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獄是什麼?越獄 JB 好處與壞出差異一次全面了解

有許多剛到本站的粉絲最常問的就是「越獄是什麼?」、「越獄會不會影響保固?」、「為什麼要越獄?」、「越獄會不會當機?」等之類越獄(JB)相關疑問,關於這些問題,瘋先生統一寫出這篇淺談越獄的介紹與共用,讓不懂越獄的新手或是沒用過iOS的使用者瞭解越獄強大之處。

越獄是什麼?越獄 JB 好處與壞出差異一次全面了解

 

想越獄的用戶都有自己的原因,就瘋先生的觀點來說,第一台智慧型手機是紐西蘭版iPhone3G(俗稱水貨),當時台灣還未引進iPhone,甚至iPhone都還沒什麼台灣人知道,如果那時候問別人還會驚訝的說蘋果有推出手機嗎?當初第一次用iOS系統是感覺相當驚奇、直覺、簡單、易上手,那時再用iOS系統一點都不過癮,只能夠用原廠所設定的功能與AppStore開發的APP,有種被限制住的感覺,如同像被綁住關在一監牢房內,只準典獄長規定的吃飯、看電視、上廁所,不準做其他事情如出門開車、改車飆車、逛百貨公司,為了擺脫這些困境從那時就開始進入越獄這神秘的境界。

越獄就如同逃離蘋果框架的監獄,能夠讓您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2008與2009年台灣第引進iPhone3G、iPhone3GS時,媒體就開始大肆採訪手機業者,業者一直認為越獄會失去保固不實之消息,甚至還有些偏激言論來嚇使用者,造成多數使用者用戶怕會失去保固,而降低越獄的想法,這問題到至今都還有出現。但還是有些用戶省麻煩直接找業者越獄,搞到最後連越獄是什麼都還不了解,也是大有人在,如果你是還不瞭解越獄是什麼,先透過底下資訊先進行瞭解一下,來看看這葫蘆裡賣什麼藥,為什麼越獄會受到大家的喜愛,建議自己嘗試後才知道越獄是如此美好。

 

越獄是什麼?

iOS越獄(英語:iOS Jailbreaking)是獲取iOS裝置的最高權限許可權的技術手段。iOS裝置的最高權限許可權一般是不開放的,由於獲得了最高權限許可權,在越獄之前無法檢視的iOS的系統檔案也通通都可檢視。伴隨著越獄,絕大多數情況下也會安裝一款名為Cydia的軟體。Cydia的安裝也被視為已越獄裝置的象徵,透過此軟體(Cydia)可以完成越獄前不可能進行的動作,例如修改控制中心、增強指紋辨識功能、去除小白點透過手勢工具、更換外觀主題、換字體、換電信名稱、執行Shell程式、甚至可能解開營運商對手機網路的限制(即俗稱的「解鎖」)等眾多功能。如果進行了「不完美越獄」(Semitethered Jailbreak),那麼裝置開機時將要重新進行一次越獄,但使用上跟完美沒有分別。所以,在越獄社群乃至全世界被普遍使用的越獄被稱為「完美越獄」(Untethered Jailbreak)即沒有任何開機問題。越獄軟體商店Cydia的創始人Jay Freeman(俗稱Cydia之父)在2010年10月估計,全球大概有10%的iPhone進行過越獄,每年依舊在持續增長中。
此段資料部分來源自維基百科

 

越獄會失去保固?

越獄並不會失去保固,越獄更不會像安卓手機root後,導致主機板燒毀或是失去保固,如果要送回原廠,只需要透過iTunes刷回原廠韌體版本即可,往往最可怕是用戶不敢去嘗試,只會聽人說就縮住了!瘋先生之前玩過想當多複雜的越獄程式和國外特製版的iOS版本,可說是徹底玩透越獄,越獄是完美擺脫蘋果規則與功能的框架,可以把它當成是擺脫iOS系統框架、來發揮系統最大功能,也就是說越獄能夠讓你買了這台很貴的iPhone、iPad設備發揮出它最大極限讓你感受物所超值,如果你只是單純使用App就說自己在用iPhone跟潮流,那就是真的太落伍了!

詳細可參考這篇:iOS 越獄後會失去保固嗎?詳細探討蘋果保固問題

 

越獄的好處?

看完以上的越獄資本介紹後,是不是有個概念了呢?簡單的說就是越獄後,iOS系統控制權就都由使用者手上,使用者可透過Cydia安裝任何想要的功能。如改電信名稱、改字體、改風格、模擬Home鍵手勢、一秒換AppStore各國帳號、TouchID功能增強、自訂iOS上控制面板的快速開關按鈕等眾多功能,更多的功能本站都有詳細的介紹與說明,這些功能是原本iOS系統所限制無法達成的功能,無越獄使用者只能用App和預設系統來控制整個iOS,其他功能也都無法更動或新增,兩者比較之差別你覺得越獄是否夠吸引人?越獄後你肯定會愛上它,因為功能增強的誘惑選擇性太多了!

順帶一提越獄和解鎖是不同意思,解鎖意思是有些iPhone都會綁定當地的電信商,導致將設備拿到其他國家就會導致無法使用情況,才會需要透過解鎖來解開這鎖機,通常有硬解和軟解方法解決,硬解也就是硬體解鎖在SIM卡動手腳,而軟解就是直接透過Cydia內的插件進行解鎖才能夠使用,但目前臺灣所賣的機種都是未鎖機種,請安心使用。

 

越獄的壞處?

有好處當然就有壞處,越獄中某些插件可能會造成部分耗電,但耗電決定於你安裝的插件,像是天氣、隨時偵測解鎖狀態等插件,都是耗電元兇。另外越獄後能輕易看見iOS系統內所有檔案,導致有些使用者自作聰明隨便亂刪除iOS系統或Cydia系統檔案,就會造成白蘋果無法進入系統,這時系統並不會造成當機現象,而是會一直卡再登入Apple Logo畫面中,這就是俗稱白蘋果(解決白蘋果方法),無法解覺得問題就可透過重刷iOS來解決,並不會造成變磚或是壞掉情況,如果裝到無法支援iOS系統的插件,也可能會導致你進入安全模式,但安全模式是越獄的一個防護系統,通常只要移除無法支援或是衝突的插件即可解決。

 

不越獄系統比較穩?

不少人應該會聽到有人說,越獄會導致不穩或是其它問題發生,在 iOS 不越獄機種上,根據瘋先生實測一段日子,依然有出現重新開機APP 閃退當機等現象發生,許多用戶都使用自己觀點出發點來探討越獄,但往往都是反對越獄用戶發表出的言論,可自己想看看如果越獄如此不穩,為何還這麼多人會越獄呢?

系統總是會有些 BUG 問題,並非無越獄就確保沒問題,像是iOS8上鬧超大的阿拉伯文字簡訊BUG問題(事件),也導致連非越獄用戶都受到影響,越獄插件設計師還隔天馬上推出修正此Bug插件,而非越獄用戶還在遲遲等待蘋果的更新推出,所以越獄並非是某些族群所講那樣如此惡劣,一切都由用戶自己使用習慣和持續學習才能讓越獄環境更加穩定。

 

越獄後會比較耗電?

來看看瘋先生實際拿兩台iPhone6s測試越獄與不越獄的耗電程度(測試

 

越獄會導致Apple Pay被盜或無法使用嗎?

Apple Pay 真的安全嗎?越獄會受影響?帶您瞭解它比實體信用卡還更安全

 

 

全世界有多少人越獄?

1407201962-3114648939_n

根據Evasi0n越獄團隊的統計,iOS7.0~iOS7.0.6時期(2013)全球已經高達170萬次的下載次數,最多越獄  國家是中國,再來是美國、俄羅斯、巴西等其他國家,台灣難道會是排在最後一個(not set)數據內?

 

透越獄是否合法?

根據美國著作權法定義禁止破壞DRM 的行為才屬於違法,但iOS 越獄是為了在消費者自己的機器上運行設備製造商不允許的功能,不屬於破壞DRM。所以「越獄」的作法是合法行為,並不會違反著作權法,所以越獄在全世界都並不是違法行為。那什麼才屬於違法?下載AppStore盜版軟體,才是屬於違法行為。

iOS 越獄後會失去保固嗎?詳細探討蘋果保固問題

 

越獄會不會很難?

越獄一點都不難,最難的是不想去嘗試,只需要按照本站的越獄教學一步步的往下做,自己在家也都可以進行越獄,不管男女老少都可以,另外建議不要找店家越獄,本站免費提供的越獄資訊和教學,足夠您看的夠本,只怕你不用心看。

看完以上的介紹說明後,就趕緊來進行越獄吧!目前iOS都有對應的完美越獄程式可使用,不妨把本站加入我的最愛或是加入粉絲團,來接收最新的越獄資訊。

 

越獄前保持好自己的心態

當越獄還沒推出前,一定會看見有少數人在那抱怨東抱怨西,但開發越獄真的如此簡單嗎?並非大家想像的如此簡單,因為一般越獄用戶僅看見的只是最後的成果,而從找漏洞在開發過程中,需要大量時間與金錢,如這麼簡單由你來找iOS漏洞和開發越獄看看,至於越獄用戶該如何保持好自己的心態?請參考底下文章。

 

iOS各版本越獄教學一覽

詳細說明請看另一篇帶您瞭解目前iOS版本能否越獄?即時更新越獄狀態

越獄工具 支援設備 相應版本(iOS)

yalu

yalu102 thumb看教學

iPhone SE、6s、6s Plus、6、5s、iPod Touch 6、iPad Air 2、Air、Pro、mini4、mini 3、mini2

iOS 10.0.1- 10.1.1 for iPhone 7 / 7 Plus

10.1-10.2
火鳳凰
看教學
iPhone 4s、iPhone 5、iPhone 5c、iPad 2、iPad 3、 iPad 4、iPad mini、iPod touch 5G  9.3.5

盤古

1407202804-511503287_t
看教學

iPhone5s、6、6 Plus 、 6s、6s Plus、SE iPod Touch 6G iPad mini2、mini3、mini4 iPad Air、Air 2、Pro 9.2-9.3.3

盤古

1407202804-511503287_t
看教學

iPhone6s/6s Plus/6/6 Plus/5s/5c/5/4S iPad/iPad Air/2 iPad mini /2/3/4 iPod touch 5/6

iOS9.1 支援 iPhone 6s Plus/6s/6 Plus/6/5s iPad Air 2/Air/mini 4/mini 3/mini 2/iPad Pro

9.0-9.1

EtasonJB

看教學

iPhone 4s、iPhone 5、iPhone 5c、iPad 2、iPad 3、 iPad 4、iPad mini、iPod touch 5G 8.4.1

太極

1426302851-570196417
看教學

iPhone6/6 Plus、iPhone 5s, iPhone 5c, iPhone 5, iPhone 4S iPad/iPad Air/2 iPad mini /2 iPod touch 5/6  8.1.3-8.4

 太極

1426302851-570196417
看教學

iPhone6/6 Plus、iPhone 5s, iPhone 5c, iPhone 5, iPhone 4S iPad/iPad Air/2 iPad mini /2 iPod touch 5/6 8.0-8.1.2,B2

盤古

1407202804-511503287_t
看教學

iPhone6/6 Plus、iPhone 5s, iPhone 5c, iPhone 5, iPhone 4S iPad/iPad Air/2 iPad mini /2 iPod touch 5/6 7.1-7.1.x

evasi0n7

1407202820-3210882241_t
看教學 

iPhone 4 / 4S / 5 / 5C / 5S
iPod Touch 4/5
iPad 2/3/4 /air/mini/mini2
7.0-7.0.6

p0sixspwn

1407202789-4107331494_t
看教學

iPhone 3GS / 4 / 4S / 5
iPod Touch 4/5
iPad 2/3/4
6.1.3-6.1.6

盤古

1407202804-511503287_t
看教學

iPhone 4 / 4S / 5 / 5C / 5S
iPod Touch 4/5
iPad 2/3/4 /air/mini/mini2
7.1-7.1.2

evasi0n
1407202820-3210882241_t
看教學

iPhone 5/4S/4/3GS iPad 1/2/3/4/mini iPod touch 3/4/5
Apple TV2
 6.0-6.1.2

PS.點綠色能進入看教學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