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到了!小心別用iPhone風扇會導致你的手機晶片燒毀

iphone-fan-cover

先前有粉絲在專業上問說為何我使用這種iPhone風扇後,導致了充電慢、耗電快、電量持續下降、機身發熱不能用原廠的Lightning傳輸線充電,卻便宜沒驗證的傳輸線就能充,這些問題完全出自於這種沒經過蘋果原廠MFI認證的iPhone風扇,先前是叫做竹蜻蜓風扇,現在只是改了個造型與名稱後繼續販售,奉勸有使用這類產品的用戶趕緊停止使用。

iphone error-0605
(iPhone瘋先生粉絲留言提問)

夏天真的很熱,有些用戶異想天開,就去買了這種沒經過蘋果原廠MFI認證的iPhone風扇來使用,因為很方便攜帶,又接上iPhone的Lightning接口就可直接使用,不用還好用了卻造成你要花錢維修的命運。

為何會需要維修?我不就只是用個風扇吹一下而已嗎?通常使用過這種不良沒經過認證的尾插黑心產品,都會產生底下幾種問題

  • 充電變慢
  • 耗電變快
  • 充不了電
  • 異常發熱
  • 原廠線認證不到

如果現在還在用卻沒事的人也不要心存僥倖,瘋先生有詢問過從事專業維修iPhone的黑手大,插上這些便宜產品後,會造成iPhone內的電流波形不穩定,舉例來說如要讓燈泡發亮,就需要一端供電另一端是接地才可以,而這種尾插風扇要轉動,本身又沒有提供主供電,就需要靠迴路,主要是因為內部產生的電流不穩定,又想讓風扇轉動,就會造成電流波形不穩現象,直接導致燒壞iPhone內的控制晶片,會先燒壞順序為「 控制管->MOS管->充電晶片>主供電」,每種機型不太一樣,有些會沒有充電晶片,如電壓高過5v以上就繼續燒螢幕、背光與觸控,從上往下燒下去,這些損壞會造成底下情況現象

  • 「控制管」故障:無法辨識充電線晶片,舊機型控制故障,會導致系統出現藍色畫面
  • 「MOS管」故障:會導致輸入電壓變低,愈充愈少
  • 「充電晶片」故障:無法充電,會有充電符號,但實際上並沒有充進去

這些控制、MOS與晶片損壞要維修,如果你還在保固內還能走換整新機一途,過保固的話,維修價格通常都是一千多為基本風槍價起跳,每間維修店價格會不同,也要看是哪種機型,價錢都會有高有低,當然6s機種也就會更貴。買了一個幾時塊或幾百多塊的尾插風扇,讓你的iPhone內的晶片燒毀或弄掛,維修費要花上幾千塊,這樣值得嗎?這問題值得大家可思考一下這問題,也會有人懷疑瘋先生到底說的是真的還假的,就找了些網路上一些實際案例給各位參考。

網路真實案例

這種黑心產品都是由大陸那邊批發價在賣,價格只需要幾毛錢而已,因為價格低相對品質也就跟著低,更何況是沒有經過蘋果MFI認證的Lightning晶片頭,如果你還在用沒經過MFI認證的Lightning傳輸線通常也都會有那些毛病,到最後甚至還有用戶發生主機板漏電情形,其他一堆山寨產品這裡就不再敘述,實際價格是多低?應該有人看過有踢爆過山寨傳輸線背後的秘密新聞,就都是雷同手法。

但為何那些Lightning隨身碟與耳機就都沒事?因為有經過蘋果的MFI認證,耳機設計上並不同,隨身碟就如同讀卡機,並不會有那些問題發生,而風扇這種設計是會造成iPhone底板不停處理整流的程序加上波形不穩,就會出問題,除了iPhone外,連同Android用戶如果你也這樣使用,同樣也是會有這些問題發生,該問題不是只有在iPhone上才會出現,而且Android手機每次一送修似乎就說是你的主機板掛了要收費。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