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全球首例「中國 iPhone 8 充電自燃事件」是意外還是人為?

中國 iPhone 8 充電自燃事件

最近還在想 iPhone 8 系列電池有瑕疵導致膨脹事件不斷發生,應該會有中國大陸用戶估計將已經膨脹的電池壓破導致燃燒,假造成首例的燃燒事件,的確這種事情每次都會在中國大陸發生,最近的確出現,在昨日(9)舊有一位中國浙江省嘉興市小敏用戶,宣稱自己才購買兩天的 iPhone 8 發生充電自燃現象,這次我們就根據這件事情再來進行分析,到底是真的自燃還是人為因素導致。

 

先撇開網路上,不少用戶開始追著 iPhone 8 系列電池膨脹問題猛罵,建議還是要理性點的看待這種事情,畢竟這種事情並非是開玩笑。

 

當事者敘述事發過程

小敏在9日凌晨醒來,迷迷糊糊地去上洗手間,看見廚房內突然冒起煙來,走過去看看才知道正在充電的 iPhone 8 設備冒起煙來。

小敏說:「當時煙很大,沒仔細看見有沒有起火,但手機開始出現劈啪聲,剛好廚房內有水,我就沒多想,直接舀了些水,澆在手機上,但忘記拔掉充電器,最後是直接將插座的開關直接關閉。沒想到澆完水,這些煙反而更大更濃,嚇死了!直接跑回房間,躲在房門旁看看有沒有什麼動靜,等沒聲音後才回去看看,只看見手機上還有冒出一些煙,而且廚房內還有難聞的味道。」

看了一下 iPhone 8 整個已經壞了無法使用,最後沒想太多,繼續回去睡覺,等到早上 7 點多起來時,看了已經陣亡的 iPhone 8 ,正反面都已經碎裂,整個 iPhone 8 也變形彎曲,心想要急著上班,沒手機該怎麼辦?又無法將 SIM 拔出,就隨它去吧!並且拿出先前使用的 iPhone 手機,拍了幾張已經陣亡的 iPhone 8 照片,分享給朋友圈,並註明這應該是嘉興第一爆吧?就上班去。

後續開完會後,趁空檔就去重新辦了一張新的SIM卡,並聯繫蘋果客服並告訴這問題,客服讓我把所有照片拍給他,會調查再定奪是誰的責任。如果是我的責任就不管了,如果不是,再賠個新的。

大陸新聞消息(原文

 

疑點分析

根據以上新聞與小敏自己敘述內容,明顯有許多不合理地方,這種謊稱 iPhone 事件過去中國大陸就不斷發生過,河南鄭州男子出面指控iPhone 7 突然在錄影時候整個螢幕爆開,導致機身和螢幕直接碎成兩半,造成他臉部和手部有擦傷,但最後瘋先生看了一下大陸媒體報導,發現這根本就是謊言。(詳細請見這篇文章

china iphone7

 

根據小敏敘述與所拍攝的 iPhone 8 屍體來進行分析,列出底下幾個疑點。

1.廚房充電?

iPhone 8 為什麼會放在「廚房」內充電?難道只有廚房內有插頭可用?正常用戶都會在房間內進行充電。而且時間很巧的是凌晨突然起床看見廚房的 iPhone 在冒煙?

 

2.沒有燒焦痕跡

iPhone 8 外殼沒有明顯的燒焦痕跡出現,當聚合物鋰電池洩漏燃燒產生化學反應時,電池就會在內部導致燃燒或是造成爆炸現象,背蓋上或邊緣都沒看見有被化學電池燃燒過的痕跡出現,這些燒焦痕跡當純用水是無法洗掉,除非拿刷子去刷乾淨。

china iphone 8 combustion 3

那真的燃燒過痕跡會是什麼情況呢?看看過去國外有起新未拆開的 iPhone 7 電池燃燒爆炸事件,主因是因為運送過程中,遭受外力撞擊導致整個機型變形燃燒,邊緣整個看的出來都是有被電池破裂,遇到空氣產生化學反應噴發出來的燃燒過的痕跡,上下比對看看,是否感覺有明顯不同?

iphone fire 1

 

3.邊框異常斷裂彎曲

側邊有異常外力,導致側邊形狀的彎曲斷裂。

china iphone 8 combustion 1

如對照一下 iFixit 針對 iPhone 8 拆機比對,右下角的確是與電池為置有點關係,不過實際位置是在 3D Touch 震動馬達(TAPTIC ENGINE)右側,難道震動馬達零件強到可強到將 iPhone 8 側邊弄到彎曲?

china iphone 8 combustion 2

 

4.異常的彎曲

從另一張圖再來看看彎曲程度,除非是遭受到強烈的外力壓力,才有可能導致連背蓋與側邊可不正常的彎曲,這現象在過去有國外用戶透過雙手去拗彎 iPhone 6 系列才會出現的彎曲現象,但蘋果在後續 iPhone 機種已經加強了這方面問題,底下這圖從畫橘線條判斷,是螢幕側邊遭受大強力撞擊,導致連同螢幕與機身呈現同個擠壓破壞形狀。

china iphone 8 combustion 4

如果是電池出問題會先是膨脹後才燃燒,螢幕第一個是會被擠壓變形呈現一個完美曲線。

china iphone 8 combustion 5

 

5.異常的背蓋碎裂

大陸市場充滿了不良品牌的無線充電器,這現象似乎也與無線充電設備有很大關係,但小敏並沒完全敘述清楚使用了哪種方式充電,又為何會放在廚房充電?

china iphone 8 combustion 3

由於這次中國大陸的 iPhone 8 自燃事件疑點很多,像是設備不小心摔機後,有被外力碾過,或刻意亂敲、拗彎發生自燃問題,想免費換取一台全新的 iPhone,是否為這樣?就要交給蘋果官方去驗證與調查。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會是怎麼樣呢?一起在底下這裡留言討論。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