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ydia for iOS] 手動檢查導致CPU飆高幕後殺手!iOS系統終端機工具「MobileTerminal」

1433658466-124705401_n  
iPhone、iPad設備上的iOS,其實是由UNIX架構而建立,在Mac OSX上程式管理員可透過Terminal下達指令,如果有使用過Linux系統的用戶就在熟悉不過,那在iOS上有沒有Terminal工具呢?答案是有的!就是MobileTerminal,這是由Cydia之父Saurik所移植,可惜到iOS 4.3後就已經停止更新,但Saurik之父有釋放原始碼,依舊還有其它開發者會持續更新。

前提條件

1.支援iOS5~iOS8越獄用戶,如沒有越獄請參考這篇iOS 完美JB教學與技巧
2.加入蔡明美軟體源「http://cydia.angelxwind.net」,如果不會請參考這篇 JB後Cydia教學



透過軟體源安裝教學

Step 1. ▼ Cydia 搜尋「Mobileter」,會找到「MobileTerminal」,請確認版本是521-karen-1以上,作者底下欄位是Karen's Rineapple Repo才是,此版本可支援iOS5~iOS8用戶安裝,並將它安裝起來。
1433643965-2145446276_n
Step 2.  點選「確認」安裝,安裝完畢再點下「回到Cydia」。
 

MobileTerminal教學

▼ 安裝好後會出現在iOS桌面上,請開啟它會出現右方類似DOS畫面,這就是Terminal,瞭解Linux系統指令的使用者,就可直接用這來查詢相關資訊,不過我們想下達top指令時,會發現無法使用,這部分底下會繼續教學。
1433658973-3287263548_n  

安裝top指令教學

Step 1. ▼ Cydia 搜尋「top」,會找到圖案是齒輪狀的「top」插件,再將它安裝起來,如果找不到插件請參考這篇
1433658939-3153166750_n
Step 2.  點選「確認」安裝,安裝完畢再點下「回到Cydia」。

top指令教學

top是Linux下的效能分析工具指令,我們不需要在安裝第三方APP,就能夠過這指令來直接查詢iOS系統中哪一個進程資源佔用狀況,如同Windows上的系統工具管理員一樣。
 ▼ 開啟Terminal 直接輸入「top -u」指令,就能馬上看見所有CPU佔用的進程資訊,我們只需要看「%CPU」這欄位資訊即可,佔用最多的會自動排列在最上面,如果發現有100%佔用,那就肯定有問題,會導致系統非常耗電,關於哪些進程會佔用呢?像是少數用戶會遇到 Locationd 導致100%問題,就請參考「解決Locationd嚴重拖垮iOS系統導致CPU飆高與耗電兇手 」這篇來解決。
1433658939-2126575688_n  
 ▼ 要結束請按下「q」來退出,請不要認為按下HOME鍵後這就不會繼續執行,這依舊還是會在後台繼續跑top指令,底下是按下「q」後退出的狀態,此時才可以放心的關閉MobileTerminal。
1433659665-24324150_n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