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14 專利曝光無瀏海打孔螢幕 內藏一項全新黑科技

不少消息透露蘋果準備替 iPhone 14 Pro14 Pro Max 去瀏海改用打孔螢幕取代,近日美國商標專利局(USPTO)公布 Apple 最新 iPhone 專利申請文件,證實高階款 iPhone 14 去瀏海改為「驚嘆號」挖孔螢幕,終於實現多年來蘋果用戶最期待的 iPhone 去瀏海設計,也提前 iPhone 14 打孔螢幕內使用的技術細節。

iPhone 14 專利曝光無瀏海打孔螢幕 內藏一項全新黑科技

 

自從 2017 年 iPhone X 首度搭載 Face ID 臉部辨識,取代原有 Touch ID 指紋辨識技術後,瀏海設計也在五年內加速縮減,iPhone 13 將瀏海內原本揚聲器和麥克風移到頂部邊緣上,單獨將 Face ID 零組件合併,讓瀏海縮減20%空間,接下來 iPhone 14 瀏海將迎來歷史上最重大設計。

Patently Apple 發現 Apple 專利提前揭露 iPhone 14 去瀏海內部技術細節,最新專利中指出,新一代 iPhone 將加入「光摺疊投影儀」元件,解決手機內成像和感測元件佔用太多空間和縮減瀏海區域,能讓 iPhone 螢幕顯示區域達到最大化。

關於 iPhone「光摺疊投影儀」專利也提到不少運作原理和細節,該元件採用石英玻璃材質,能讓紅外線光發射器(IR)和光折疊模組之間,藉由一個或多個透鏡讓紅外光能穿過光摺疊模組,達到聚焦發射紅外線光能力,也能提高設備檢測和識別力。Apple 在專利中強調光摺疊投影儀不只會用在 iPhone 上,連同 MacBook、iMac 和 VR 裝置都能夠使用。

iPhone 14 專利曝光無瀏海打孔螢幕 內藏一項全新黑科技1
iPhone 14光摺疊投影儀元件專利
iPhone 14 專利曝光無瀏海打孔螢幕 內藏一項全新黑科技2
iPhone 14光摺疊投影儀元件專利

Apple 專利中所描述的光摺疊投影儀元件就是使用「棱鏡」來實現,能夠取代原本 TrueDepth 臉部系統內的紅外線發射器鏡頭,棱鏡相對比起紅外線發射元件佔用更少空間,並且棱鏡能將光束旋轉 90 度,就能讓 iPhone 14 Pro「藥丸孔」挪出更多空間擺放 Face ID 臉部辨識零組件,不過零件成本相對也會更高。

光摺疊投影儀類似潛望式鏡頭概念設計,能夠在有限的空間內,利用折疊光軸方式傳遞影像,同時能確保影像畫面,實際 Apple 早在 2021年7月獲得「iPhone潛望式鏡頭」專利,預期後續 iPhone 將會提升望遠鏡頭光學變焦,將提高 5~10 倍光學變焦能力,先前郭明錤報告稱 iPhone 15 其中一款將會首度導入潛望式鏡頭。

apple folded camera uspto 2

許多人無法理解 iPhone 14 Pro 系列螢幕為何要採用「藥丸孔」和「打孔」設計,不如原本瀏海好看,實際這算是一種去瀏海演變過程,且這需要大量研發和技術才有辦法實現。

iPhone 瀏海內的 Face ID 臉部感測模組數量過多,比起 Android 手機瀏海更複雜和精密,裡面包含感測繪點投射器、紅外線鏡頭和泛光照明器等元件,Apple 能夠將原本長條大面積瀏海縮減至藥丸形狀和打孔大小,主要是保留必要的 Face ID 零組件和前置鏡頭辨識能力,要去瀏海設計並不簡單,背後需要透過不少人力進行研發,藉由精密技術才有辦法縮小瀏海零件。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