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原券怎麼領、怎麼用、認證店家有哪些?常見QA懶人總整理

原民會針對振興五倍券加碼面額1000元「i原券」,將會從11月12日起連續四週連續抽出i原券中獎號碼,如果想知道i原券怎麼領怎麼用,以及i元券哪裡可以用認證店家,詳細i原券申請到消費方法等 QA 問題,都可以直接透過這篇懶人總整理全面了解。

i原券怎麼領、怎麼用、認證店家有哪些?懶人QA總整理

 

i原券是什麼?

i原券是原民會配合「振興五倍券」推動的加碼券,額度1,000元,是各部會加碼券額度最高的,取名「i原券」是取indigenous原住民英文的字首,也是象徵希望大家「愛」原住民的意思,希望大家用行動支持原民會認證店家,提升店家經濟收益。

i原券是什麼

 

i原券申請資格、登記時間

只需要「國民身分證、居留證」即可登記抽i原券,同等符合數位五倍券資格,就可以透過「五倍券官網」登記參加i原券抽獎:

  • 具有本國籍或取得合法居留證件之非本國籍人民。
  • 僅數位五倍券才可以透過共通平台登記加碼券抽籤,領紙本券者沒有抽籤資格。

i原券登記時間

i原券登記時間最晚在10月29日 23:59截止,並且於振興五倍券共通平台登記,才有機會抽中i原券。

i原券登記抽籤方法

不管是領取紙本五倍券或綁定數位五倍券,都可以直接透過五倍券官網進行加碼券平台登記抽籤,越早登記機會越多,至於i原券登記抽籤方法如下:

  1. 打開「五倍券官網」(5000.gov.tw
  2. 選擇「加碼券登記
  3. 輸入身分證字號、健保卡卡號和圖形驗證碼進行認證
  4. 首次需要電話簡訊身份認證
  5. 輸入姓名與電子信箱,再勾選「我已閱讀並同意
  6. 勾選「原民會 i原券」按下確認送出即可參加抽籤。

i原券登記抽籤方法

 

i原券發行面額、數量?

原民會推出的「i原券」共10萬份,每份額度1,000元,將於「振興五倍券」官網以亂數抽出10萬人,中籤民眾須使用台灣Pay綁定金融卡帳戶,就可以到原民會認證店家消費。

i原券發行面額、數量

 

i原券中獎名單、抽獎日期

i原券從10月12日至11月2日連續四週,每週二下午進行亂數抽出2.5萬份i原券 (10/12、10/19、10/26、11/2),共有400萬份,中獎者會在抽籤日隔天上午 8 點起發送中籤簡訊通知,或是也可以透過五倍券供通平台查詢,另外也能用「振興五倍加碼券速查」查詢是否有中其他加碼券,次周即可到動滋券領券。

  • 第一波:10月12日抽籤、11月5日開放台灣Pay使用者使用
  • 第二波:10月19日抽籤、11月5日開放台灣Pay使用者使用
  • 第三波:10月26日抽籤、11月5日開放台灣Pay使用者使用
  • 第四波:11月2日抽籤、11月5日開放台灣Pay使用者使用

 

i原券中獎號碼

  • 10月12日中獎號碼:身分證後 2 碼為 64、85 民眾中籤。(第一週)
  • 10月19日中獎號碼:身分證後 2 碼為 12、59 民眾中籤。(第二週)
  • 10月26日中獎號碼:身分證後 2 碼為 48、49 民眾中籤。(第三週)
  • 11月2日中獎號碼:身分證後 2 碼為 29、82、71 民眾中籤(第四週)

i原券中獎名單、抽獎日期

 

i原券領取方法、消費使用時間和期限到何時?

領取教學

i原券都是以數位券方式發行,中獎者收到簡訊後,11月5日開放引導民眾到i原券網站查詢,依照底下步驟進行綁定和登記:

  1. 下載台灣Pay app
  2. 選定綁定之金融卡
  3. 到五倍券官網補登綁定台灣Pay資訊

建議先提前註冊「台灣行動支付 App」(iPhoneAndroid),從2021年12月1日開始消費,後續就能直接用台灣Pay折抵消費。

i原券消費時間與期限

i原券分成兩種對象,會根據是否有綁定台灣Pay App,開放消費時間都不同

  • 數位五倍券已綁定台灣Pay App 用戶:2020/11/5 起至 2021/4/30 止
  • 數位五倍券未綁定台灣Pay App 用戶:2020/12/1 起至 2021/4/30 止

數位五倍券未綁定台灣 Pay 用戶,需要在 2020/11/20至五倍券官網完成補登程序,並綁定台灣Pay金融卡帳戶,才可以開始消費,i原券消費時間為 2020/12/1 起至 2021/4/30 止。

i原券領取方法、消費使用時間和期限到何時

 

i原券怎麼用?

如果想要使用i原券方法如下步驟,只要到原民會認證店家消費,透過台灣行動支付 APP 掃描 QR Code 進行繳費支付即可折抵消費:

  1. 打開和註冊「台灣行動支付 App」點選掃描收付功能
  2. 掃描 QR Code 進行折抵支付
  3. 輸入交易金額及密碼
  4. 完成交易

i原券怎麼用

i原券消費不限單次使用金額,不限消費次數,直到消費額滿為止,回饋金大約會在消費8日後入帳,也可搭配其他八種券交互使用,也可以透過台灣Pay查詢i原券餘額,如消費完成也會發送簡訊通知。

 

i原券哪裡可以用?認證店家快速查詢

i原券能用在全國原住民認證店家,且店家型態多元,店家主要都是原住民身份才能夠申請,全台超果800家,包含手工藝品、特色餐廳、小吃店、農特產品、伴手禮品、3C專賣店、美容舒壓、汽車保養、民宿、露營業者、體驗農莊等,涵蓋各縣市都市及原住民族地區。

另外要注意i原券只能夠用在原民會認證實體店家,無法使用在電商平台消費。

i原券哪裡可以用?認證店家快速查詢

 

更多加碼券也要記得領取

更多五倍券相關消息:

 

i原券常見QA總整理

i原券可以在電商平台消費嗎?

不行!i原券加碼方案主要目的是為協助疫情受創店家提振消費,因此鼓勵中籤民眾帶著家人,到原民會認證店家消費,順道可到鄰近部落走走。

如何知道i原券用了多少?已經用完了嗎?

i原券消費狀況可從台灣Pay綁定之金融機構存摺查閱備註欄,備註欄會註記「i原券」。當i原券額度使用完畢,「振興五倍券」官網會以簡訊通知。

退貨問題該怎麼辦?已領的回饋金會被扣回去嗎?

有下列2中退貨情況:
1. 在7天鑑賞期內,可直接向原民會認證店家申請退貨,店家可以於系統取消該筆交易。
2. 超過7天鑑賞期,且回饋金已撥入消費者帳戶,則該筆回饋金視同已使用。

如果我的振興五倍券未綁定台灣Pay,可以參加i原券抽獎嗎 ?

可以,中籤後須於110/11/20前,下載台灣Pay並綁定金融卡,再於「振興五倍券」官網進行補登台灣pay綁定相關資料,使用期限自110/12/1至111/4/30。

為何僅限領取數位五倍券的人才有i原券抽籤資格?

考量未來發展趨勢會朝向零接觸的消費方式,所以趁此機會將i原券綁定於台灣Pay中,可讓原住民族業者即早熟悉數位收款方式,亦有助提升單筆營業額,增加營收。另考量領取紙本振興券民眾,可能有無法使用數位支付工具之困難,為免造成民眾困擾,故本次未開放領取紙本券民眾參加抽籤。

台灣Pay一定要綁定金融卡才能到認證店家消費嗎?為何不能綁定信用卡?

原民會推出i原券的主要目的是振興原住民族店家經濟收益,因考量信用卡交易手續費較高,且須配合信用卡結帳日,於次月才能收到帳款,而台灣Pay綁定金融卡,店家僅需支付單筆消費金額8%的手續費,且消費帳款於隔日即可入帳,有利小本經營店家資金周轉,故i原券僅限台灣Pay綁定金融卡才能消費。

小孩數位振興券是由我共同綁定領取,如果小孩中籤i原券後,額度會歸在哪個帳戶?

孩子的額度會歸於您的帳戶,您可以帶孩子到原民會認證店家使用您的台灣Pay掃碼消費。

如果我用其他數位工具(非台灣Pay)領取振興五倍券,當我被抽中i原券,要如何進行補登記程序?

用其他數位工具(非台灣Pay)領取五倍券民眾,於中籤i原券後會收到簡訊,引導民眾到i原券網站查詢,依網站說明步驟:下載台灣Pay app→選定綁定之金融卡→到五倍券官網補登綁定台灣Pay資訊,即可自110/12/1開始消費。

i原券一定要一次用完嗎?

不用,i原券是數位支付,不限次數消費,使用額度為1,000元。

約定日前一直沒有收到i原券回饋金該怎麼辦,有客服電話可以詢問嗎?

請撥打1988服務專線(服務時間每日8:30~18:30全年無休;智能客服24小時營業)或撥打i原券客服電話0800-508-188(每週一至週五10:00~18:00)洽詢。

i原券可以搭配其他券一起使用嗎?

可以,金流系統會自動依以下順序認列消費:i原券(認列使用消費1,000元)→地方創生券(認列使用消費500元)→好食券(認列使用消費(500元)→五倍券(認列使用消費500元)。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