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三款知名地震警報通知 APP 哪款比較好用又即時

台灣近年來地震不斷,像是前幾天 23:51:59 晚上就發生一起地震規模 6.0 ,震央在台灣東部沿海地區,這是讓全台也都非常有感的地震,過去也曾發現台灣地震當日就有過66次記錄,所以我們要隨時提高警覺,政府方面NCC也建置了「地震預警系統」,民眾可透過4G手機隨時掌握目前最新狀態,可惜對於比較舊型機種的用戶,可能就會收不到這類訊息,或甚至會有延遲收到通知狀態發生,沒關係!瘋先生在這幾個月內,分別測試了不少知名地震 App,像是地震防災求援、安全臺灣、Yurekuru 這三款APP,其中又是哪一款最能夠即時通知呢?實際替大家來解密與分析看看。

earthquake-app-cover

 

 

三款知名地震通報 App 與測試時間

  • 地震防災求援 :由天下數位科技與中央氣象局合作開發。(已經下架)
  • 安全臺灣:SafeTaiwan安全臺灣平台是由產、官、學、研共同推展的協作式GIS服務。
  • Yurekuru:由日本研發的鯰魚APP,用選離臺灣最近的日本區域偵測位置。
  • 測試時間:約兩個~三個月時間。

這次測試重點為在推播通報時間與準確度,誰比較快發出通知訊息,起初在同個時間安裝好都有開啟推播通知,三套最先都各有春秋,都是會再地震來的前幾秒推播通知,不過可惜的是「地震防災求援」這款APP在後期發現,就完全失去推播功能,並沒有將推播關閉,僅剩下「安全臺灣」這款預測APP依舊還是很有效率的推播最近發生在 2016年10月6日晚上11點多左右的台東外海5.9地震,台中這邊是先收到通知後過幾秒才感受到震狀態。

earthquake-app-1

另一款網路評價很高的「Yurekuru」就晚了一分鐘才通報,效率上來說並非這麼好,而且還會造成誤判強度畢竟這款 App 是直接讀取日本區域偵測位置,所以誤判值非常高,而且也沒有中文化,準確值就沒有另外兩款 APP 來的準,總結 Yurekuru 僅適合日本人使用或是常跑日本旅遊用戶就可安裝,對於台灣用戶來說安裝「安全臺灣」就已經足夠。

 

SafeTaiwan App 介紹

大致上來介紹這款APP幾項功能,其實也可以不用設定或是登入FB,下載APP後,一定要同意開啟通知功能,這樣就可以有推播通知功能,如果還想要針對自己縣市,觀察最近的震央在那邊,或是要通報功能,就可透過底下的教學瞭解。

▼ 開啟APP後,點選左下角「選縣市」可選擇當前所居住的縣市地區,這有什麼好處呢?可以看見該縣市的水庫、颱風、地震、天氣等資訊。

earthquake-app-2

▼ 點入詳細清單內,可以瞭解到最近發生的天災狀況,像是10月6日晚上23點51發生在臺灣東部海域的地震狀況與位置。

earthquake-app-3

▼ 上方工具列,第二個選單「地圖」,就必須要登入FB帳號,能夠看見水、路、橋、人、災這五大類別的災害資訊,也可點選「災」>「強震即時警報」,可讓我們想瞭解地震會造成當前所居住的限制造成規模狀態資訊,像是台中這次就有3級。

earthquake-app-6

▼ 最右側的「通報」功能,同樣要登入FB帳號就可報平安,不過報平安資訊可不會出現在FB上,而是在APP內顯示而已,可找幾個朋友一起使用就能夠知道朋友是否平安。

earthquake-app-4

▼ 左上角可自訂「推播設定」,有4.5以上的強震、颱風警報、公車末通車、公路預警性封閉、強降雨提示,這些都可以設定是否要接到這類訊息。

earthquake-app-5

 

App 下載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