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iPhone品質會比較差或問題多?深度解析背後真實原因

每年只要 iPhone 新機準備開賣之時,就開始有用戶認為首波或首批的iPhone是不是品質比較不好?或認為首波貨會不會有瑕疵比較多等問題出現,是不是要晚點買品質會比較好些,其實這是完全的錯誤觀念,底下我們來探討這問題。

首批iPhone品質會比較差或問題多?深度解析背後真實原因

新款iPhone在剛上市開賣品質是否夠好?

根據從事電子製造商的朋友上得知,在俗稱的第一波貨源上,客戶都會要求比較高,不管是在品管或良率都有嚴格的控管與要求,主要是為了確保市場上對新機評價與宣傳都維持好評,也盡量避免新機剛上市就立即出現瑕疵問題發生機率,所以在首波的貨源品質與用料上都相當不錯,並不會有生產線為了「趕工」而降低品質情況出現。

首波貨源什麼時候買的才算是呢?

一般來講iPhone首波貨都是在開賣前1~2月的新機,要看零件的訂單狀況,或再延後幾個月都有,這可根據過去蘋果召回計畫時間來判斷。

不過某些零組件像是電池、攝影鏡頭上多少都可能發生些問題,有的人就真的運氣比較不好,一段時間後馬上出問題,而大多數人就都沒任何狀況,如真有問題,蘋果也是會推出免費更換方案或是召回計畫,反正一年內如有問題就可免費更換整新機,不過瘋先生過去衝了好幾次iPhone首波開賣,目前手上的iPhone也沒發生過有瑕疵問題。

那什麼時候會開始偷工減料?

業界潛規則,在下單第二批後,客戶會認為工廠已經熟悉了零組件生產製作,在M/P(大量生產)價格應該可降低,會要求報價成本計畫表內價格降低,報價不應該還維持第一次報價這麼高,所以有些生產的廠商,就可能直接從機器設備、模數等方法來降低,比較不良的就直接用降低零件用料。

甚至到了產品週期已經快結束,就會開始找些更低價的代工廠來生產,反正不會出問題就可以,如有出問題,就換零件或整新機處理,否則舊機下殺降低價格或是打折出售,品質會?由大家自行想像,但至少iPhone還不會有明顯的偷料,這問題不管是在iPhone上,連其它廠牌的手機上都會發生,但iPhone在品質控管上比起其它手機更嚴格,甚至有些比iPhone更便宜的手機,成本反應在品質上,偷料反而更是嚴重。

實際案例也曾發生過,在2019年10月蘋果確認 iPhone 6s / 6s Plus 無法開機或死機問題,主要是因為 iPhone 推出,事隔三年後 2018 年 10 月至 2019 年 8 月內所生產製造的設備的某個組件故障所導致。

媒體最愛iPhone新機剛推出就開始報導負面消息

2017 年因 iPhone 8 、 iPhone 8 Plus 電池膨脹事件,就開始有人質疑認為首批貨都有問題,有沒有發現這種現象只是在今年發生,過去就沒發生過?

不管是哪一代 iPhone 還是會有電池膨脹問題,只是機率性,有些是用過一陣子,有些是在保固後就莫名其妙的膨脹,這些都不斷在前幾代產品中陸續發生,只是沒有被媒體大似報導,舊產品就沒有炒作的熱度,新機出問題才值得被炒作,因為大眾眼光都在注意最新產品,可再觀察後續的 iPhone 設備看看,同樣都還是會有這些問題存在,只是台灣媒體太愛將一些小問題放大到任為每一台設備都這樣,難道後面幾批就不會發生?因為出問題的用戶不會在將這問題PO上網,就直接去換整新機了。

像是過去 iPhone 7 Plus 雙鏡頭的聲音,到目前為止反而就沒用戶在反應,而這問題到後續幾批都依舊還是有再發生,只是大家不再這麼在意。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