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查捷運擁擠度?透過台北捷運GO掌握車廂人潮擁擠度

是不是經常去台北旅行時,都會碰見捷運車廂滿滿都是人,那我們要如何台北捷運當前的車廂擁擠程度呢?其實可以透過「台北捷運GO」App 和版南線月台電視就能查詢列車內的人潮狀況。

如何查捷運擁擠度?透過台北捷運GO掌握車廂人潮擁擠度

 

目前台北捷運公司所研發的「車廂擁擠度即時告知功能」,從現在開始就可以搭配台北捷運Go App 共同使用,不過初期先在板南線優先試辦,能夠讓旅客可以掌握板南線進站列車內的人潮狀況,對於不喜歡人擠人,又加上當前是防疫期間,透過這些諮詢查詢就能知道當前列車人數多不多,就能提早避開人潮。

 

如何用台北捷運Go App查車廂擁擠度?

開啟台北捷運Go App ,底選「捷運路網」>「車站資訊(擁擠度)」,必且點選板南線車站。

如何用台北捷運Go App查車廂擁擠度

就能在列車到站項目中,右側就能看見「擁擠度按鈕」,點選後就能知道掌握板南線車廂人潮狀況。

如何用台北捷運Go App查車廂擁擠度1

車廂擁擠程度分「舒適(綠色)、普通(黃色)、略多(橘色)及人多(紅色)」等4個等級

如何用台北捷運Go App查車廂擁擠度2

 

透過什麼方式得知車廂人數?

至於大家肯定會好奇捷運列車的載客重量究竟要如何測量?根據台北捷運表示,背後的秘密武器就是「壓力感測器」,在每節車廂底下的次懸吊系統氣管上,均安裝一支長約5.7公分的壓力感測器,接著透過管線將量測的數據傳到車上主機。

為了確保傳輸管線不受雨水、灰塵及雜訊干擾,工作人員將傳輸管線做了完整防護,車下有大型設備箱及密布的線路,「如何不變更原有設備,又可以將硬邦邦的管線安裝在狹小蜿蜒的空間?大家靈機一動,想到血管支架的原理,於是動腦自製類似像小水管等特殊工具,終於成功把管線放進轉折的空間裡。」

透過什麼方式得知車廂人數1

板南線共有42列車,每列車共有6節車廂,全線共安裝252支壓力感測器,列車於離開車站關門時即回傳一筆資料,每天都有近兩萬筆數據,「車廂擁擠度即時告知功能」初期選擇板南線試辦,將廣蒐旅客操作接受度,作為未來應用參考。

透過什麼方式得知車廂人數2

當然除了 App 可以查詢外,另外台北捷運也替月臺電視進行升級,包括字體放大、增加到站提醒音效及中英語廣播告知列車前往的終點站,也會額外在螢幕上增加車廂擁擠度提醒,方便候車旅客提前了解該部進站列車的人潮狀況。

這項功能改進,對於有考慮到台北旅行的旅客來說也算是非常便利的服務,能提前防止碰見上下班或上下課人潮,也可以提早得知當前搭乘捷運會不會碰見人擠人,造成非常不舒適情況,建議如果有打算到台北旅行的你,先下載台北捷運GO App。

台北捷運GO App:iOS版本Android版本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來源:台北捷運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