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控制中快速上手攻略|秒懂內建螢幕錄影、開關控制技巧

蘋果在今年WWDC17上公開今年最新iOS 11系統,最容易發現到就是控制中心又再次改變設計,iOS 10曾經改變過一次,在iOS 11上又再度改造,控制中心也比起前幾代iOS系統來講,整體UI設計、功能彈性與靈活度真的很不同,其實Apple會這樣設計或許是有考慮到以後可在控制中心上塞入更多控制開關,還有增加一項最重要的改變就是內建螢幕錄影功能,難怪App Store上的錄影工具都活的不長久,就被下架,現在到iOS 11 ~ iOS 14 就不需要在煩惱要找錄製螢幕App了!

iOS 控制中快速上手攻略:秒懂內建螢幕錄影、開關控制技巧

 

控制中心 iOS 10 vs iOS 11~iOS 14

從底下這張比較圖,就可以清楚看出,iOS 10的控制中心是維持iOS傳統設計,當然基本控制開關與按鈕並沒有這麼多,左圖是透過越獄後才能達成更多控制開關,到目前為止Apple也一直沒有打算要將系統內更多的控制開關增加與釋放,不過在iOS 11的控制中心上,我們能夠看見整個螢幕都已經進入滿版的設計狀態,而且控制選項也比起前一個iOS 10來的更多、更直覺和更快速,為何這樣說呢?後續就依序告訴大家。

ios 11 control center 1

 

「快速開關」改為資料夾呈現

原本iOS 10上的開關選單,是會在控制中心最頂端一排呈現,不過在iOS 11內,改採用資料夾的概念來呈現,這相當有趣,視覺上也變的更簡潔,從一排轉變為方塊圖顯示,也將最常用的開關(飛航、行動數據、Wi-Fi、藍牙)顯示出來,當然我們也可以直接點擊進行開關,而個人熱點和AirDrop這兩項功能,則是許要在按方塊久些時間(不需重壓輕點即可),才會整個類似資料夾方式展開,但蘋果依舊沒有計畫再加入系統的其它控制開關,不過在底下按鈕或許有慢慢再改變。

jgaET0s

「手電筒」電池概念

當看不見路或是在漆黑的環境時,我們都很習慣的拿出iPhone透過手電筒來當照明設備,不過有時候亮度不需要這麼亮,在iOS 11上的手電筒可以輕壓不放後就可進入調整亮度模式中,這功能造型就類似電池設計,越滿亮度就會越高,而且還會有記憶功能,像是我們亮度原本是設定為一格低亮度,關閉手電筒後,下次再此開啟,依舊還是會維持一格亮度的設定。

gnloNy7

「螢幕」亮度輕鬆滑

過去iOS 10上的亮度控制是左右調整,有時候沒看清楚左右兩邊的圖示,又會造成調整錯誤,但在iOS 11上的設計是可直接上下滑動調整,往上滑白色區塊越多就會越亮。

ddZpQ2T

「音量」滑動有動畫

Apple在設計音量調整時候,為了能夠讓我們更清楚知道目前調整音量是增或減,在底下的音量圖會有符號表示,這部分控制也與亮度調整相同,直接滑動即可調整。

rdV9Fyz

「計時器」快速設定

過去在iOS 10上的計時器,僅能透過3D Touch 來叫出計時選單,只有1分鐘、5分鐘、20分鐘、1小時四種選項,不過在iOS 11上的計時器就有更多的選擇性,可設定1、2、3、4、5、10、15、20、30、45分鐘與1小時、2小時,設定完成後可立即點開始進行倒數計時。

AirPlay 鏡像輸出

不太確定為何AirPlay鏡像輸出名稱會變成Screen Mirroring,也許是翻譯錯誤,但這些功能比起iOS 10比較不同是要輕壓好幾秒才會出現選單畫面。

mHZQVKz

以上大約是比較特殊的功能選單,可透過長按或是滑動來達成更多不同的功能效果。

 

iOS 11~iOS 13控制中心自訂排列

然而,有沒有發現控制中心比起之前還多了更多東西,這是因為iOS 11的控制中心就訪佛像是通知中心Widget的選單自訂模式,可以自己新增更多的控制項目,內建功能就低耗電模式、放大鏡、備忘錄、開車勿擾模式、語音備忘錄、碼錶、Accessibility Shortcuts、Apple TV Remote、Guided Access、Text Size(字體調整)、Wallet功能。

ios 11 control center 2

 

iOS 11~iOS 13內建螢幕錄影

在iOS 11 之前沒越獄時,最煩惱的就是要去哪安裝第三方錄影APP工具,Apple不讓錄製螢幕App能夠長久上架,最主要就是想要自己實現此功能,真惡劣阿!但越獄用戶就不需要擔心都有不少方便的錄製螢幕插件可用。

從「設定」>「控制中心」內,就會有個「Screen Recording」就是螢幕錄影選項,將它加入顯示。

ios 11 control center 3

一定會發現到瘋先生最剛開始的截圖上就有「螢幕錄影」按鈕,這是靠越獄的CCRecordEasyRecord 這類插件就可在控制中心上達成錄影開關,而iOS 11能夠這樣實現估計也是模仿iOS 10越獄插件而成的,並非是原創,可見Apple很多的靈感依舊是來自越獄後的插件功能。

ios 11 control center 4

 

如何錄製螢幕?

如何開始錄製?很簡單,由螢幕底往上滑動叫出控制中心,想要錄製螢幕時,點擊「錄製」按鈕後就會變成紅色狀態,此時就可關閉控制中心,開始操作錄製。ios 11 control center 6

在錄製過程中,主畫面最頂端的狀態列會呈現藍色,這在一般錄製時都會出現,也會錄製到影片檔內,除非是全螢幕的遊戲,那就不會出現這條藍色狀態條,結束錄製可以點擊狀態列來停止或是滑出控制中心再次點擊錄影按鍵就可停止,錄製後的影片都會放置在照片App內的相機焦捲內。

ios 11 control center 7

螢幕錄製設定可到「設定」>「通知」>「螢幕錄製」內進行調整開關,可注意到內建的螢幕錄影功能是可以錄製系統內聲音,並非是靠麥克風,就算你將音量關閉到最小,依舊還是可有系統或遊戲內聲音出現。

ios 11 control center 5

 

遊戲錄製示範

如果想要錄製聲音,請參考「這篇教學」。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