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討iPhone4s適不適合升級到iOS9.3.2以上?

iphone4s-iOS9.3.2

蘋果最近推出iOS9.3.2後,對目前可支援最老設備iPhone4s用戶來說,一定會有個疑惑就是到底該不該升級上去呢?本篇就帶大家來探討iPhone4s到底要不要升級到iOS9以上版本?又會有哪些優點或缺點,讓你不需要擔心升級上去會碰到LAG問題發生

iOS每次有「數字」上的升級,就會開始造成硬體速度緩慢,這事情非常難避免,畢竟新功能和特效加入後,舊有機種CPU處理速度RAM就會開始逐漸更不上iOS要求的速度,通常都會在經過兩年後的iOS版本就會開始呈現反應遲鈍與LAG,這也是正常現象,就拿電腦規格來說好了,用一台P4規格的主機來跑WIN7會是什麼樣的情況呢?當然就是會讓你感受到LAG又慢到死速度運行速度,瘋先生自己也會組裝電腦,曾經也處理老一代電腦主機跑WINXP,開機後緩慢到不行,還要將系統優化加速才能順暢執行,不過還是只能單純處理些文書或是瀏覽網頁這簡單事情。先前有很多人認為這是蘋果都陰謀,就是要你換新機,也不能夠認為,系統在改進相對硬體上也是要能夠應付的順才行,不管是哪間手機大廠或是電腦大廠完全都是一樣會有這種現象發生,那iPhone4s升至iOS9以上會是什麼樣狀況?如果不升級又會有什麼樣的問題呢?底下繼續來探討。

升級iOS9後會面臨什麼問題? 

瘋先生從網路上找了部實際測試影片,測試者使用兩台同規格iPhone4s,系統分別是iOS7.1.2iOS9.3.2來比較,發現在iOS9.3.2運行時的順暢度僅只是比iOS7.1.2慢一點,最主要明顯的差別在於開啟App速度,都會等個好幾秒,沒辦法這台算是老設備了!如目前還停留在iOS9以下的用戶,沒有特別APP上需求,例如只是用來聊LINEFB、接電話、傳訊息、拍照、聽歌、看youtube就不需要升級上去,畢竟這台老機器iPhone4s,執行最順暢版本是在iOS6~iOS7區間,如在上去肯定會讓你感覺開APP都會慢好幾拍,不只是慢半拍而已,也太過於緊張和懷疑是不是iPhone出問題,這現象是屬於正常現象,最後要提醒一下,如已經升級到iOS8或iOS9上,這兩個版本都有開啟預設動態效果,對iPhone4s來說會相當耗資源,也是拖慢系統的最大殺手,可以到「設定」>「一般」內將「減少動態效果」開關打開,少了動態效果就會瞬間感覺iOS8或iOS9順暢許多,這樣iPhone至少平均都可以在戰4~5年沒問題,如有預算購買新的iPhone,也是最快解決方法之道。

不升級iOS9會怎樣呢?

當放棄iOS升級後,迎面而來的問題就是安全性,可別以為蘋果推出新版本目的,只是加一些功能和修正越獄漏洞或修正錯誤而已,實際上iOS有不同的漏洞還沒被公開或拉上台面,蘋果這幾年也一直在積極的修補漏洞,像是之前FBI找其它公司破解解鎖問題,就是因為舊版本iOS上還有漏洞,這些漏洞有可能會被駭客透過惡意程式碼或是其他手法來竊取你iOS上的資料,要相當謹慎小心。有些用戶甚至會認為我又不是明星或是名人,資料被偷又沒關係,有這種想法就錯了!近年中國大陸地區就不時再發生有用戶使用iPhone用到一半,突然要輸入正確的AppleID密碼,卻還不知道自己的帳密已經遭竊取並修改,導致iPhone就變成一台磚塊機,因為你無法再輸入正確的AppleID密碼,就算是進入鎖定狀態,甚至最後還被駭客透過遠端惡意清除iOS所有資料(手法是直接透過iCloud網頁版進行清除資料),這些案例是經常發生上演,主要是對方已經獲取你的所有機密資訊,修改資料對他們來說相對來講輕而一舉,所以平時使用習慣就要隨時注意,不要隨意點選來路不明的信件連結、不要下載一些號稱免越獄就能使用付費的APP或工具、不要太相信XX助手工具、不要亂逛不知名的網站、不要使用只要透過網頁就能安裝的APP等,因為在執行上用戶並不知道iOS系統底下,哪些資訊正在回傳到對方主機上,現在完全就是自動化一直在將資料提供給對方,雖然說iOS很封閉會很安全沒錯,但各種竊取方式千百種,對於有心開發者來說,提供一個好用的APP甚至插件讓你使用,完全免費又不放廣告,簡直就是佛心來的?天下會有白吃的午餐?後面緊接一句就是有不散的宴席,大家可自己思考一下安全性上的問題。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