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測 Apple Watch 2 透過GPS紀錄運動狀態!分析耗電量與續航力能夠維持多久

apple-watch2-gps-cover

Apple Watch 2 已經內建GPS晶片,也有不少在考慮購買的用戶,好奇如果開著GPS運動續航力會是如何,這次就趁假日時候進行戶外實際測試,在開啟GPS時耗電量會是多少?讓你知道續航力是否足夠長時間運動。

 

環境

  • Apple Watch 2 搭載 WatchOS3
  • 無帶 iPhone ,完全是透過內建 GPS 紀錄
  • 地點大坑登山步道

 

記錄工具「體能訓練」

稍微來介紹一下體能訓練記錄工具,這次用Apple Watch 用戶最常使用的紀錄功能,上面會有好幾種訓練模式讓你選擇,如先前有紀錄過,也會呈現先前紀錄的設定與訓練公里數。

apple-watch2-gps-3a

在這體能訓練中有好幾種情境,像是室外步行、室外跑步、室內自行車、室內跑步、室內建身車、橢圓機、划船機、踏步機、泳池游泳、開放式水域游泳、其他。讓用戶可依照要在室外運動或是室內運動情境選擇記錄。

apple-watch2-gps-3b

 

電量與時間

  • 開始時間:上午10點28分 開始記錄 (先開始紀錄後,過了四分鐘才拍攝)
  • 電量:99%

apple-watch2-gps-2

  • 中途時間:上午10點50分(休息)
  • 電量:93%

apple-watch2-gps-1

  • 結束時間:上午11點6分
  • 電量:86%

apple-watch2-gps-4

 

耗電量

從上午10點28分到結束11點6分,時間總耗費34分鐘,電量從99%降至86%,換算一下每半個小時耗費電量約13%,過程中也看了不少次心律狀態(手腕晃一下就會顯示),可見透過GPS來運動,大約可以撐上約4個小時左右。

 

訓練記錄查詢

至於記錄的資料怎麼拿出來?回到家後,就可以拿出iPhone進行連線同步(不需要任何設定會自動同步),資料就會馬上同步至「活動記錄」APP內,可從「體能訓練」中看見今日的體能訓練資料,這次測試的結果就是2.21公里,點入裡面可看見更詳細資訊,像是步行時間、地點、動態卡路里、距離、花費總時間、平均心率、平均配速與路線圖。

apple-watch2-gps-2

路線軌跡圖完全是透過 Apple Watch 2 的 GPS 紀錄,非常清楚,還可以將路線結果在分享至FB或是存成圖片檔,不過比較可惜是沒辦法將紀錄資料在分享給其他第三方App。有可能後續會增加,又加上似乎Apple還尚未開放其他第三方App能夠獨立讀取GPS功能,如果要用第三方來記錄GPS,還要帶iPhone一起才能夠記錄。

apple-watch2-gps-3

 

總結

對於一般用戶來說,能夠運動長達1小時至2個小時就已經算是極限,除非是長時間運動員,可能就要考慮一下Apple Watch 2會面臨電量不足問題。不過從這次體驗,發現如果是購買經典扣式是尼龍織紋錶帶用戶,建議還是要多買一條運動錶帶,比較適合運動時使用,避免導致因汗水弄臭錶帶。

在運動中,覺得Apple Watch 2就完全發揮優勢,這是一般普通的錶無法達成的功能,像是我們可隨時看一下當前運動量狀態,可看見花費時間、距離、卡路里與心率資訊,其中心率就是能夠隨時記錄你的心跳,至於心跳準不準確,是可用來參考,不過也提供當實測試資訊,讓大家參考,那時再一開始爬坡時,由於太久沒爬感覺相當喘,當時看了一下前心跳狀態,顯示心率資訊168下/分鐘,下破階段就比較輕鬆,心率就降到13X下/分鐘,對我來說算是有準確,畢竟身體是自己的感覺喘或不喘,數據上一定都會有明顯的變化,這資訊對於運動者來說也是有一種參考的價值存在。

當然運動最大的需求補助,就是大家最想要紀錄軌跡,這部分也完全符合瘋先生想要GPS功能需求,可讓我們出門運動後就完全不用帶 iPhone,畢竟 Apple Watch 2 內建就已經有GPS晶片可記錄軌跡,如果運動還要一手還要拿著 iPhone 這樣會非常累,所以要出門運動就放下iPhone帶Apple Watch 2出門就好,減少3C產品的負擔,這樣才能夠專心的運動。

戴上Apple Watch 2後就不時會引起你想運動的慾望,比起過去我們都很懶得出門運動,現在每天看這些記錄,就開始會提醒自己要動一動了,以往出門都會騎車買午餐,現在可能就為改為用走路,也能增加自己的步行數與成績,就很像是在透過Pokemon Go出門抓寶練功的感覺是相同的。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