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黃金時代即將結束,庫克正開始面臨考驗

據外媒報導,隨著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的萎縮,蘋果的搖錢樹iPhone的需求也受到了很大的衝擊。而蘋果在可預見的未來似乎還不可能找到接棒iPhone的下一個重大產品。在這樣的關鍵時刻,蘋果CEO 提姆·庫克(Tim Cook)將面臨真正的考驗。

蘋果黃金時代即將結束,庫克正開始面臨考驗

 

蘋果的營收警告嚇壞市場

蘋果執行長有一些壞消息 “和業內其他公司一樣,本季度我們的銷售也在放緩。”他告訴投資者,因為蘋果的營收比預期低了約10%。

但他補充說:“我們正在開發一些令人驚嘆的新產品,因此我們對未來一年感到興奮。

這是2002年的情景,當時史蒂夫·賈伯斯(Steve Jobs)在不到一年前剛剛推出了iPod。當時,蘋果正掀起一股非凡的創新浪潮,其高潮將是有史以來最賺錢的消費者產品之一:iPhone。但本週,在賈伯斯的繼任者庫克也發布了類似的警告,投資者現在想知道,在“iPhone巔峰”之後,可能會發生什麼?

庫克寫給投資者的信件內容長達1400字,卻只是長篇大論找原因,而賈伯斯在16年前發表的72字聲明雖然簡潔但卻含有擲地有聲的承諾。

 

apple golden age is about to 4

 

庫克寫:

“我們對未來的產品和服務渠道充滿了信心和興奮。蘋果的創新能力與地球上任何一家公司都不同,我們也不會停下發展的腳步。”

庫克和他的團隊如何應對iPhone當前的危機,將決定即將迎來43歲生日的蘋果將成為什麼樣的公司。

這家僱傭博柏利(Burberry)和伊夫-聖羅蘭(Yves Saint Laurent)前高管的公司,真的是一個賣廉價奢侈品,但卻受制於消費者喜好變化的時尚品牌嗎?它能否將過去一個季度創造了108億美元收入的服務業務轉變為新的增長引擎,就像微軟轉變業務並最終取代蘋果成為全球最有價值的公司?

或者是像批評者一直以來預測的那樣,它只是又一家硬件公司,比如諾基亞或黑莓?

“這將是作為首席執行官的庫克面臨的決定性時刻。” 蘋果前營銷總監 Michael Gartenberg 說。他現在是一名獨立的科技分析師。“當一切順利、萬事如意時,成為蘋果首席執行長是很容易的,而現在,庫克將經受真正的考驗。”

apple golden age is about to 3
蘋果估值和各款iPhone的發布

 

智慧型手機市場的“巨大改變”

多虧了iPod和從2003年推出的iTunes音樂應用商店,蘋果在互聯網泡沫破滅時期仍然有利可圖。這些熱門產品推動了iPhone的研發,在2007年經濟衰退時期iPhone橫空出世。

一位長期任職的蘋果經理表示:“在世界經濟衰退時期,蘋果表現得一直很有彈性。” 但他補充說,儘管如此,本週的警告標誌著一個“巨大的變化”,因為智慧型手機市場正準備迎接第一次全球衰退。

這位前經理表示,儘管蘋果的許多供應商警告稱,蘋果將削減智慧型手機零部件訂單,“蘋果似乎陷入了困境”,但是“更讓我吃驚的是,他們沒有在這方面提前做準備。 ”

雖然庫克和他的主要副菲利普·席勒(Phil Schiller)和艾迪·柯爾(Eddy Cue)經歷了蘋果之前的起伏——庫克是20年前加入蘋果的,但蘋果的絕大多數普通員工,以及大約一半的管理團隊,都只經歷過iPhone時代的驚人增長。

根據2006年底的監管文件顯示,在iPhone推出之前,蘋果有1.7787萬名員工,目前的員工總數為13.2萬人,自2012年以來翻了一番。

另一位蘋果資深人士表示,絕大多數蘋果員工“從未經歷過困境或衝突”。

他們補充說:“賈伯斯過去總是說,經濟衰退是投資研發的大好時機。而大多數公司都在削減開支。”

儘管在關鍵的第四季度蘋果營收預計下降約5%,但蘋果的研發預算去年繼續飆升,同比增長了23%至142億美元,是2014年研發支出的兩倍多。

apple golden age is about to 2
蘋果飆漲的研發預算

其中一些資源將投入到了未來即將推出的產品,包括自動駕駛汽車、智慧型眼鏡和新的娛樂服務。該公司最近聘請了特斯拉前設計師安德魯-金(Andrew Kim)和Oculus VR製片人多里安-達根(Dorian Dargan),這突顯出了該公司持續在交通和沈浸式計算領域發展的決心。蘋果推出的一項與Netflix競爭的流媒體視頻服務預計將在未來幾個月內推出。

蘋果的巨大研發投資已經帶來了新的成功,比如Apple Watch和AirPods,這兩款產品的銷售額在過去一個季度增長了近50%。但要將任何新產品開發成真正有意義的業務都需要時間,至少按照iPhone的標準來看是這樣的。

Michael Gartenberg 表示:“看到一款全新的蘋果產品揭幕,人們會感到很高興,會提前幾天在蘋果零售店外排隊搶購,但像這樣的現像已不復存在了。

 

“黃金時代”的終結?

在擔任蘋果執行長七年後,庫克帶領蘋果達到了幾個有意義的里程碑,包括短暫地讓蘋果成了美國首個萬億美元市值的公司。但他並沒有成功地減少蘋果對iPhone的依賴——可以說,這反映出了一種錯誤的押注邏輯:在絕對數量增長速度放緩的情況下,智慧型手機可以通過提高價格創造更多的營收。

2015年2月,由於陶醉於iPhone 6的巨大成功和蘋果成為首家市值超過7000億美元的美國公司,庫克在高盛的一次投資者會議上表示:“我們不相信大數定律。

但蘋果現在似乎很難擺脫這個定律,因為它很難說服消費者能夠替一部新 iPhone 支付1000美元以上的價格。批評人士說,目前的產品線既昂貴又令人困惑,750美元的iPhone XR和1000美元的XS之間差別太小。然而,公開降價可能會損害蘋果的高端品牌形象,並可能促使該公司探索更具創意的方式來推廣其設備,例如推出訂閱服務或將其硬體與蘋果音樂(Apple Music)等服務的訂閱捆綁在一起。

投資者對蘋果可能永遠找不到真正的iPhone繼任者感到擔憂,這也導致其股價週四暴跌10%,創下5年來最糟糕的單日表現,使蘋果的市值跌到了6750億美元,低於微軟、亞馬遜和Alphabet。在短短幾個月內,該公司市值已縮水約4000億美元,超過Facebook的整體估值。

apple golden age is about to 1
iPhone在蘋果銷售額中占主導地位

一些分析師甚至將蘋果的處境與諾基亞相提並論,諾基亞曾是手機市場的領頭羊,但iPhone徹底打亂了這一局面。

在周四的一份研究報告中,高盛警告稱 iPhone在今年的銷量“可能進一步下滑”,高盛指出,諾基亞“在2007年末看到了自己的手機被迅速取代”,而蘋果現在則發現一些用戶持有iPhone長達三四年時間。

獨立移動分析師理查德-溫莎(Richard Windsor)表示:“在2003年至2006年,諾基亞發現,當消費者設備市場成熟時,它變得非常不可預測,我認為,這就是當前的情況。

但他補充說:“這絕不代表著蘋果會出現像諾基亞那樣的結局,因為在高端市場上還沒有什麼產品可以對iPhone構成嚴重的挑戰。

當蘋果和整個設備行業準備下週在拉斯維加斯參加全球消費電子展(CES)時,在智慧型手機之後會出現什麼重大產品仍然是一個懸而未決的問題。

但是,就像在2002年放棄蘋果是愚蠢的行為一樣,一些觀察人士仍然認為蘋果有可能再次捲土重來。

Michael Gartenberg 表示:“如果有一個團隊能夠處理這些問題並向前邁進,我認為這就是蘋果的現有團隊。問題是,蘋果是還將處在黃金時代,還是將淪為一家普通的科技公司? ”

 

本文來自騰訊科技,編輯為樂學,瘋先生經授權分享,文章出自於作者觀點,不代表瘋先生立場。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