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Watch並非是你想得那麼簡單!心率功能有可能會救你一命

apple-watch-rhythm

蘋果積極再針對醫療與健康方面進行著手,自從蘋果推出Apple Watch後,銷售量也成為全世界佔有率最高,這幾年有不少新聞事件報導,不少用戶透過Apple Watch監測功能挽救了性命,當用戶自己感覺到身體不舒適就能夠立即透過Apple Watch監測自己的心率是否正常,對許多人來說,僅只會認為Apple Watch沒太大作用,但可別忽視Apple Watch上有著能媲美專業設備的心率監測功能是能夠救你一命,這些功能可是機械錶無法達到的功能。

 

Apple Watch 救人案例

  • 英國《太陽報》報導一名62歲男子丹尼斯•安塞爾莫(Dennis Anselmo),在午餐後感覺到身體非常不適,透過Apple Watch監測檢視到心率已經達到210次,這是正常人兩倍,因此趕緊即時就醫,醫院診斷為血管堵塞,手術也非常順利,挽救了自己的生命。
  • 美國廣播公司(ABC)報導一名17歲學生小保羅•霍爾(Paul Houle Jr),正在接受訓練時,感覺到自己的心率感覺不正常,在Apple Watch提醒之下,立即前往學校健康中心就診,判斷該名學生出現了橫肌紋溶解症狀,如果症狀嚴重時會對器官造成損害,還好有即時透過Apple Watch提醒,否則會發生不堪後果。
  • 美國維吉尼亞州一位年約64歲名叫Ken Robson男子,也是依靠Apple Watch監測功能挽救了自己的性命。
  • 一位17歲的足球運動員Paul Houle,自從買了Apple Watch後,在參與泰伯學院進行季前訓練時,每次都會透過Apple Watch監測,有次訓練時,慢慢感覺到呼吸困難,然後背部發生疼痛,Paul Houle教練透過Apple Watch發現他的心律已經高達每分鐘145次,在停止訓練休息時,心率依舊是異常的快速,趕緊緊急帶往學校健康中心,在透過醫生診斷時,發現他患上了橫紋肌溶解綜合徵和肌肉損傷,這種症狀會影響人體的腎臟和心肺功能,有30%機率造成急性腎衰竭。醫生告知如果第二天依舊繼續參與訓練,很有可能會導致全身肌肉失去控制,跌倒在場上猝死,幸好有Apple Watch檢測提早發現問題。
  •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有位來自威爾士,是蘭德里洛大學講師斯科特•托馬斯,去年6月時候,妻子贈送Apple Watch當作禮物,某次在跟朋友炫耀自己手上的心率檢測功能時,朋友提醒他心率每分鐘42次,這是比正常人還低,最後托馬斯在從事一些輕微的運動像是快走或是上樓梯,同樣心率都沒有太大變化,立即前往醫院就診,醫生診斷後檢查他患有心臟結節病,屬於頑固性室性快速性心律失常,會導致運動時心臟無法正常接受身體訊號,導致劇烈跳動時心跳無法即時加速跳動,最後開刀加裝心臟起搏器,能完全性房室傳導阻滯並暈厥或阿-斯症候群發作,托馬斯回想起來Apple Watch真的是提早提醒我的身體狀況異常,救了我寶貴性命,醫生也看到我的提早即時發現經驗後,決定購買Apple Watch來戴,現在我也贈送Apple Watch給妻子確保她的健康。

Apple Watch 心率APP使用方法

可以隨時使用「心率」app 查看心率。請開啟這個 app,然後等候 Apple Watch 測量您的心率。

apple-watch-rhythm-1a

另外也可以自訂錶面,點選一下心率圖就能夠馬上進入測量環境。

apple-watch-rhythm-2a

一般在開啟「體能訓練」app 時,心率功能也會持續啟動,有助於 Apple Watch 估算您所消耗的卡路里。此外,Apple Watch 一整天都會測量您靜止時的心率。您可以在 iPhone 上的「健康」app 中查看背景心率測量的這些資料。由於 Apple Watch 只會在您靜止時記錄此背景讀數,因此這些測量的間隔時間會不盡相同。

 

Apple Watch 如何測量您的心率

Apple Watch 的心率感應器使用「光體積變化描記法」,這項技術名稱聽似繞口,其實背後的道理非常簡單:血液之所以為紅色,是因為它會反射紅光並吸收綠光。Apple Watch 利用與感光光電二極體配對的綠光 LED,來偵測特定時間流經手腕的血液量。心臟跳動時,手腕血流量(和綠光吸收量)會增加,而在心跳之間,手腕血流量會減少。Apple Watch 的 LED 燈每秒會閃爍數百次,藉此計算每分鐘的心跳次數,而這就是您的心率。此外,心率感應器可同時增加 LED 亮度和取樣率,來補足較弱的訊號。

watch-measure-sensors

心率感應器也可使用紅外線。當 Apple Watch 在背景測量您的心率時,就是使用這個模式。

 

獲得最佳效果,請盡量貼合

即使在理想狀況下,Apple Watch 也不一定每次都能為每個人測出可靠的心率數據。對於少數使用者來說,眾多因素都有可能造成無法讀取心率的狀況。不過您可以做到一些事情,協助 Apple Watch 盡可能測得最一致且最佳的心率讀數。

 

有哪些其他因素會影響讀數

許多因素都有可能影響 Apple Watch 心率感應器的效能,皮膚灌流便是其一。皮膚灌流其實就是指流經皮膚的血液量,這會因人而有顯著的差異,而且也會受到環境影響。例如,您在寒冷天氣下運動,手腕的皮膚灌流可能會變得過低,而讓心率感應器無法測得讀數。

動作也是可能影響心率感應器的因素,像跑步或騎自行車這類節奏規律的運動,就比網球或拳擊等較不規律的運動容易獲得更佳結果。

永久或暫時的皮膚改變(例如某些刺青),也可能會影響心率感應器效能。部分刺青的墨水、圖樣或飽和度可能會遮住感應器的光線,因此難以取得可靠的讀數。

如果您因為這些因素而無法測得一致的數據,可以用無線方式將 Apple Watch 連接到外接心率監測器,例如藍牙胸帶。

在從事「體能訓練」app 中的「開放水域游泳」*時,水流可能會阻礙心率的測量,但 Apple Watch 仍會使用內建加速度感測計追蹤您消耗的卡路里。在從事「體能訓練」app 中的「泳池游泳」*時,水流可能會阻礙心率的測量,但 Apple Watch 仍會使用內建加速感應器追蹤您消耗的卡路里、往返圈數和距離。

心率只是 Apple Watch 用來測量活動和運動狀況的其中一個要素,它會根據您的體能訓練方式,選擇該活動最適合的輸入方式。例如,您在室內跑步時還會使用加速度感測計;當您在室外騎自行車時,則會使用 Apple Watch Series 2 或搭配 Apple Watch(第 1 代)的 iPhone 中的 GPS。就算您沒有在做專門的體能訓練,也可以追蹤您每天的活動量。因此,Apple Watch 可提供您資訊與動機,改善您的體態與健康。

部分資料來源自:蘋果官方心率說明網頁

延伸閱讀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