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使用 Folding@home 加入武漢肺炎病毒研究運算

國際知名分散式計算計劃 Folding@home 是由史丹福大學化學系的潘德實驗室(Pande Lab)主持,主要為研究蛋白質摺疊、誤折、聚合及由此引起的相關疾病的分散式計算工程,最近實驗室也將新型冠狀病毒的武漢肺炎加入專案計畫中,希望能藉由分散式運算可以幫助到研究人員開發解藥。

folding home

 

Folding@home 是什麼?

Folding@home 是在 2000 年 10 月 1 日正式啟動的一項世界上最大的分散式計算計劃,專注於精確地類比蛋白質折疊和錯誤折疊的過程,以便能更好地了解多種疾病的起因和發展,包括阿茲海默症、亨廷頓舞蹈症、牛海綿狀腦病(狂牛症、狂牛症)、癌症和囊胞性纖維症。到目前為止,Folding@home 已成功類比5—10微秒的折疊過程,超出先前估計可類比的時段數千倍。

 

Folding@home 怎麼運作的?

Folding@home 並不是依靠超級電腦來運算,主要是透過全世界成千上萬的個人電腦,由用戶自願參加,並在電腦中安裝客戶端程式,工具就會在系統閒置時,利用 CPU 多核和 GPU 圖型運算來工作,主要是避免電腦平常沒在使用時浪費運算能力,如果用戶使用時,也不會影響到原本作業,不過會有幾項缺點

  • 比較吃效能(如需要使用時,可以關閉程式)
  • 要發揮運算,造成風扇聲偏大
  • 比較耗電,如果是筆電會導致電池提早老化

Folding@Home 會定時連接設於斯坦福大學的伺服器去取得「工作單元」(work units),即一種存有實驗資料的資料包,根據實驗資料進行計算。每個工作單元計算完成後,再傳回伺服器。

 

如何使用 Floding@home 加入運算行列?

步驟1

先下載安裝Floding@home後(下載位置在文末),會自動開啟 https://client.foldingathome.org 網頁,此頁面會用來控制 Floding@home ,點擊「Start Floding」即可。

folding home 1

 

步驟3

這樣 Floding@home 就會開始運算,當然會聽見 CPU 風扇開始大聲狂轉是正常,因為你已經開始讓 CPU 和 GPU 同時加入分散式運算。

在調整功能項目不多,如想要低耗電,可以將 Power 往左拉變成 Light ,如想要設定在電腦閒置沒使用時後,才讓 Folding@home 運算,可以將 When 選項改為「Only when idle」,如此一來就不會在電腦使用時後,搶處理器造成系統非常卡。

folding home 2

 

Floding@home 主程式

支援:macOS、Windows 、Linux

點我去下載Floding@home

 

Floding@home在運算過程都不需要任何存擋或註冊動作,只要安裝後讓電腦自己去運算即可。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