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品質App推薦:6款即時了解當日或當週空氣品質AQI狀況

台灣中南部經常發生空氣品質相當糟糕,而且都會經常超標,甚至台中的臭氧平均都會是全台最高,除了有污染物外,像是PM2.5、PM10、臭氧濃度也偏高,當然不光是台中用戶需要注意空氣污染問題,而其他縣市也同樣都會面臨此問題,但我們要如何確認今日空氣品質狀態呢?在這篇就要來推薦幾款空氣品質監測軟體,讓大家可以沒天出門前或由App自動檢測,當空氣不良時就會自動跳出提醒,出門時就要記得戴上口罩。

空氣品質App推薦:6款即時了解當日或當週空氣品質AQI狀況

瘋先生測試了不少款空氣品質監測App,最後發先到三款會非常適合大家使用,分別是AirVisual、台灣空汙即時預報、在意空氣和空氣盒子四款,其餘就相當普通或是呈現資訊不足。

airvisual quality 15

而空氣品質要如何觀看和了解呢?底下會介紹讓大家了解空氣品質指數(Air Quality Index,AQI)意思。

為什麼中南部空氣品質比較糟?

台灣秋冬兩季被稱為空污季季節,因西半部空氣品質擴散不佳,就容易導致空氣品質惡化,又因為大陸冷高壓出海,移動位置會影響台灣的風向,使台灣吹東北季風或是吹偏東風。由於中南部位置是在季風尾流區、風速較弱,使污染物持續累積和空污吹不散,就容易導致空氣品質惡化。

空氣品質指標AQI是什麼?

通常空氣品質分指數都是以空氣中的細顆粒物(PM2.5)、可吸入顆粒物(PM10)、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臭氧(O3)、一氧化碳(CO)等各項污染物的實測濃度值(其中PM2.5、PM10為24小時平均濃度)以其對人體健康的影響程度,分別換算出不同污染物之副指標值,再以當日各副指標之最大值為該測站當日之空氣品質指標值(AQI)。

空氣品質指標 AQI 分級及影響,在台灣空氣品質指數分為底下5個等級,造成健康影響如下顯示

級別 指數 可能對健康的影響
良好 0 – 50 對一般民眾身體健康無影響。
普通 51 – 100 對敏感族群健康無立即影響。
不良 101 – 199 對敏感族群會有輕微症狀惡化的現象,如臭氧濃度在此範圍,眼鼻會略有刺激感。
非常不良 200 – 299 對敏感族群會有明顯惡化的現象,降低其運動能力;一般大眾則視身體狀況,可能產生各種不同的症狀。
有害 300 – 500 患有心臟或呼吸系統疾病的人的病徵會明顯轉壞,而一般人士普遍也會感到不適,包括眼睛不適、氣喘、咳嗽、痰多、喉痛等等。
  1. 一般以臭氧(O3)8小時值計算各地區之空氣品質指標(AQI)。但部分地區以臭氧(O3)小時值計算空氣品質指標(AQI)是更具有預警性,在此情況下,臭氧(O3)8小時與臭氧(O3)1小時之空氣品質指標(AQI)則皆計算之,取兩者之最大值作為空氣品質指標(AQI)。
  2. 空氣品質指標(AQI)301以上之指標值,是以臭氧(O3)小時值計算之,不以臭氧(O3)8小時值計算之。
  3. 空氣品質指標(AQI)200以上之指標值,是以二氧化硫(SO2)24小時值計算之,不以二氧化硫(SO2)小時值計算之。

可吸入顆粒物(PM)

懸浮顆粒或稱懸浮微粒(particulate matter (PM))、大氣懸浮微粒(atmospheric particulate matter)、顆粒(particulates),泛指懸浮在空氣中的固體顆粒或液滴,顆粒微小甚至肉眼難以辨識但仍有尺度的差異。在環境科學中,人類活動造成的過量顆粒散布與懸浮為空氣污染的主要指標之一,從水霧、塵埃、花粉、皮屑、過敏源、霾;人為排放廢氣、灑布農藥、肥料、以及廢棄物如畜牧的糞便遇風揚塵等,一直到前驅物在大氣環境中經過一連串極其複雜的化學變化與光化反應後形成硫酸鹽、硝酸鹽及銨鹽。

懸浮微粒的成分很複雜,主要取決於其來源。主要的來源是從地表揚起的塵土,含有氧化物礦物和其他成分。海鹽是懸浮微粒的第2大來源,其組成與海水的成分類似。一部分懸浮微粒是自然過程產生的,源自火山爆發、沙塵暴、森林火災、浪花等。

許多研究已證實懸浮微粒會對呼吸系統和心血管系統造成傷害,導致氣喘、肺癌、心血管疾病、出生缺陷和過早死亡。母親懷孕期間的高PM2.5暴露也被證明和孩子的血壓升高相關。

懸浮微粒的大小決定了它們最終在呼吸道中的位置。較大的懸浮微粒往往會被纖毛和黏液過濾,無法通過鼻子和咽喉。然而,小於10微米的懸浮微粒即可吸入懸浮微粒(PM),可以穿透這些屏障達到支氣管和肺泡。

空氣品質指數 空氣品質指數級別(狀況)及表示顏色 對健康影響情況 建議採取的措施
0 ~ 50 一級(優) 空氣品質令人滿意,基本無空氣污染 各類人群可正常活動
51 ~ 100 二級(良) 空氣品質可接受,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對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較弱影響 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應減少戶外活動
101 ~ 150 三級(輕度污染) 易感人群症狀有輕度加劇,健康人群出現刺激症狀 兒童、老年人及心臟病、呼吸系統疾病患者應減少長時間、高強度的戶外鍛鍊
151 ~ 200 四級(中度污染) 進一步加劇易感人群症狀,可能對健康人群心臟、呼吸系統有影響 兒童、老年人及心臟病、呼吸系統疾病患者避免長時間、高強度的戶外鍛鍊,一般人群適量減少戶外運動
201 ~ 300 五級(重度污染) 心臟病和肺病患者症狀顯著加劇,運動耐受力降低,健康人群普遍出現症狀 兒童、老年人及心臟病、肺病患者應停留在室內,停止戶外運動,一般人群減少戶外運動
> 300 六級(嚴重污染) 健康人群運動耐受力降低,有明顯強烈症狀,提前出現某些疾病 兒童、老年人和病人應停留在室內,避免體力消耗,一般人群避免戶外活動

臭氧O3

臭氧主要存在於距地球表面20公里的同溫層下部的臭氧層中,含量約50ppm。大多數人都可以嗅到有點類似氯刺鼻的氣味。暴露在0.1-1 ppm的臭氧會產生頭痛,眼睛灼熱,刺激呼吸道。即使空氣中有低濃度的臭氧,亦會破壞有機材料,如橡膠、塑料,及動物的肺部組織。

因臭氧反應活性遠遠比氧(O2)強,是強氧化劑,對植物、動物及很多結構材料如塑膠、橡膠有害。它還會傷害肺組織,嚴重會導致肺出血而死亡,因此當空氣中臭氧含量過高時,一般建議老人和幼兒不宜於戶外作劇烈運動,以免吸入過量臭氧。低層空氣中臭氧有時稱為「有害的」臭氧,主要源於汽機車排氣中二氧化氮產生的光化學煙霧。

由於工業和汽車廢氣的影響,尤其在大城市周圍農林地區,在地表臭氧會形成和聚集。地表臭氧對人體,尤其是對眼睛、呼吸道等有侵蝕和損害作用。地表臭氧也對農作物或森林有害。

一氧化碳 CO

一氧化碳,分子式CO,是無色、無臭、無味的無機化合物氣體,比空氣略輕。一氧化碳是無色、無臭、無味氣體,但吸入對人體有十分大的傷害。它會結合血紅蛋白生成碳氧血紅蛋白,碳氧血紅蛋白不能提供氧氣給身體組織,這種情況被稱為血缺氧。

一氧化碳中毒中毒症狀包括視網膜出血,以及異常櫻桃紅色的血。 暴露在一氧化碳中可能嚴重損害心臟和中樞神經系統,會有後遺症。一氧化碳可能令孕婦胎兒產生嚴重的不良影響。

環保署空氣品質觀測方法

現在大多數的空氣品質監測App都是來自行政院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上面,然而大家很好奇環保署都是怎麼間測PM2.5?

根據環保署網站表示標準空氣品質監測站用來測定PM2.5的儀器分成手動及自動二種

PM2.5「手動」監測流程:係由採樣人員使用調理過的濾紙到測站進行24小時採樣,再將濾紙送回實驗室,在控制的溫濕度條件下,進行秤重後計算濃度。這種方法的好處在於減少環境中可能干擾測定的因素,例如相對溼度對測值的影響。因此國際上一般會使用手動監測的結果作為空氣品質是否符合標準的判定依據,我國空氣品質標準亦明訂採手動監測結果判定空氣品質是否符合標準。然而,手動監測經過嚴謹的實驗室分析程序,需要2至3週才能完成,在空氣品質出現變異時,不能提供民眾預警。

PM2.5「自動」監測儀器原理:空氣品質監測需要使用自動連續監測,一般為採樣1小時後量測1小時濃度,可以立即提供預警或預報之需。

包括貝他射線衰減法、錐形元件震盪天平法及光散射法等。為了降低可能的干擾問題,各種自動監測儀器均會有去除干擾的設計,例如粒徑篩分器(去除粒徑大於2.5微米的粒子)、流量控制器(控制精準的流量)、氣溫、大氣壓力測定以及採樣氣流加溫(避免水分凝結)等。

b0905 a 4 1
圖片來源自環境保護署網站

但是全台建置空氣品質監測站是多少?有持續在增加嗎?

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感測網布建計畫顯示,總期程為106年至109年,分年、分區完成1萬200點空氣品質感測器之布建,第一年(106年)屬推動初期,為基礎設施建置年,故先以500點作為設置目標,以進行應用場域驗證測試,優先以臺中市為實際布設區域。後續107至109年則目標於全國其他地區依序完成2,000、2,700及5,000點空氣品質感測器布建,規劃選定以下4類:

  1. 工業感測點:監控工廠密集區域
  2. 社區感測點:鄰近大型污染源之大型社區
  3. 交通感測點:監控交通繁忙區域
  4. 輔助感測點:20公里內無標準測站之鄉鎮


空氣品質App推薦 :AirVisual

AirVisual 是由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推薦的一款地球空氣污染檢測網站,而這網站也將資訊轉成App呈現,透過卡片方格式呈現當前空氣污染QAI數值與狀態,在地圖方面能夠清楚看見全台灣各地所有數值,而來源是來自行政院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資料,比起行政院網站來的更好看又詳細。

airvisual quality 1

如想要了解更詳細的資訊,可以點選進入,會看見空氣品質、天氣、濕度、風速等資料,另還能夠了解過去、當前和預測未來幾小拾獲幾週的空氣品質。不過預測歸預測,還是要以當天的實際空氣品質為準。

airvisual quality 2

AirVisual 除了提供地圖模式外,另還有提供 AirVisual Earth 衛星模式,可以看見是由全球預測系統GFS所呈現的畫面。

airvisual quality 3

但是AirVisual Earth 更是讓人質疑數值正確性,反而專家更推薦的是NullSchool,呈現的氣象資料是透過ECMWF付費資訊而來,像是Windy也同樣是採用ECMWF來源,準確度會比起 AirVisual更高,所以 AirVisual 的衛星畫面不用看太仔細。

airvisual quality 13

空氣品質App推薦 :台灣空汙即時預報

在台灣空汙即時預報App上呈現的比起 AirVisual 更多,可以看見PM2.5、PM10、O3、CO數值。

airvisual quality 4

這些數據也同樣都是來自行政院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只要點選居住家裡附近的觀測站,就可以顯示當前空氣品質狀態,另外點選「預測」還可以預測連續兩天空氣狀態。

airvisual quality 5

而在「列表」中,可以看見台灣每個縣市的觀測站位置,如果想要透過推播通知,假如AQI超過或低於某個數值時,就可以設定推播提醒,這功能比起每天收到AQI提示還更有用處。

airvisual quality 6

空氣品質App推薦 :在意空氣

在意空氣顯示上就比起比較簡約,但在點擊當地的空氣品質也同樣是會即時顯示PM2.5、PM10、NO2、O3、CO、SO2、溫度、濕度和風速數值。

airvisual quality 16

在監測數據顯示中,能夠看見歷史數據、近48小時數據、本週/本月天氣預報數值,也可以在地圖模式下看見該縣市空氣品質數據資料。

airvisual quality 17

另外還可以至設定內選擇「通知」,是否要接收空氣污染通知、過敏數據通知和設定污染通知城市,也算是相當便利。

airvisual quality 18

這款App更是可以支援watchOS App與錶盤組件顯示,透過Apple Watch同樣也可以觀察空氣品質狀態,另還能夠與鐳豆空氣質量監測器、飛利浦智控淨化器、飛利浦 GoPure 車載淨化器,隨時隨地瞭解室內空氣質量。

空氣品質App推薦 :空氣盒子

但目前有些環保署空氣品質的資訊是不公開,只提供環保署內部使用,因此要來推薦另一個是由中研院和民間業者合作「空氣盒子」,由中研院提供AirBox空氣盒子予學校和市民,能夠感測PM2.5、溫度與濕度,可透過EdiGreen app隨時監看各據點的空氣品質資訊,透過清楚的Google Map地圖介面瞭解空氣品質的好壞,空氣盒子現已和全球40個國家合作,全球共有6000個點,讓我們更能透過精準位置確認空氣品質。

左圖為AirVisual 地圖模式,能發現台中市地區的環保署空氣監測點位置距離相當遠甚至少,畢竟環保署空氣監測站目前在全台僅77站,而且QAI數值還有明顯差距,加上每個地區空氣品質數值一定會不太相同,來看看右側由空氣盒子所偵測到的數值,由於偵測位置相當多也更為密集,有些地區可能會因為附近靠近工業區或工廠會有煙囪排放,導致該地區空氣品質比起其他地區要來得高。

airvisual quality 12

空氣盒子最主要的目的並非是要反應環保署空氣品質數據準不準不正確,而是以人的需求而出發,並非是用環保署角度講標準量測,主要是科學用途為出發點。

過去空氣盒子所量測出來的數據還在立法院遭到立委吳焜裕的質疑,空氣盒子與環保署所用的空品測站出來的數值不同,會造成民眾恐慌,並且揚言要刪除中研院預算,引起不少網友不滿。

什麼是空氣盒子 ?

空氣盒子是市售的簡易空氣品質感測器,透過通訊模組傳輸,提供即時PM2.5監測資料、溫度與相對濕度資訊。

隨著對於空氣品質的關注程度增加,類似空氣盒子這類低成本微型化的空氣品質感測器數量持續上升, 然而微型感測器因為體積小,使用感測原理簡易,使得感測數據會與標準方法使用的設備產生誤差,但也是值得參考。

airvisual quality 11

在監測上可以看見每個監測點近幾個小時PM2.5、溫度和濕度數值,更可以找距離住家、學校或公司最近的監測點進行了解。

airvisual quality 13

比較推薦還是採用台灣空汙即時預報或在意空氣設定通知空氣污染警報,確認數值後再查檢查空氣盒子的數值,比較可惜是空氣盒子目前還沒有可以讓我們自己設定超過多少數值就發推播,但互相搭配也算是讓我們更能了解目前空氣品質狀態,並且能提醒我們是否出門要戴口罩或是家裡要開啟空氣清淨機。

全球空氣品質檢測網:Earth NullSchool

Earth NullSchool 是由日本 Cameron Beccario 所製作的網站,可以呈現全球各地的氣流、洋流、颱風氣象、空氣品質等狀態。

然而我們可以透過 NullSchool 更進一步了解 PM2.5 數值,可以直接點選Grid左側「十字」來定位,在「Mode」選擇「Particulates」,「Overlay」選擇「PM2.5」就可看見目前狀態,數值會顯示在最上方24ug/m3就是PM2.5數值。

airvisual quality 14

空氣品質 App 下載

參考來源:行政院環保署 、 Wiki 台灣空氣污染指標Wiki 臭氧Wiki 一氧化碳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