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 MacBook Pro 捨棄全部介面,統一使用 Thunderbolt 3 該怎麼辦?

news-macbook-pro-thunderbolt3

MacBook Pro歷經四年時間,今年度最新機種介面與 iPhone 7 同樣有不小的改變,不少人都注意到新 MacBook Pro 機身上都全改為最新 Thunderbolt 3 的接口,這跡象從MacBook 上推出時就可看見蘋果企圖心,發表會後也有用戶在埋怨為什麼要買一堆轉接頭,針對該問題瘋先生分享一下看法讓大家參考,當然也很不爽蘋果價格定位越來越高,還不如買台iMac 5K來用還比較爽快,不過我們還是要來瞭解一下蘋果到底再想什麼。

 

Thunderbolt 3 是什麼?

thunderbolt3

Thunderbolt 3 的連接方式,不但速度卓越且用途多元,傳輸資料速度快達 40 Gbps,它的頻寬為 Thunderbolt 2 的兩倍,更達到 USB 3 的八倍,同時將資料傳輸、影片輸出和充電整合在一個小巧的連接器中。更與 USB-C 整合,除了擁有 Thunderbolt 的飛快速度外,更多了便利性,創造出一個真正通用的連接埠。

 

Thunderbolt3 優勢

  • 優勢1. 採 USB-C 技術,雙面都可插,各種裝置都相容
    搭配 USB-C 技術,實現了真正通用的連接能力。經由轉接器或連接線,你可以連接你的任何裝置,包括你現有的 Thunderbolt 2 裝置。
  • 優勢2. 可同時進行充電與供電
    一個 USB-C 連接埠即可進行雙向供電。也就是說,同一個連接埠既可以為其他裝置充電,或接受充電。由於連接埠能提供高達 100 瓦的電力,同一條連接線除了可連接底座或顯示器,還可同時為你的 MacBook Pro 充電。
  • 優勢3. 輸出最高支援兩台 5K 螢幕顯示
    顯示頻寬是 Thunderbolt 的兩倍,可支援兩部 4K 顯示器或一部 5K 顯示器。加上全新 15 吋 MacBook Pro 的兩個 Thunderbolt 控制器,讓你可以將圖像傳送到兩部 5K 顯示器,進行高解析度照片和影片的編輯或剪輯。

 

為什麼蘋果會統一使用 Thunderbolt 接口?

如蘋果要依照每個人需要而訂製接口,還不如統一同個輸出口,由消費者自己透過轉接頭轉接所需的介面,那是不是會更方便?既然 Thunderbolt 已經可以轉換各種不同的介面,為何還要 MacBook Pro 還保留有其它的輸出孔,這樣不會非常矛盾嗎?

另還有個因素就是要降低厚度,將其他亂七八糟的接口全移除,統一改採用同一種Thunderbolt 讓工業設計水準能夠更為提升,否則就無法降提供更多的空間來發展其他更有用的新技術。

 

MagSafe 磁吸充電線沒了?

2006/1/10於舊金山的 MacWorld 發表會議上,隨 MacBook Pro 新機推出非常好用的MagSafe 磁吸充電線,到現在應該還是讓許多蘋果迷難忘的一項設計,這技術一轉眼也歷經十年的時間,這舊有的充電孔也在最新一代 MacBook 與 MacBook Pro 不在看見,是的!蘋果捨棄 MagSafe 充電孔,全改為 Thunderbolt 接口來進行充電或供電,而且還能達到 100 瓦的電力,這有個好處就是不需要注意左邊或是右邊才能能夠充電,正反都可隨手一插即可進行供電,但是有個缺點,沒有L型設計的充電線與磁吸,有可能容易導致 USB-C 充電線久了就會破皮或是破損。

 

iPhone或USB要怎麼連上MacBook Pro?

蘋果的確並沒有考慮到現有的 iPhone 用戶,在消費者眼中算是一種失策,但對蘋果來說是獲利,就要用戶要自己另外買一條 USB-C 對 lightning 傳輸線(官方售價NT850),才能夠替 iPhone 充電、傳輸和USB傳輸存取資料,或許後續蘋果可能就會改贈送 Lightning 對 USB-C 傳輸線也說不定,不過要看未來電腦接口會不會都加入 USB-C ,不過可能也不會太快,否則可能又會是一陣罵聲。

news-macbook-pro-thunderbolt3-2

 

什麼都要轉接頭,那不是很麻煩?

先自己看看自己手上的筆電,真的會全部都使用到上面提供的 I/O 接口嗎?大多就只會用到充電孔、USB、耳機孔這些都是一般用戶最常使用。

買過蘋果電腦就知道,過去我們也都還是要買一些轉接頭才能將訊號投影出去,有需要自然而然的就會不知不覺的買才能使用,畢竟是耗材和需求,相信不少業界講師也都是再使用蘋果電腦授課或是簡報,筆電包內隨手配備一些基本的轉接頭都是很常見的現象。

MacBook Pro 定位群用戶主要是供給專業影視、設計人士使用,轉接頭費用與價格對於這些族群來說不是那麼重視,畢竟周邊的存取設備都已經使用 Thunderbolt 的磁碟鎮列等級在存取資料,重點是要求快速傳輸讀取磁碟陣列和將案件完成才是最重要。這對一般使用者來說不會使用到就會認為無感,導致會嫌麻煩還需要用不少轉接頭,不過對於忠實果迷來說這也是非常值得,因為蘋果就是神就是潮,另外別忘了 Thunderbolt3 更潮的地方是可輸出雙 5K 解析度的螢幕解析度,這些大多是用在剪接和影像調色工作室上使用。

news-macbook-pro-thunderbolt3-1

當然轉接頭並不需要每個都買,有需要再買即可,不可否認這也是蘋果的銷售策略之一,但想要便宜的或許能夠找副廠傳輸線也是能取代,但品質不能保證會非常好。蘋果開發團隊決策確定後就無法回頭,相對會導致外界有不少批評聲浪出現,就像是 iPhone7 開始去除 3.5 耳機孔,改由 Lightning 輸出,全都源自於新的技術而成熟,為什麼不好好運用,還在使用原本舊有的技術賣老梗呢?因為要節省開發成本,這種情況在Windows電腦上應該非常能碰見,附加了一堆 I/O 接孔,大多數使用者用到僅只有其中的一兩個,久而久之就會看見一堆孔內生灰塵或導致生鏽情況。

如真的不喜歡新版的 MacBook Pro 或許可以找一下舊版的機種也是非常不錯的選擇。

 

蘋果總是一直往前衝,你追的上嗎?

當我們習慣了一種技術後,有新的技術推出時,我們第一個感覺就是「靠!好屌」另一個反應又會是「靠!又要花錢」,但這幾年看蘋果一直再不斷的透過技術與介面上的改變,想要讓大家體驗更不一樣的使用習慣,只是蘋果衝了太快,在我們還停留在被一般筆電的安穩環境底下,就容易會遭受不少用戶群的質疑與批評。

過去安卓手機也將 Micro USB 轉成 Typec 傳輸孔,這是一個演變的過程,iPhone 從六芯傳輸線轉成 Lighting 傳輸線,這也是一個演進的過程,舊有的 USB Type A 將被 USB Type C 取代,這當然也是一個未來的趨勢與過程罷了!只是筆電廠商敢不敢衝?當然你也可以看衰蘋果,認為蘋果這樣做是非常的失敗,但誰知道五年後或十年後會是怎樣呢?

有哪些Thunderbolt 3轉接頭可以使用呢?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