Majorhifi

支援Apple Music無損音樂設備有哪些?

既然 AirPods 藍牙耳機沒辦法支援,僅只有底下這幾款設備才支援無損Apple Music:

若要聆聽Apple Music無損音樂,需要搭配最新Apple Music 版本才能聆聽保真壓縮音訊,也就是指透過 iPhone、iPad和Mac設備本身喇叭才能夠播放無損Apple Music音樂。

至於Android能聽Apple Music無損音樂嗎?目前蘋果尚未說明,不過國外9to5Mac從Android版本的 Apple Music 3.6版本APK中發現無損音質選項,至於何時會加入?就要等後續蘋果公告才能夠確定。

apple music dolby atomos spatial audio

Apple Music 無損音樂開啟條件與支援設備

  • Apple Music 無損音樂(Lossless):支援設備、有線耳機(AirPods Max除外)
  • Hi-Res Lossless:需連到外部DAC和有線耳機

如何在 iPhone 或 iPad 聽無損音樂?

蘋果在今年6月也正是替 Apple Music 更新,推出 Apple Music 無損音樂,目前支援系統有 iOS 14.6、iPadOS 14.6、tvOS 11.4 和 macOS 11.4 ,就可以在音樂專輯頁面中看見標示「無損」標籤,至於播放Apple Music無損音樂相關條件和設備後面有有說明。

如何在 iPhone 或 iPad 聽無損音樂

前提條件

  • 利用有線耳機、接收器或powered speakers
  • 蘋果設備內建揚聲器(喇叭)
  • 需聆聽高於 48 kHz 歌曲,需要連到外部DAC (數位類比轉換器)
  • Apple TV 4K 需要使用HDMI連接到AV接收器

系統支援

  • iPhone 和iPad 設備更新至 iOS 14.6 / iPadOS 14.6 或以上版本
  • Mac 電腦系統更新至 macOS 11.4 或以上版本
  • Apple TV 4K 更新至 tvOS 11.4 或以上版本

iOS / iPadOS 如何開啟無損(保真壓縮音訊)

  1. 到iOS / iPadOS「設定」>「音樂」
  2. 點選「音訊品質」
  3. 將「保真壓縮音訊」功能打開,就可以選擇串流傳輸和下載音樂的品質:
    • 高效率:低數據量的HE-AAC
    • 高品質:AAC 256 kbps(原 Apple Music 串流品質)
    • 保真壓縮:ALAC 最高分 24位元 / 48kHz (無損音樂)
    • 高解析度保真壓縮:最高解析度 24位元 / 192kHz (Hi-Res無損音樂)
iOS / iPadOS 如何開啟無損
iOS / iPadOS 如何開啟無損1

macOS 如何開啟無損(保真壓縮音訊)

  1. 打開Apple Music App
  2. 工具列選擇「音樂」>「偏好設定」
  3. 切換到「播放」選項
  4. 在音樂播放品質,將「保真壓縮音訊」開啟,就可以選擇串流傳輸和下載音樂的品質:
    • 高效率:低數據量的HE-AAC
    • 高品質:AAC 256 kbps(原 Apple Music 串流品質)
    • 保真壓縮:ALAC 最高分 24位元 / 48kHz (無損音樂)
    • 高解析度保真壓縮:最高解析度 24位元 / 192kHz (Hi-Res無損音樂)

Apple TV 4K 如何開啟無損(保真壓縮音訊)

  1. 透過「設定」>「音樂」
  2. 在音樂播放品質,將「無損」開啟,就可以選擇串流傳輸和下載音樂的品質:
    • 高效率:低數據量的HE-AAC
    • 高品質:AAC 256 kbps(原 Apple Music 串流品質)
    • 保真壓縮:ALAC 最高分 24位元 / 48kHz (無損音樂)
    • 高解析度保真壓縮:最高解析度 24位元 / 192kHz (Hi-Res無損音樂)

常見Apple Music無損音樂問題

AirPods、AirPods Pro或AirPods Max聽無損音樂嗎?

AirPods、AirPods Pro、AirPods Max 和Beats 採用AAC 藍牙編碼器,都不支援Apple Music無損音樂。

藍牙可以支援Apple Music無損音樂嗎?

不支援!不管是透過iPhone、iPad、Mac或Apple TV 透過藍牙耳機連上,就無法聆聽Apple Music無損音樂。

HomePod或HomePod mini支援無損音樂嗎?

可以!後續HomePod 和HomePod mini 系統更新就可以支援播放Apple Music無損音樂。

可以利用Lightning轉3.5mm耳機孔來聽Apple Music無損音樂嗎?

可以!Lightning 對 3.5 公釐耳機插孔轉接器包含數位轉換器,可支援高達24bit/48kHz Apple Music無損音樂。

能用AirPods Max Lightning 對3.5mm耳機線聽Apple Music無損音樂嗎?

無法!雖然AirPods Max 可以透過Lightning 對3.5mm耳機線轉為有線形式,但是考慮到耳機線中的數位轉換器,會造成無法聽見原生Apple Music無損音樂。

Apple Music無損音樂內容哪些?

廣播電台、Apple Music 1,Apple Music Hits、Apple Music Country和音樂MV影片。

能夠重新下載無損音樂嗎?

可以!只要訂閱Apple Music,就能夠從Apple Music 目錄中重新下載無損音樂,但是沒辦法永久保存。

Apple Music無損音樂有便宜訂閱方法嗎?

如果嫌 Apple Music 訂閱要花費 NT$150 太貴,想省錢,可以透過蝦皮 Apple Music 學生帳號認證訂閱NT$70,相對會更便宜。(點我前往

更多實用技巧:

參考來源:Apple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留言功能已關閉。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