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用戶必讀!15項iOS隱私安全認知與設定方法

雖然iOS系統本身設計上就是屬於封閉式,嚴格來說比起Android系統還更安全,不過總是會因為用戶本身的設定調整而會有所改變,那我們應該具備哪些認知與設定技巧?才能確保手中的設備在安全隱私上能夠更上一層樓,這些在官方預設的文件中都沒寫到,不過本篇教學會告訴你提高iOS的安全隱私的認知與設定技巧。

ios-privacy-safety

 

認知與設定技巧清單

本篇教學適合任何iOS版本,包括最新iOS版本也同樣都可適用。

  1. 尋找我的iPhone
  2. 電子郵件開啟附件密碼
  3. 解鎖密碼可用數字或字母
  4. 錯誤10次解鎖密碼自動清除資料
  5. 鎖定螢幕下權限設定
  6. 記事本上鎖
  7. AppleID雙驗證
  8. 自動刪除簡訊、iMessage
  9. Safari 瀏覽器隱私
  10. 防止Safari廣告跟蹤用戶習慣
  11. 關閉診斷與用量
  12. 關閉GPS跟蹤
  13. 使用VPN變成隱形人
  14. 自動鎖定時間
  15. 限制APP內購

 

1.尋找我的iPhone

當iPhone、iPad、iPod、Apple Watch、MAC電腦設備在某天不小心遺失,那該怎麼辦?如果當初有開啟「尋找我的iPhone」功能,就還可再透過www.icloud.com網站查詢目前設備的位置,除了可查詢設備位置外,還可針對遺失的設備播放聲音、進入遺失模式或是清除設備資料控制,除此之外,這功能也能讓檢走或是偷走設備的用戶無法順利重刷登入iOS系統,導致現在很多用戶莫名其妙的忘記自己AppleID與密碼,沒人可確定設備是否真的是你自己的或是撿到的,如設備真實是自己購買,直接到蘋果客服解決。

還沒開啟這項功能,請立即到「設定」>「iCloud」開啟「尋找我的iPhone」。

 

2.電子郵件開啟附件密碼

當郵件有敏感的訊息時,我們為了防止傳送中不會被人竊取,在開啟附件時,同樣可跳出要輸入密碼提示才能開啟。

 

3.解鎖密碼可用數字或字母

在iOS9之前,僅能透過4個數字來加強設備安全,認為這樣安全度太低?在iOS9支後的版本上,就可以將解鎖密碼改為4或6位數字組合,甚至是用數字與密碼組合而成的密碼,通常建議是有TouchID的設備也建議一起開啟。

位置:「設定」>「Touch ID與密碼」>「更改密碼」,底下會有「密碼選項」就可以改為

  • 自訂英數密碼
  • 自訂數字密碼
  • 6位數字碼
  • 4位數密碼

 

4.錯誤10次解鎖密碼自動清除資料

通常用戶針對自己的設備,不太可能會改完後就馬上忘記,除非是閉者眼睛輸入,或是年紀大的用戶就容易導致錯誤超過10次,所以這項安全機制最主要是怕,手機遺失會被人嘗試亂猜,就像是FBI找其他公司破解手機事件,為了防止自己設備內重要的資料或是照片被破解,或許可設定這項防護機制,不過也不用擔心資料被清除,前提是要有透過iCloud備份或iTunes會習慣性備份,就都能夠順利再救回資料。

位置:「設定」>「Touch ID 與密碼」> 開啟「清除資料」

 

5.鎖定螢幕下權限設定

一般在鎖定螢幕狀態中,我們不想讓用戶可以使用控制中心、Siri、相機功能,那這些功能或許可重設定中關閉,如自己一般經常會需要控制,就不建議關閉,避免影響操作習慣。

  • 關閉控制中心:「設定」「控制中心」,將「在鎖定畫面中啟用」關閉
  • 「設定」「一般」「限制取用」,內可設定其他項APP功能啟用限制

 

6.記事本上鎖

不少用戶習慣用iOS內建的備忘錄功能來記錄帳號密碼或是其他重要項目,從iOS9.3以上版本就可以透過備忘錄進行上鎖,如有興趣請看底下教學

 

7.AppleID雙驗證

網路上不時就發生帳密被盜、信用卡被盜刷、設備遭不明用戶竊取帳密後被鎖定,這些事件在大陸地區經常發生,會導致這些原因大多都是用戶本身使用習慣有不良,像是經常使用盜版、破解、安裝來路不明的第三方APP等,就容易導致用戶帳密被竊取,又加上沒開啟雙認證,就容易被竊。

如果怕防止這些問題發生,建議開啟AppleID雙認證,讓帳號更安全

 

後面還有精彩教學,請點選下一頁繼續觀看~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